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流玩偶有艺术价值 最高拍出百万天价

2015年07月07日 09:59   金羊网-新快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特别版的喵喵妹头 白雪雪(Snow White ver.) 特别版的喵喵妹头 白雪雪(Snow White ver.) 这是一间位于天河区的工作室,也是李国庆的其中一间玩偶收藏室,橱窗里的玩偶都是李国庆从海外各个地方带回来的,除非是比较好的朋友或者收藏爱好者,一般不对外开放。   这是一间位于天河区的工作室,也是李国庆的其中一间玩偶收藏室,橱窗里的玩偶都是李国庆从海外各个地方带回来的,除非是比较好的朋友或者收藏爱好者,一般不对外开放。

  买这些玩具的人,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律师、企业家、IT新贵,拥有这些艺术玩具成了一种新的Lifestyle,它可以成为你日常身份外提供的另外一种艺术的解释。”

  ——广州本土潮流玩偶玩家 李国庆

  一个小小的玩偶,可能百来元就能买到,可事实并非如此。李国庆告诉记者,这种潮流玩偶少则几百元,多则上万元,尤其是在拍卖会上,甚至能够拍出上百万元的天价。对于理性的大部分非玩偶迷来说,一定很困惑,为什么一款塑料玩具能够在市场上拍卖出那么高的价格?

  价格高因为是“艺术品”

  道理其实很简单,“如果你是一位古董或者书画收藏者,你肯定会知道一张名家书画只是用一张纸作为载体,但是同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因为它是艺术品。”

  李国庆说,玩偶的制造过程很复杂,它需要艺术家的创造精神,艺术玩具的造型、图案、设计,必须要有独特的创新意义,这也是玩偶经典和平庸界限的关键,同时也是玩具收藏家是否买账的关键因素。

  同时,如何找到合适的厂家、挑选环保又优质的原材料,监控好生产质量、设计出诱人的包装盒,让它放在商店橱窗里更加醒目,延伸出玩具更多的主题,还有如何防止盗版,这些环节都是玩偶生产中必须解决的。如果你进入真正的玩具生产车间,你就会明白一个玩具之所以卖出这么高的价格,其中艺术家付出了多少心血。

  广州本土玩家比较少

  作为一位潮流杂志主编,李国庆对潮流玩具方面的资讯相当关注,但是他仍然表示遗憾:“中国玩具无论在资讯更新、价格和购买方式上,都和国外不同步,许多关于潮流玩具的介绍趋于空白,除了少数潮流或者艺术杂志偶尔介绍外,获取潮玩的渠道少之又少。”

  在北京、上海等城市,潮流艺术玩偶的市场已经在疾速启动,但是,广州的本土玩家还是比较少。李国庆说:“买这些玩具的人,很大一部分可能是律师、企业家、IT新贵,拥有这些艺术玩具成了一种新的生活方式,它可以为你日常身份外提供另外一种艺术的解释。”

  其实,有一些明星也热衷收藏潮流玩具,比如香港演员古天乐。他热爱珍藏电影人物模型,曾经举行慈善展览会,展出自己多年来的珍藏,从《星战》黑武士、蝙蝠侠到钢铁侠,应有尽有。古天乐还买了上千平方米的货仓来收藏心爱的玩具,这个玩具博物馆耗资过千万,平时一般不对外开放,只会偶尔由影迷会的会员带孤儿院小朋友前往参观。

  玩具在成人世界的流行,除了因为其艺术属性,还因为它是潮流文化的“浮夸”标识之一。随着玩具的流行,各种潮流店、玩具品牌和艺术家开始寻找机会制作小批量的限量版玩具,他们会将原本平面的艺术作品制作成立体的3D雕塑,每只玩具都是限量生产的,例如20只、200只、2000只……而且一般都是售完为止,不会再追加同款。这就造成了物以稀为贵,全世界只有几十个人或者几百个人拥有一款同款玩具,就算抢破头也不一定能够买到。“浮夸”就是这么发源的。

  限量发售模式与神秘的扭蛋包装方式,使玩偶收藏有了特别的情感属性,社会文化观察家汤祯兆有一段话可以归纳为玩具寻宝的乐趣,“如果不是内行人,一定不会明白表面上平平无奇的商品有何价值,但一旦大家为同道中人,自然会有高手过招,即知道有没有斤两的趣味。换句话说,那寻宝购物的历程,也是一次身份和能力的检阅示范。”

  国内潮流玩具行业刚起步

  如今,中国本土的潮流玩具消费市场才刚刚起步,潮流玩偶原创力同样微薄,虽然民间有很多设计师看好这个市场,或者有兴趣涉足,但是因为资金、销售、质量监控等不到位,理想和现实之间仍然有很大差距。

  实际上,中国潮流玩具生存链条仍然存在着很多缺陷,既有市场上的不接受,或者呼应迟缓,也有创作者自己的推广不够。值得借鉴的一个模式是,通过互联网传播先聚集人气,然后再进军潮流玩具市场,对于发展有中国特色的潮流市场来说,未尝不是一个新方向。

  另外一种方式,就是要创造出玩具的社会意义。玩具本身是没有意义的,只有加入故事或文化元素后,才会受到更多宠爱和关注。国外关于玩具的文化有着很长的历史,例如泰迪熊、芭比这类玩具,都有专门的人去研究它们的社会意义。但是,在国内,仍然有很多人消费盗版玩具,对于玩具的热爱也仅仅停留在可爱或廉价的初级阶段,离建立一个系统的玩具社会文化仍然有一段很长的路。

  “我相信,在新一轮潮流玩偶消费热潮的推动下,中国终将建立起属于自己的玩具文化。”对于潮流玩具的发展,李国庆道出了自己的希冀。

  链接

  收藏玩偶可保值升值

  如果你是一位懂得潮流玩偶的人,相信入手玩偶将成为新的投资热门。潮流玩偶和传统的卡通玩具、布偶玩具、儿童玩具有着本质的区别,它的可玩性不如麦当劳赠送的儿童套餐玩具,制作材料也是普通的搪胶,但是和艺术家的灵感与创作相比,谁会在乎一张荷花图是画在什么纸上呢?

  所以收藏前要做足功课,有一定的眼光,才能达到保值或者升值的目的。首先,不能买盗版玩具。其次,要选一个有升值潜力的设计师或者艺术家。当然,也不是每个艺术家的每一款玩具都有巨幅升值空间,这也需要你有一定的甄别眼光,用火眼金睛找出最有可能升值的玩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潮流玩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