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早的古琴是哪种

2015年08月31日10:11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收藏本文     

A19_4243186_kmgwhy_1440747489790_s A19_4243186_kmgwhy_1440747489790_s

  音乐对我们今天的人来说,不仅仅是闲暇之余的一种放松方式,更是一种对艺术的感悟、情感的交流。在古代,音乐是知识分子的必修课之一 。我们今天实行九年义务教育,每个人都有受教育的机会,但古人不是人人都有这个机会的,所以他们的音乐教育显得比今天重要。

  300年前的瓷器上就有乐师在演奏

  关于音乐是什么时候诞生的,目前没有定论。在最早的时候,古人可能是通过有节奏的拍子开始产生了韵律。人类在情感传达的过程中,语言越来越丰富,人的声音也越来越丰富,今天人们唱歌都有很多种唱法,比如通俗、美声、民族唱法,经过训练以后,人的发声能力比古人丰富了很多。古人会通过模仿动物的叫声,我们可以推测古人是通过这种叫声来传达情感的,后来逐渐演变成音乐。

  音乐除了能够给人带来一种愉悦的感觉之外,更重要的是可以提高自身的修养。一个人走上社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修身养性,音乐就对人的修身养性有很重要的作用。古人就要求每个人(尤其是文人)有机会去接触音乐。

  这是一件清康熙晚期的五彩演乐图棒槌瓶(右下图),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了,图中女乐师们在吹笙、吹笛、弹琵琶、打镲、敲云锣,等等。可以想象,今天的人穿上这样的服装上去演奏也非常漂亮。从她们的神情、状态来看,我想她们当时演奏的一定是首吉曲。我们今天非常强调保护物质文化遗产,但非物质文化遗产很难保护。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在生活中逐渐消亡了,古人创造了很多美妙的音乐,可惜我们今天听不到,能听到的只是微乎其微的一部分。

  七弦琴既能弹出幽怨,也能弹出优美

  我曾听过一支很有意思的古曲,它是日本流传下来的,就是当年的日本遣隋使和遣唐使把我们的隋唐音乐复制下来以后,一千年来没有改过。日本人和中国人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就是中国人非常愿意改,什么东西到了自己手里都愿意多少改一点,千年以后就被改得面目全非,谁都不认识了。而日本人讲究不能改,谁都没有权改,所以我第一次听到那样的隋唐音乐就感觉非常震惊。那时的音乐跟今天有明显的区别,声音幽怨悠长,听起来好像很单调,但是远比今天这种热闹的音乐更感染人。今天大部分人的精神生活是充实的,是因为有现代化的科技,通过收音机、电视、网络等媒介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去传播。过去这支乐队的演奏,就仅限于到场的这些人能听到,而且数量不能过大,因为它没有今天的这种现代化的扬声设备把声音传得很大。我想当时能听到这样演奏的人不会超过100人,今天一支乐队可以使上亿的人听他们演奏,这就是科技的力量。

  这是一个清代的黑漆长方盒(右上图),这种漆盒明代末年北方的山西地区非常普遍,是很民俗的藏品,这件拜匣可以用来送信,也可以临时放一些杂物。这种工艺叫识纹描金,在它的原始状态下完全是闪金的,今天大部分金都磨掉了,露出了底漆。上面的画片非常漂亮,有一个人在弹琴,有主人在听琴,身后有一群美女。所有的乐器可以统称为“琴之下”,中国最早的古琴就是七弦琴,这种琴能弹出很幽怨的声音,也能弹出很优美的乐曲。古人说的“琴棋书画”中的“琴”指的就是画片上这种古琴。

  1

  观复学堂

  在我们传统乐器中,以一个人的姓氏命名的乐器是什么?

  马未都评:我们古人创造了很多乐器,每种乐器都有自己的名字,有一种乐器的名字是用人名命名的,它就是阮。“阮”这个姓在北方不多见, 南方较为多见,在我们以前的藩国越南也很常见。阮是一种乐器,有“古琵琶”之称,“立柱四弦”是弹拨用的。阮的出现跟魏晋时期的“竹林 七贤”有关,“七贤”中有一位名士叫阮咸,在南朝“竹林七贤”拓片上,可以看到抱着阮咸的阮咸,这种乐器就叫“阮咸”,后来简化成“阮”。竹林七贤逃避现实,相会于竹林,各自发泄自己心中的郁闷。这一组拓片上“七贤”手持的都是弹拨乐器,他们通过乐器来进行心灵上的沟通。乐器可以把心中不能述说的事述说出来,把无法表达的事表达出来,这就是人与人沟通的一种方式,用乐器的声音传达自己内心的情感。

  2

  文艺工作者把深入民间汲取创作灵感叫“采风”,为什么叫“采风”?

  马未都评:我们过去有很多耳熟能详的歌,比如《山丹丹花开红艳艳》、《东方红》,原曲调都是民间创作的。文艺工作者下去到民间把这些歌收集上来,重新进行加工创作,这就叫“采风”。这跟我们的《诗经》有关,《诗经》中的《风》、《雅》、《颂》是中国最早的诗歌,《风》 的部分都是土风歌谣,《雅》分“大雅”、“小雅”,主要都是贵族音乐,《颂》就更是贵族音乐了。《诗经》共有305篇,其中《风》占了大部 分,总共有160篇,《雅》有105篇,《颂》只有40篇。

  在文艺创作当中,尤其是到了现代,很多人都会从民间汲取营养,这对我们的文艺创作其实是大有好处的。我年轻的时候写过小说,过去有个词叫“深入生活”,今天因为生活节奏太快,很多跟老百姓关系紧密的文艺作品都不尽如人意。比如有的电视剧一看就是编造的,所以文艺工作者要深入民间,多多体验生活,汲取创作灵感。

  3

  何为“音”,何为“乐”?

  马未都评:我们今天对音乐的理解未必跟古人相同,现在主要有两种解释,一种解释说,古人认为“音”分为两个部分,一是人发出来的声音, 比如人唱歌,二是演奏乐器的声音。“乐”是一种情绪的表达,某种意义上讲是欢乐。另一种解释说,《说文》中把“乐”分为“五声”和“八 音”。“五声”就是宫、商、角、徵、羽,也称五音,“八音”是指金、石、丝、竹、匏、土、木、革八种乐器。

  (据《醉文明》 收藏马未都肆)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音乐古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