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为何会成众多藏家投资青睐

2015年03月28日 08:44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沉香为何会成众多藏家投资青睐 沉香为何会成众多藏家投资青睐

  面对纷繁错杂的沉香市场,沉香价格的巨大利益效率,吸引着近60%的收藏者的投资目光,如何买什么样的沉香,如何买到货真价实的沉香?或者到底什么样的沉香艺术品更有升值的潜力?现今沉香的人气还是很高,我们不妨来解读解读沉香之谜.

  沉香艺术品

  沉香名称由来

  木材与树脂,可供细工用材及熏香料。其黑色芳香,脂膏凝结为块,入水能沉,故称“沉香” 沉香,又名“沉水香”,“水沉香”,古语写作“沈香”(沈,同沉)。古来常说的“沉檀龙麝”之“沉”,就是指沉香。沉香香品高雅,而且十分难得,自古以来即被列为众香之首。

  与檀香不同,沉香并不是一种木材,而是一类特殊的香树“结”出的,混合了油脂(树脂)成分和木质成分的固态凝聚物。而这类香树的木材本身并无特殊的香味,而且木质较为松软。据研究,瑞香科沉香属的几种树木,如马来沉香树、莞香树、印度沉香树等都可以形成沉香。

  花语:不明的爱,暗恋

  沉香为何会成众多藏家投资青睐

  近两年来,受国家经济的影响,艺术品市场出现低迷的状态,这源于受社会经济的影响,很多艺术品的市场和价格都出现了下滑的局面。但是同样作为藏品领域的沉香,不降反升,价格一路飙升逆市飘红,更是吸引了众多藏家和爱好者的青睐。原因何在?

  首先,实际上,不管在楼市、股市,还是在艺术品市场,“买涨不买跌”的思维都越来越普遍地被投资者认可和接受。而不管对有雄厚资本的主力买家,还是对规模庞大的散户群体来说,都越来越倾向于相信:追逐市场热点和找人气较旺的藏品,才是可靠有效的投资方法。

  其次,无厚重不成历史,沉香的历史,可追溯到2500年前,在古人看来,沉香的魅力也极大的。即无论古代的皇宫贵族,还是文人墨客,都是沉香的最随者。所以,沉香受到藏家青睐的原因之一也在于,它是历史的传承。

  再次,即使很多人富甲天下、拥有千万,但是当投入到资源稀少,价格飙升速度惊人沉香收藏中时,也会常常感到囊中羞涩,捉襟见肘。所以在现代的收藏圈,眼界才是最受尊重的,没有身份地位高低贵贱之分。那些高傲的达官显贵,腰缠万贯的大款,满腹锦纶的文人墨客只要一脚踏进沉香市场,昔日的高傲、清高、自持、骄横、权势都被这千年的芳香与珍稀所洗涤,立马变成了淘宝者,像普通人一样激动、亢奋、懊恼、悔恨,常为一块上等沉香计较,争得面红耳赤。

  什么样的沉香才是潜力股

  那么到底什么样的沉香才是潜力股?仅仅是含油量大,沉水的沉香就是潜力股吗?其实不然,针对此问题,笔者特意邀请了香至尊沉香专家,并做出此问题的答案。

  专家称,沉香的价格确实是根据其含油量的大小和是否沉水来决定的,含油量越大、而且达到沉水的标准的沉香艺术品,价格也相应自然会高。但是要说升值潜力大的沉香,和产区也是有一定关系的。相比来说,一线产区沉香因为其产量的稀少和香韵的区别,更有升值潜力,而且要比其他产区的沉香升值空间要大一些,如惠安、芽庄、富森、菩萨、老挝等地。其次就是二线产区、如文莱、加里曼丹、马泥涝、达拉干、东马、西马等沉香产地,而巴布亚、伊利安、马拉等地属于三线产区,这些产地的沉香其品质好的沉香也都具有保值增值潜力,但是相对于一线产区和二线产区来讲,大部分还是稍差一点……

  但是话说回来,成功的沉香投资者,其成功的过程其实都不尽一致,这其中既有“潜力股”的守望者,也有追高买涨的弄潮儿,还可能有其他各种剑走偏锋的人。但是对于大多数沉香爱好者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在选择沉香艺术品时,更要选择更稀少的、升值潜力最快的产区的沉香,才能获得更有效、更稳定的回报。

来源:华夏收藏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沉香青睐市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