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画缩样本收藏正当时

2015年01月31日 09:13   和讯网  收藏本文     

年画缩样本收藏正当时 年画缩样本收藏正当时

  2007年,笔者曾在晚报以“年画:东方文化的艺术之花”为题撰文谈述了年画的收藏,今天想就近年来藏界逐渐热门的“年画缩样”的集藏来谈一谈,也以此作为前文的姊妹篇吧。

  “年画缩样”,顾名思义,即是按原版年画的尺寸精缩发行的样本。常见是32开本和16开本。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是我国年画出版的高峰期。各出版单位每年要把所出版的各种年画缩样,合订成册,发送到新华书店,作为促销年画的样本。相较于公开发行的年画,年画缩样的纸张更为精良。通常采用当时较为贵重的铜版纸、道林纸、招贴纸或者布纹纸。故翻阅时,赏心悦目之感油然而生。

  从年画缩样出版的时间看,一般为头年的6月—9月。因为这个时间段为征订工作。年画缩样的扉页“订货目录”一般包括:序号、书(画)名、作者、规格、版次、估计定价、出版日期、订购数等。有些年画缩样还标明年画的单张克数,严谨态度可见一斑。年画缩样的内页多为单面彩色印刷,题材更是精彩纷呈、包罗万象,既有神仙人物与吉祥物、世俗生活、故事传说等传统题材,又有国家领袖、祖国建设、英雄模范、戏剧电影、文物瑰宝、风景名胜等时代题材。从年画缩样的装帧看,分合订装、活页式。笔者则较偏重于活页式年画缩样的集藏。因为活页式的样片,容易遗失,不易保存,因此能存留至今且完整无缺的活页式年画缩样本尤其珍贵。如笔者集藏的《山东年画选辑》就是笔者爱不释手的缩样本之一。

  从年画缩样内页的样片作者看,多为我国各时期著名的版画、年画、粉画、连环画、国画、书法等名家。单以出版于1965年9月的《山东年画选辑》为例,共计22幅活页画片,28名著名画家。笔者查阅相关资料,多来自于当时的山东师范学院与山东艺专,有白逸如、刘永贤、吴纯强、齐新民、李百钧、杨文仁等。这其中,包括我市美术教育家、画家曹植洪的作品。1958年,毕业于山东师范学院艺术专修科图画专业的曹植洪与邓延涛共同创作了《新电工》一作,具有典型的时代特征。整幅画面也凸显一个“新”字:新题材、新人物、新时代、新气象。画面色彩鲜明,气氛热烈愉快。其位列的序号为“22”,应为《山东年画选辑》的压轴样片。

  一言以蔽之,年画缩样不仅是那个时代我国社会、历史、生活、人文、科技和风俗的反映,也是道德教育、审美传播、信仰传承的重要载体。时至今日,“年画缩样”也帮助我们重温那曾带给我们许多美好记忆的岁月。

  陈坚 文/图

  来源:扬州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年画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