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龙背项抵角饕餮纹瓦当

2015年11月12日12: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河北燕下都出土 直径20厘米河北燕下都出土 直径20厘米

  该瓦当体型硕大厚重,制作精美,印模深峻,为高浮雕工艺。出土于燕下都武阳台宫殿遗址区,应为燕王室级宫殿用瓦。

  瓦面图案构思独特,有别于一般的“双龙背项饕餮纹”,似乎故意突出“双龙”在整个布局中的位置,使得“双龙”和“饕餮”在整体画面中各据一半空间。这样的布局令“双龙”展翅欲飞,仿佛即将要冲破瓦面,,张力十足,极具动感。

  虽然“饕餮”在瓦面所占空间被双龙压缩,却更加显示出“饕餮”即将向上反压的气势,“饕餮”的双目夸张性地向外凸出,怒目圆睁,张开血盆大口,獠牙外翻,恐怖狰狞,似乎将要把人一口吞掉。

  “双龙”和“饕餮”一个向下压,另一个向上反弹,“一压一弹”使得整体画面在庄严肃穆中又极具动感韵味,张力与沉稳并存。

  个人认为:从瓦面整体的饕餮纹视觉效果来看,似乎更接近商周青铜器上那种“双目凸出,双角高耸”的经典“饕餮纹”造型。尤其是那双呈椭圆形、外凸的“饕餮”眼睛和由“双龙”构成的两个大角,肃杀之气逼人,让人不寒而栗。

  可以说,此款“双龙背项抵角饕餮纹瓦当”是燕饕餮纹系列瓦中构思和整体效果最具有艺术性的一款,让人回味无穷。

(文章来源:盛世收藏)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双龙瓦当抵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