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手迹与摩崖石刻纪录抗战风云

2015年09月03日07:10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937年7月12日毛泽东手书对日作战方针 1937年7月12日毛泽东手书对日作战方针 蒋介石手批为抗战迁移重庆办公决议案 蒋介石手批为抗战迁移重庆办公决议案 1937年11月4日,代表中共八路军参加第二战区军事会议的周恩来在太原赠送给前来拜访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主任参事李华英的平型关战斗缴获的日军地图。   1937年11月4日,代表中共八路军参加第二战区军事会议的周恩来在太原赠送给前来拜访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主任参事李华英的平型关战斗缴获的日军地图。 岳阳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 岳阳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

  宗和

  中华民族八年壮烈的抗日战争,纪录于墨迹间极多,无论是毛泽东、周恩来、蒋介石、于右任等都留下了大量与抗战相关的墨迹,成为一段段纪录抗战历史的实证。中央档案馆前不久便展出一批毛泽东、蒋介石在抗日战争时期的珍贵手迹。

  1937年11月4日,代表中共八路军参加第二战区军事会议的周恩来,在太原赠送给前来拜访的国民政府军政部主任参事、国防最高委员会顾问李华英的平型关战斗缴获的日军地图上留下“平型关战斗胜利品”手迹。

  而抗日将士们留下的墨迹也颇为可观。

  手迹之外,在抗战时期,各地也出现了不少与抗战相关的摩崖石刻。

  湖 南省岳阳县大云山“三战三捷”摩崖石刻前不久入选第二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三战三捷”摩崖石刻,位于岳阳县大云山东部,是一处露天大型抗战 纪念摩崖石刻,面积78平方米。1939年9月至1942年1月,日寇三犯长沙,中国军队英勇抵抗,取得了湘北抗战和长沙会战大捷。1942年8月,国民 党第九战区副司令长官杨森在时任临湘县长王翦波的陪同下到大云山检查军事布防,为纪念三次湘北会战中的死难将士,选此石壁,并题书“三战三捷”和65字碑 文。石刻由王翦波督刻,于当年底完工。

  贵州省贵阳市“抗战建国”摩崖石刻位于贵阳南岳山北侧山腰石壁上,坐南向北,从右至左横刻“抗战 建国”4个楷体大字,每字见方1×0.80米;大字后竖刻“神圣抗战于今两年仰赖领袖德威将士劾命寇□日盛全国军民益坚□建国必成之信念本团奉命驻筑志切 歼倭恭以四字明训镌石心励衷兹”7行小字,落款为“中华民国廿八年七月七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特务团敬立”。

  安徽潜山县前不久对天柱山石刻进行核查盘点,发现现存抗战石刻近60幅,或在悬崖之上,或在峭壁之中。天柱山周边,在8年抗战中曾发生百余起战斗,其中国军176师与日军激战,歼敌数千,自损将士3600人。现存野寨中学内的忠烈祠碑文,由白崇禧书写。

  也有一些摩崖,虽然并非纪念抗战大事,仅仅是纪行或其他,然而文字之间也同样凝固了抗战风云,如著名的“汉三颂”之一——地处甘肃省成县峡谷深处的汉代《西狭颂》,原石旁边,也可见一则小型石刻:“民国廿九年四月十七日邰阳王政直抗倭战后整训成县,单骑至此访古。”■

  来源:东方早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抗战摩崖石刻手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