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习酒的古法酿造

2016年05月16日10:51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习酒 习酒

  传承国家精神的火种,推动生活美学的力量。2016年5月14日,由商界传媒集团、观澜湖集团承办,《中华手工》杂志、观澜湖新城、观澜湖艺工场、手艺网执行的“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在东莞观澜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此次盛会上,习酒荣获“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传承奖”。同时获得传承奖的还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青瓷传承人徐朝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寿山石雕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陈礼忠,秦派内画艺术创始人张铁山,杭绣的领军人陈水琴,中国宣纸集团,绛州漆器,永琦紫檀。

  习酒因古习国而得名,与茅台一衣带水,相距不到50公里。近年在市场上、异军突起,取得飞速发展。这取决于孕育了习酒的“美酒河”——赤水河,迄今为止它从未受到过现代工业污染。

  据史料记载,赤水河畔早在秦汉时期就有酿酒历史。特别是在清代300年间,贵州酿酒的优良传统得到发扬光大。古习国先民取法自然,创造了古老的酿酒技艺,形成了独特的酿酒传统。习酒以当地的优质糯高粱为原料,小麦制成高温大曲,堆积糖化,二次投料,八次发酵,九次蒸馏,再密封贮存。习酒的基酒以质量过硬闻名,实实在在用纯粮酿造,至今仍保留并延续着古老的酿酒技艺。

  习酒取“美酒河”赤水河之水,坚持古法酿造,才成佳酿。可否谈谈习酒的古法酿造技艺?

  习酒酿造遵循古法,采用条石窖发酵,大曲贮存时间长达6个月。在赤水河畔的峭壁之上,我们兴建了1500个窖池,总容量2.8万吨的高温制曲车间。每年重阳,我们会运回大量红高粱,厂区一片红火。粮食被投放进窖池发酵,条石已经被酒糟浸透,变成深褐色。工人穿行其间,感受着窖池的冷热变化,长年坚守品质,始终如一。 一个名酒厂,需要一个庞大的工艺团队以及老酒库存,这都不是一般酒厂能达到的。习酒于上世纪50年代建厂,保留了许多老酒,这也使得习酒窖藏1988的品质十分稳定。这次荣获国匠荣耀·手工艺创新盛会传承奖,是对我们坚持古法酿造最大的肯定。

  您怎么看当下对工匠精神的热捧?

  工匠精神并不是现在才热的,我们一直坚守对品质的严苛,以匠人之心打造习酒的品质,这是我们一贯坚持的道路。习酒的酿酒匠人,年长的有40多岁的娴熟工人,也有刚大学毕业的学生,他们都是以老带新的方式,坚守传统古法酿酒。不浮躁,不急功近利,只求每一滴美酒都可以传承下去。工匠精神热起来是好事,证明了大家对专注、敬业的认可。如果持续热下去,让匠人的地位得到进一步提升就更好。

  未来您怎样把手工艺精神与企业结合起来?具体怎么做呢?

  习酒始终坚持传承千年的酿造工艺。几个世纪的酝酿,不辜负自然的恩赐,精制习酒,辉煌更胜当初。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习酒古法酿造工匠精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