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环画收藏还有戏吗

2016年05月17日11:56   和讯网  收藏本文     

  来源:上海金融报

  近期,连环画收藏市场似乎有些低迷,连环画精品难觅,成交清淡,人流减少,各地连环画交流拍卖会也较往年有所减少。于是,有连环画爱好者对该市场前景有些担忧,并发出疑问:连环画收藏究竟还有没有戏?

  精品连环画高价成交

  面对目前看似冷清的连环画收藏市场,笔者以为,从表面上看,近几年连环画收藏拍卖行情与前些年火爆时相比确实显得有些冷清,主要原因是市场中老版精品连环画极为罕见,目前藏市里唱主角的都是“文革”以后发行的普通连环画,难怪一些资深连环画爱好者感叹近来好货难觅,以至于今年以来各地举办的连藏拍卖会也比往年有所减少,同时,网络上交易也没那么热闹。

  按一般的收藏与投资市场常理,连环画收藏市场如果真的不景气,那各类连环画的价格肯定会下跌,抛盘也会有所增加。但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在全国各地的连环画收藏市场上,各种精品连环画价格不但没有下跌,反而涨势良好,只要有老版精品连环画一露面,无论开价多高,都会被收藏者席卷一空。这种抢盘现象在前些年是根本不可想象的。

  以2014年7月19日北京国信泰丰国际拍卖有限公司举办的全国连环画拍卖会为例,这场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253.69万元,成交率为93%。其中,一本十品相的1955年出版由陈缘督绘制的50开《白蛇传》连环画不负众望,受到了藏友们的极力追捧,最终以10.08万元高价成交,这本老版的早期连环画品相极好,开本罕见,可谓是极其难得的连环画珍品。一本十品相的1969年湖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烈火红心》则以2.016万元落槌,这本“文革”60开精品连环画共110幅图画,书前一页为毛泽东像,一页为毛泽东、林彪像,四页为毛主席语录,一页林彪题词,该书存量非常稀少。一套仅8.5品相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三国演义》连环画(共60册)以2万元起拍,最终拍出了6.944万元。从这次拍卖会传出的信息看,无论是古典文学名著或红色革命题材,无论是外国经典名著或国内火红的青春岁月,无论是奇人轶事或少数民族风情,只要是内容丰富,画面精彩,品相优良,均受到了连环画爱好者的青睐,大多以高价成交。

  连环画升值幅度可观

  由此,笔者联想到十多年前也就是2001年9月23日在北京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举办的一场大型连环画拍卖会上,有一套9品相的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三国演义》连环画,曾以1.2万元价格成交,当年连友们都觉得突破万元绝对是罕见的天价,可放到今天来看,大家肯定会觉得这个价格实在太低了,如果这套9品相《三国演义》在最近一两年里拍卖,其成交价必然会在1.2万元上再翻个几倍甚至十倍也不止。

  而2014年7月19日以10.08万元高价成交的《白蛇传》要是早十年拍卖,可能开价5千元也无人问津。因此,近几年来连藏市场走势是非常稳健的,连环画的升值幅度也是相当可观的,尤其是2015年4月,在北京保利拍卖公司“第30期中国书画精品拍卖会”期间曾举行了首场中国连环画专场拍卖,这是保利自2005年成立以来第一次涉足连环画拍卖领域,也是连环画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收藏板块首次登上国家顶级拍卖会,意义非凡,必将载入中国连环画收藏史册。这场拍卖会涵盖了连环画原稿、民国连环画、“文革”样板戏、经典连环画作品等系列,虽说最终拍卖会成交额只有218万元(其中,连环画原稿成交58万元,连环画成交160万元),但作为印刷品的连环画能首次获得国家顶级拍卖公司认可,是非常值得庆贺的。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最近一两年看似冷清的连环画收藏市场,并不能说明整个收藏活动不景气,市场里精品连环画难觅,其实正是收藏爱好者惜售心理的体现。目前,连环画收藏行情仍然十分稳健,其市场前景是充满憧憬和希望的。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连环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