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陨石应多问

2015年06月15日 08:03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最近,市场上出现的越南陨石引起广东星友的高度关注。其外形和成分均与风靡全球的捷克陨石极度近似,但发现地却在越南。笔者初看它,就像一块外表带有浪花状的绿色玻璃。事实上它的成分结构与玻璃也差不多,为高含量的硅非晶体结构,主要分子为氧化硅和氧化铝,只不过,与玻璃有所不同的是,玻璃陨石还含有铁、镍等金属元素。拿在手里,用强光电筒直射,发现它有明显的透光性。    

  对玩惯了宝玉石的藏友来说,绿色的玻璃陨石比其他黑不溜秋的石陨石、石铁陨石要可爱得多。尤其是当聪明的广东珠宝商人把它们加工成华丽的戒面、吊坠和手链以后,这一类型的陨石在一些大众藏家群体里边很快就获得了认可。

  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仗着天然的地缘优势,“两广”地区的星友早就捷足先登,成为越南陨石在国内的最早玩家。尽管如此,在一般的国内玩家眼里,越南陨石还是一个全新的品种。

  事实上,市场对越南陨石缺乏认知,并不是因为这类石头进入中国太晚,而是它的数量实在太少,很多人都没有机会见到。捷克陨石的稀缺性,业界早已知道——堪比红宝石、蓝石和钻石等地球上任何一类宝石。根据一些地质学者的反映,越南陨石在地球上的存量比捷克陨石还要稀少。中国观赏石协会会长寿嘉华是绿色陨石公开的发烧友。从几年前开始,她的胸前便一直佩戴着一块精巧的绿色陨石。广东星友庞炳燊看到非常好奇,就问她为什么对捷克陨石如此情有独钟。寿嘉华笑了笑说,这哪是来自捷克的东西,就来自不远的邻国越南。

  物以稀为贵。因为越南陨石少,所以在市场上流通的价格也很高。笔者稍做过一次调查,发现最普通的越南陨石,目前在广州的市价已经达到每克300元,体积规格越大块,单价就越高。

  不过,当前困扰广大陨石爱好者进入这个收藏领域的最大障碍,还真不是资金的问题,而是陨石的鉴别要求实在太高。姑且不说当前国内还没有商业化的陨石专业鉴定机构,就连基本的鉴定标准,行内亦还未曾建立。就拿玻璃陨石来说,我们熟知的捷克陨石发现于两百多年前,但是它在地球上的年龄至少可以推算到1480万年前。这种绿陨石的物理性状到底是如何形成的,它究竟是不是来自太空?学术界至今仍在争论之中。

  为什么在争论如此之多的背景下,国内的陨石收藏热却还在逐年升温?一方面根源于陨石本身的国际流通性,国外的玩家群体对国内产生了市场传导效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市场投资热点的轮动。在资本的推动下,翡翠、和田玉、黄龙玉及其它常见的观赏石精品的价格都已经被炒到天文数字,新进来的热钱要想获得更大的价值回报,就必须寻找下一个新的投资风口。

  用投资的价值判断逻辑来看陨石,把它定义为市场的“潜力股”当然不会错。但是,对专业的投资客来说,他们皆通晓“高回报往往意味着高风险”。我们从口袋里拿出来的都是辛苦钱,为了不让它们打水漂,一定不要忘了养成只跟有品牌和有诚信的卖家交易的习惯,切忌不懂装懂,对于自己没把握的东西,规避投资风险的最好办法就是多问:三个臭皮匠,胜过诸葛亮;问一个人不可靠,就问多几个;问自己朋友不行,就问卖家的同行;有些人虽然不认识好货,但对假货却一目了然。冯善书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陨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