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件乔治王时代文物将亮相南博

2015年10月14日11:18   江南时报  收藏本文     

乔治王时代的服饰 乔治王时代的服饰

  记者昨天从南博官微获悉,80件体现1714-1830年间英国乔治王时代历史文化风貌的文物,将于10月底在南京博物院特展馆3楼与观众见面, 从日常生活、社会生活、时尚与美、战争与社会、茶文化五个方面述说乔治王时代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展览将一直持续到明年5月。

  江南时报记者 程岚岚

  据 悉,即将与南京观众见面的乔治王时代的文物,分别来自英国科尔切斯特博物馆、伊普斯维奇博物馆和庚斯博罗故居博物馆。英国历史上的乔治王时代取名于乔治一 世及其三个同以乔治为名的后任者。乔治一世曾是德国的一位王子,1714年英国女王安妮——也是乔治的表姐——去世后,乔治继位成为英国国王。乔治王时代 的英国历经了伟大的变迁。在赢得了一系列与其欧洲对手们的战争之后,这时候的英国跃升为一个强大的国家。虽然在这个时期美国取得了独立,英国依然在加拿大 和印度获得了胜利,由此为日后成为一个日不落帝国奠定了基础。

  有历史学家客观评价说,乔治父子不管做国家元首还是军队统帅都很成 功。他们在国内外的几次重要战争,都打得很漂亮,保证了英国国内政治格局的稳定和经济繁荣,连带着激活了艺术创作。英国第一次形成以霍加斯为代表的艺术流 派,出现了庚斯博罗、雷诺兹等巨匠,特别是肖像绘画上升到新的高度,艺术市场开始形成。研究乔治王朝的历史学家苏西·克莱恩曾说,英国人应该感谢他们。

  其 实,除了艺术市场外,乔治王时代的服饰风格对当今时尚界的影响也很大,因为这时女人开始通过用衣着表现自己,从而证明自己的社会地位,女性服饰开始变得功 能性更强并且束缚更少,束身内衣可以暂时的解决高腰裙的问题,这种剪裁很快变成了帝国线条装,讨人喜欢的剪裁设计下面用大蓬裙覆盖身体。这种风格至今仍非 常流行,它同样代表女装变得更具功能性。即将亮相的“乔治王时代”的展览,在时尚与美的部分,将为观众带来哪些惊喜呢?谜底将在10月底揭晓。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乔治王文物英国南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