柳州挖出400多年明代古墓:石碑的字你认识吗

2014年09月07日 11:04   新浪收藏  收藏本文     

古墓里石碑后面有用朱砂写的字 古墓里石碑后面有用朱砂写的字 古墓四周都是明代的青砖 古墓四周都是明代的青砖

  晚报讯 9月4日晚8时许,在柳北区跃进路一小区附近的路面扩宽工程工地上,勾机无意中挖开一块大石块。工人们发现石块下面,看似一座古墓,立刻就报了警。

  古墓坐落于正东南方向,所在位置是一座小土山的山顶。墓内长233cm,内宽100cm,建筑边宽39cm,深120cm。让人惊讶的是,该处附近几公里都没有石山,但古墓却有5块大巨石封墓。每块巨石重达2吨多,至少得15个人才能抬起。当时建造时,应属于一项大工程了。那么一大手笔,墓主人到底是哪位达官贵人呢?

  巨石古墓

  接到报警后,民警联系市文物局相关专家到现场查看。经考古专家初步鉴定,从该墓的建筑方式和用材上看,古墓很有可能是明朝中后期所建。由于古墓位于市区,晚上守墓比较困难。为了保护古墓的完整性,市文物局决定当晚连夜开挖。为此,民警联系该工程负责人,该负责人立即调来10多名工人,协助挖掘工作。

  听到考古专家说,古墓是明朝的,大家对于接下来的挖掘工作都十分期待,不禁议论起来。每个人的想法都不一样,有人希望能出土一些文物,有些人希望又有哪位名人的墓被发现,更有人期待能挖出些金银财宝来。到底墓里有些什么呢?只有等待封顶巨石被搬开,谜底或许才能水落石出。

  挖掘古墓

  挖掘工作开始之前,考古专家先对古墓外形做了记录与鉴定。然后,激动人心的时刻到了,勾机开始小心翼翼地将封墓巨石一块块,至4日晚11时左右,神秘的古墓墓室终于敞开在众人面前。

  铲子一铲铲的把墓室封土抛出,气氛越来越紧张,会有什么宝贝埋藏在下面呢?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仍然什么都没有挖到。两个多小时过去了,5日凌晨已如约而至,正当大家感到有些失望之时,在墓尾处挖掘的工人的铲子突然碰到一个硬物,大家的心情顿时激动起来,纷纷挤到近处想看个究竟。

  是装铜钱首饰的罐子还是墓志铭?每个人都紧张地盯着考古专家的小铲子。

  在考古专家的小铲子慢慢的铲动下,大家屏息以待。“慢点,慢点……”这个神秘的硬物终于露出端倪,原来是一块约30cm的方形青砖碑,砖碑上面依稀可辨用红色朱砂撰写的文字。文字为竖排,字迹纤细,为楷书,每排之间有竖线隔开,但由于水土的侵蚀,碑面文字多数漫灭,只能看清楚其中有“坐落”“择此尚地”等等几个字。再仔细辨认,还可见碑头有一行大字或符号样的笔迹,但具体是什么,因辨识困难,专家们也无法说清。

  神秘买地券

  现场一位叫佘九杨的老者,为柳州明代八贤佘勉学、佘立之后代。前段时间,佘家先后有多个明代古墓被发现,并进行了挖掘,佘九杨参与其中,对明代的古墓有所了解。他从开始挖掘就给大家讲解有关古墓的知识。他介绍说,该古墓构成,从底层往上分别是:在砌好墓室后,最先放下三合土,接着放木炭,主要用于吸水防潮。然后把棺材放在木炭上面,再用木板把棺木打紧,最后在覆一层三合土。古墓尾的砖碑很有可能是买地券。资料显示,买地券是指人死后,其家人向土地神之类的买下一块地,用于安葬死者,也就是所谓的阴宅地契。记者从市文物局的考古专家那里也得到了相似的说法。

  经过6个多小时的挖掘,铲子终于碰到了墓底,收获价值最高也就是那块青砖碑,它的意义还有待专家去研究。

  古墓疑云

  5日下午7时许,记者从市文物局了解到,该明代古墓建筑用的是青色小方砖,很薄,这种砖只用于建造坟墓,与柳州明代八贤之一张翀母亲墓用料很相似。从古墓的建筑造型和大小来看,古墓的主人在当时应该属于富贵之人,背景应该很深厚。

  但这样一位人物,为何墓内又如此寒酸?是之前被人盗过,还是从一葬就没有任何陪葬品?古墓主人到底是谁?这一切还有待考古专家学者进一步仔细研究,才能知晓。

  来源:柳州晚报

文章关键词: 明代古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