扑克收藏:方寸天地的百科全书

2015年06月13日 09:24   扬州新闻网  收藏本文     

历代皇帝、皇后图案扑克牌 历代皇帝、皇后图案扑克牌 S形扑克牌 S形扑克牌 唐诗扑克牌 唐诗扑克牌

  77岁的陆锡增曾在东关小学担任校长20多年,是我市知名老教育工作者,与此同时,他也是我市收藏界知名的一位资深收藏者。创刊号、古籍、老课本……在他种类繁多的收藏品中,各式各样的扑克牌是其中之一。

  退休后,在美国工作生活的女儿将陆锡增夫妇接到了美国生活,但陆锡增却常常放着女儿在美国的大别墅不住,情愿不辞辛苦来回飞,也要每年在扬州的老宅蜗居里住上个半年、大半年的。

  “女儿、女婿很孝顺,但一方面扬州还有我的一个女儿和许多亲友;另一方面,就是丢不下我收藏的这些"宝贝"啊。”老校长笑眯眯地对记者说道。就扑克牌的收藏来说,陆锡增奉行的是“重质不重量”的原则,也就是追求品种的多样性,而不在乎数量的多少。目前,他收藏的扑克品种有180多种。

  品种

  方寸天地里的“百科全书”

  陆锡增告诉记者,他收集的扑克牌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一部小小的百科全书,内容极其丰富,但他最钟爱的是其中与中华传统文化有关的,如:“精选唐诗”、“书画扇面”、“古典著作”、“世界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名胜古迹”、“历代皇帝、皇后”、“晋商住宅”、“四大名著”等扑克。

  陆锡增一边说一边从盒子里将“精选唐诗”扑克拿出来,并打开向记者介绍道:“扑克盒面分别是李白的《月下独酌》和张继的《枫桥夜泊》。54张扑克上,每一张都精选了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且诗书画印齐全。虽然就四张邮票大小的空间,却包含这么多让人细细品味的内容。”

  “历代皇帝、皇后”扑克的每一张上面都绘有精美的历代皇帝、皇后的画像,下面则是三五行介绍。倘若能一一记下来,也就把中国朝代发展的脉络掌握了。

  陆锡增还特别提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他说,他收集了苏州的桃花坞木刻,苏州园林、苏绣等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扑克,但到目前为止,他还没有收集到与扬州非物质文化遗产有关的扑克牌。

  造型

  除了长方形,还有三角形、方形、S形的扑克

  打扑克的人都知道,扑克都是便于手握的长方形。陆锡增也打扑克,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都会有和老朋友切磋牌艺的机会。他收集的扑克牌中,大多也都是中规中矩的长方形,“但是,扑克牌也和邮票一样有异形的。比如:这副"中国名楼"系列的,就是正方形扑克。”这副正方形“中国名楼”系列是陆锡增退休前去昆明开会期间,逛当地的一家商场,无意中看到的。“当时就印了2000副。这些名楼能搜集来,还要配上最好的图片,很不容易。”陆锡增告诉记者。

  还有一副三角形的“中国早期扑克欣赏”扑克,可谓“牌中牌”。记者随手抽一张黑桃4出来,看到中间图案是一张印着“黑梅花11”的扑克牌。牌的图案是一位头戴草帽,身扛锄头,牵着老牛的农民。

  造型最奇特的还是一副S形的扑克,但记者也发现,除了造型奇特外,图案与平时人们打的牌并没什么两样。“这是我扬州一位同样喜欢收藏扑克牌的老友与我交流时,送给我的。”

  故事

  上世纪80年代花1块钱买了一副牌

  "唐诗精选"是我收藏的第一副扑克牌。”那是在上世纪的80年代,陆锡增在上海出差,“路过一个区的工人文化宫时,一下子就被柜台里这副“唐诗精选”扑克吸引住了,但一看标价居然要1块钱。那时候,我一个月的工资就40多块钱,当时的1块钱可以买一斤多肉。”有点舍不得的陆校长,贴着柜台玻璃盯着看了好久,又请售货员从柜台里拿出来,放在手心,翻来覆去地看,实在太喜欢了,买了!这副扑克也成了陆校长最爱翻看的扑克。“真草隶篆行,每一张上都有上乘书法作品,而且根据诗的意境所配的画,很美。”

  记者看到,经过主人30多年的摩挲,不仅“唐诗精选”的盒子破了,里面一张张原有金边的扑克磨损也很严重。“虽然品相已不佳,但这副扑克牌仍然是我最喜欢的一副扑克。”  记者 张庆萍 文/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扑克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