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珠受追捧身价增长迅速 一颗价格可高达几千万

2015年08月07日14:3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点击进入下一页图为湖南省第二届全国珠饰博览会现场。

  最近,湖南省第二届全国珠饰博览会在湖南省文物总店举行。此次“珠博会”共展出各类珠串10多万件,这些展品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历史上各个时期 的民族风情与时尚生活,具有丰富的文化内涵与独特的审美情趣,值得期待。本届珠博会由湖南省文物总店、湖南省文物鉴定中心、湖南古玩城联合举办。

  天珠近些年受收藏界追捧

  据湖南省文物商店总经理郭学仁透露,国内20多个省市区的展商,以及来自巴基斯坦、阿富汗、泰国、印度、澳大利亚、新加坡等国家的海外展商共 200多家,携带珠饰珍品,来湖南参加“珠博会”。蜜蜡、玛瑙、天珠、水晶、琉璃、松石、沉香等珠饰精品,将秒杀众多参观者的眼球。

  据介绍,在国外,珠子是收藏的一大门类之一,然而过去这一类收藏在国内较为冷门。近年来,随着不少藏家将古代珠子用现代的审美眼光重新搭配串 连,不仅被赋予了装饰欣赏功能,也使得这些藏品的身价不断上涨。古代珠饰当中,频频亮相拍卖会的天珠,近两年身价增长最为迅速,价格不断攀升,让很多收藏 爱好者咋舌。10年前,天珠价格一颗仅1万元左右,现在品相好的天珠价格动辄在数十万元一颗,有的高达几千万元。

  天珠,一种被认为充满神秘力量的石头,因其拥有众多神秘的传说以及表面的怪异图案,近些年受到收藏爱好者的追捧。

  专家告诉你七招选购天珠

  珠子由于具有深厚的文化内涵,具有很强的装饰效果,特别是珠子价格不高,进入门槛较低,具有较好的投资前景,因而大受欢迎和青睐。

  湖南省文物总店相关专家介绍,鉴别真假天珠一般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首先看质地,天珠质地的颜色大致分为乳白色、黑色、棕色、红色及淡绿色五种, 其中以乳白色质地最佳;其次看光泽,老天珠用肉眼观察表面有油脂的感觉;三是看透明度,天珠以透明和半透明的为好;四是看风化纹,用放大镜仔细观察,可以 发现老天珠有许多自然而不规则的风化纹路,而且深浅不一;五是看朱砂点,朱砂点是一种红色斑点,从里到外自然生长在天珠的珠体上,当然并不是每一颗天珠上 都有朱砂点,也不表示有朱砂点的天珠就是好货,它仅是判断新旧天珠的标志之一;六是看包浆,包浆是天珠上的一种附着物,它是洗刮不掉的。这种包浆滑润自 然,是人为无法做出来的;七是看完整性。老天珠年代久远,想找一颗完美无瑕的天珠颇为困难,但那些断裂成半或严重破损的天珠,则已失去了收藏价值。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 张辉东 实习生 王海歌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湖南省天珠身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