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严打非法 猎捕红珊瑚

2015年05月30日 09:13   经济日报  收藏本文     

  红珊瑚,是由一群能够建造或堆积碳酸钙骨骼的珊瑚虫堆积而成的物种,由于色泽光亮、质地莹润,且是天然形成、不可再生,深受收藏爱好者的喜爱。目前,顶级红珊瑚市场价大约每克6000元。

  为了牟取利益,我国一些渔船非法猎捕红珊瑚,严重破坏了海洋生态和生物资源。据中国海警局介绍,我国渔船采捕红珊瑚的主要方式是将沉石的渔网抛入海中,利用沉石的重量将网沉入海底,依靠船舶的航行来拖动网具,一定时间后再利用大功率起网机将网具拖回甲板进行分拣,作业方式类似于拖网。这种掠夺性的采捕方式,无区别地将其他的海底生物一网打尽,灭绝式地毁灭底栖海洋生物并严重破坏了整个海底生态系统。

  今年,由多国组织开展的国际打击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专项行动,将红珊瑚作为重点物种加以保护。中国海警局也组织开展了打击非法猎捕红珊瑚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为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行动前,中国海警局在前期调查摸底的基础上,周密制定了行动方案。行动中,加强与公安边防、地方渔政等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针对非法猎捕红珊瑚活动规律和特点,采取海上控、港口查的方式,在重点海域开展全天候、全方位巡逻,始终保持高压严打态势。

  针对南海海上出现非法猎捕红珊瑚的新动态,根据中国海警局的统一部署,通过近3个月的前期摸排,及时准确掌握了非法猎捕的目标海域、嫌疑船舶特征及其活动规律。2015年4月19日,广东海警总队在汕头南澎岛南面海域一举破获2起涉嫌非法猎捕红珊瑚案件,查扣涉案船舶2艘,涉案船员22名,查获红珊瑚共计15.53千克,经鉴定价值约为540万元。这是中国海警在海上一次性查获红珊瑚数量最多、品质最优、价值最高的行动,也是中国海警首次在南海海域查获非法猎捕红珊瑚案件。

  2015年5月19日,根据海警东海分局掌握的线索,在福建省公安厅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福建海警和公安边防联合组成专案组,在福鼎、霞浦两地连续破获两起涉嫌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件,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2人,查获红珊瑚约40克,查扣涉案车辆4辆。目前,上述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红珊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