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博举办甲骨文金文集萃展

2015年08月28日08:20   北京商报   微博收藏本文     

甲骨文 甲骨文

  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甲骨文、金文集粹”展正在国家博物馆展出,展览将持续至10月7日。

  该展览共展示商代甲骨文及两周、秦汉时期的金文近百幅,其中不少书迹是历代众多书法名家心慕手追的法书典范,堪称甲骨文、金文收藏的珍品。其中,甲骨文《王宾中丁·王往逐兕涂朱卜骨刻辞》尤其值得注意。原甲骨是罗振玉旧藏著名的甲骨大版之一,曾著录于《殷虚书契菁华》。形态硕大而完整,叙辞、命辞、占辞及验辞四项俱全,只有局部残损,十分难得。刻辞内容颇为丰富,涉及祭祀、田猎、天象等诸多方面。卜骨书风雄健,气韵宏大,字大体端,笔画遒劲,书法谨严,是典型宾组类甲骨的典范。字中存留有当时涂饰的朱色,显示了它的珍殊和神圣。借此机会,广大观众可以近距离欣赏商周甲骨文、金文,探究文字艺术演变,思考古今书法传承,进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与内涵。

  国博馆藏刻辞甲骨和带铭青铜器数量颇丰,其铭文涉及历史、宗教、政治、军事、文化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史学价值和书法价值。甲骨文是迄今发现的中国最早的系统性文字,其造字方式、书写风格对中国文字有开创性的影响。在青铜器上铸刻金文,始于商代而盛行于两周,逾秦汉而逐渐走向衰微。金文内容多涉及族徽、庙号、祭祀、战争、封赐等,其字体风格或雍容厚重,或文雅秀丽,或严肃工整,或简率随意,堪称商周文字风格的代表。

  北京商报记者 傅玛丽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甲骨文金文书法文字展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