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石湾公仔该如何挑

2015年01月31日 10:0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从传统工艺向艺术品转型收藏石湾公仔该如何挑? 从传统工艺向艺术品转型收藏石湾公仔该如何挑?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璨摄影报道:近日,广东中青年实力派陶艺家作品展在广州市越秀区图书馆举行。羊城晚报记者获悉,石湾公仔也正从传统工艺向艺术创新转型,希望借助创新、政府支持、品牌运作等方式,重塑石湾公仔盛景。

  石湾公仔面临艺术创新

  外地人到石湾,第一站经常去的就是著名的公仔街,满街的达摩、钟馗、观音、李小龙,相似度没九成也有八成。但现在,石湾的陶艺家们正在尝试创新。与以往师徒传承不同,许多美术科班出身的学院派也进入了石湾公仔领域。

  中国陶瓷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黄志伟,吸收水墨画元素,将水墨画线条融入石湾公仔的塑形中,再借鉴水墨画墨分五色的方式来给公仔上釉、烧制,使成型的石湾公仔有了立体水墨画的效果。

  目前,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创新的石湾公仔,夸张前卫的人物造型,单调灰白的釉色,与以釉色浑厚斑斓、造型生动传神的传统造型相去甚远。也有部分陶艺师从公仔造型上进行创新,人物塑造更为简练,通过块面手法来塑造人物形象,或者将人物造型夸张化。

  黄志伟透露,从市场接受程度上看,写实为主、较为传统的石湾公仔更受欢迎。

  为何石湾公仔价难高?

  近年来石湾陶艺的价格逐年稳步上升,但比起宜兴紫砂壶、景德镇陶瓷来说,仍有很大差距。“目前,石湾公仔国家大师作品拍出的最高价位仅300多万元。”黄志伟透露。

  为何石湾公仔价格始终处于低位?广东岭南文化艺术研究会会长杨飞武细数了几点原因。首先,政府不是特别重视石湾陶瓷发展。景德镇定位瓷都,宜兴大力打造紫砂壶,但佛山拥有很多新兴产业且都很发达,无需过多宣传传统工艺产业。其次,石湾陶瓷内部不够团结,大师门派之间、国营民营厂之间、本土艺人和学院派之间,常常互相拆台。第三,市场运作存在问题,前段时间一家拍卖行无底价拍卖石湾公仔,大多作品都低位成交,直接影响到石湾公仔的市场价格。第四,不注重品牌价值,常有一些大牌厂家参加展会时不用心经营,只随意展出几件库存产品,直接把品牌搞坏。第五,广东人喜欢讲究意头,喜欢福禄寿、钟馗、观音等形象,但在北方,唐太宗、苏东坡、杜甫等文人形象作品很热销,所以针对不同市场,作品主题选择也要有所考究。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石湾石湾公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