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灯具收藏民间亦有珍

2015年01月30日 09:55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明成化青花蝴蝶纹油灯。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明成化青花蝴蝶纹油灯。 (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几千年前的灯具现在已经很难寻觅,那些还留存在民间、清末民初的各种灯具和不久前还在乡村和少数民族地区使用的油灯,就成了灯具收藏的主要对象。”灯具收藏家仲德昆如是说。

  据仲德昆介绍,在油灯收藏过程中,他得到过不少友人的帮助,“收藏的最早的油灯是良渚文化‘黑衣陶油灯’即是一位忘年老友所赠。斯人已仙逝,睹物思人,不胜感慨。人生有终期,器物将永存。这,大约就是收藏的意义所在。”仲德昆认为,收藏灯具不一定要花费太多的资金,而其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和高品位的艺术欣赏价值,将使收藏者对古代人们的生活和创造有更为深刻的了解。

  清代竹制座挂两用灯。  清代竹制座挂两用灯。

  对于初入行的收藏爱好者,仲德昆建议,不要一味求宫廷用具,皇家出品,而应该关注那些在民间广为流传并与人们朝夕相伴的各种材质的油灯、烛台。“这些器具并不作过多雕琢,故造型多别致有趣,实用性也较强,在功能结构方面蕴含着形式美感的种种因素。”

  古代灯具的材质多为铜、铁、陶瓷与石、木,该如何保存?仲德昆表示,对于金属材料的灯具,在保存中一要注意防潮湿,金属本身怕潮湿、怕酸碱等液体和空气的侵蚀,因此在收藏保管中应留心室内的湿度、空气的流通情况;二要注意防锈蚀,如果发现生锈变色要及时抹拭干净,最好用蜡布(将蜡加热成液状后,用软布沾上蜡液,待蜡液凉透后即可)擦抹,细小的裂纹亦可用竹木棍蘸彩色蜡修补。陶瓷灯具怕磕碰,用软囊盒子保存时一定放置平稳,尤其注意油嘴柄把,不要硬性挤放,残存油灯中的油污可用去污粉、肥皂水、稀碱水等擦拭,擦洗后用清水冲净揩干。石材灯具注意不要与盐酸接触,否则会腐蚀,脏污的地方应用细布擦试,并用油或蜡保养。木制灯具年久后色泽变深,更能增添古雅的美感,但要注意防尘土或其他赃物污染,防霉、防虫蛀,避免日光曝晒,脏时应用软布轻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收藏民间灯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