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谱收藏日渐升温

2015年05月29日 07:24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柳哲

  我是一名“寻根迷”,痴迷家谱的收藏与研究已20余年。目前我收藏的柳氏家谱就有百余种,至于其他姓氏的家谱更是不计其数。我从自己的一家之谱,渐渐迷恋上了家谱文化和家谱收藏。

  1989年,我在自己的村里,发现了一套17卷的《蜀山柳氏宗谱》,让我领略了博大精深的家族文化。我第一次知道了自己竟然是“和圣”柳下惠的后裔,还是元代著名学者柳贯的21世孙。1992年12月2日,我参与组织了柳贯逝世650周年纪念会。后来,还先后重修了柳贯墓,建立了柳贯纪念馆,整理出版了《柳贯诗文集》,《蜀山柳氏宗谱》也在族人的努力下,修订后重新出版。

  我在国家图书馆发现了近代史学大家柳诒徵、联想集团创始人柳传志家族的《京江柳氏宗谱》(光绪17年版本),从家谱上得知柳永墓、柳永后裔在江苏镇江的历史事实;还有乾隆年间编修的《虞邑西乡吕氏宗谱》(1册)和清光绪21年编修的《虞邑西乡吕氏宗谱》(10卷),载有吕洞宾家族的完整谱系;我还发现了《余姚大施巷施氏宗谱》(施久义纂修,民国20年奉思堂木活字本),从家谱可知孔子嫡母施耀英,其侄子施之常为孔子弟子,而且可知历史上确有西施其人,据该家谱记载,鲁国大夫施策(第10世)的孙子施景“徙居诸暨苎罗,生女西施”。

  我发现的还有周作人珍藏的《越城周氏支谱》(清光绪3年,宁寿堂木活字本),有清朝与民国版本的《展氏族谱》……诸如此类的发现,举不胜举。随着家谱数字化、网络化,家谱从古代秘而不宣,到如今开放性研究与利用,相信一定会掀起家谱编修、收藏与研究的热潮,造福人类,泽被后世。  (作者系家谱研究专家)

  来源:长沙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家谱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