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电影海报追忆逝水年华

2014年10月30日 17:07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南斯拉夫电影《桥》海报 南斯拉夫电影《桥》海报 蔡福荣在欣赏自己收藏的电影海报。 蔡福荣在欣赏自己收藏的电影海报。 巴金小说改编的电影《家》海报 巴金小说改编的电影《家》海报

  如果说电影是流动的艺术,那么电影海报可以说是凝固的艺术,它浓缩电影的精华,定格时光的记忆。

  在南靖县城,有一位名叫蔡福荣的收藏家,用20多年的时间收藏了7000多张老电影海报,涉及4000多部电影。

  从中山路沿着青石板铺就的古道往里走,蔡福荣开办的林丰书画社就“藏”在这里。大约30平方米的屋子里,挂满了蔡福荣创作的字画,但最引人注目的是墙上那一幅幅年代感十足的电影海报。

  “这张是1965年的《地道战》,那张是由巴金小说改编的《家》,还有《野火春风斗古城》《李双双》等,都是老电影。”谈起电影海报,蔡福荣如数家珍。平时一有空,他就会从特制的大樟木箱里拿出珍藏的海报,品味那些年代的色彩。

  “我是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收藏海报的,当时一张电影票才一两块钱。”蔡福荣说。那时,他才20多岁,刚工作不久,对电影这种新潮的玩意儿甚是痴迷,每逢村里放映露天电影,他必定搬着小板凳早早候着,抢个好位置。他还时常流连在南靖电影院、华侨戏院,透过光影交汇的荧幕去了解外面的世界。

  由于从小学习美术,蔡福荣对电影海报的喜爱甚至超过了对电影的喜爱。蔡福荣说,上世纪80年代之前的电影海报均为手工绘制,水墨、水粉、水彩、油画等各种形式都有,本身就是精美的美术作品。其中不乏名家的作品,如程十发画的《林则徐》、陈逸飞画的《青春》等。上世纪90年代后,剧照逐渐取代了绘画,“现在海报制作主要靠电脑技术处理,很难看到传统手绘海报那样的作品了”。

  对蔡福荣来说,收藏海报主要还是看中美术价值。为了收集更多的手绘海报,蔡福荣广泛发动人脉,还上网和海报收藏发烧友交换藏品,结识电影院工作人员,软磨硬泡“挖”到不少罕见的电影海报。其中,最令他得意的是一张由南斯拉夫波斯纳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桥》的海报。

  “这张《桥》的尺寸、规格非常特别,是横幅对开的细条形海报,市面上存量极少。”蔡福荣说,随着时代的发展,老电影海报已经从最早期的广告宣传品逐渐变为一种文化收藏品。《南征北战》海报曾有人出价6万元收藏,是目前已知国内电影海报成交价的最高纪录。

  蔡福荣说,他打算将这几千张海报翻拍,按照年份、制片厂等进行整理。如果条件允许,他还想办一个老电影海报展,让更多人从这些电影海报中追忆逝水年华。

  本报通讯员郭碧燕 林顺来 摄影报道

    来源:福建日报

 

文章关键词: 电影海报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