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与高考:清代科考捷报

2016年06月22日10:42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高考是每年最重要的话题之一,在这个考试的季节里,我们一起看看藏友们手里那些与“高考”有关的藏品。

  清代科考捷报

  2016 年度高考的硝烟已经散去,万千考生正在翘首期待着最终成绩的公布和录取喜报的到来。古代科考常常被比之为“古代版高考”。古人科考后,录取与否也与今天十 分相似,因为古代考生也会在科考后焦灼地等待喜报,也就是捷报。笔者最近在一位藏友家中见到了一份清代己酉科中举捷报(如图),很是惊喜。

  中 国古代读书人,想通过读书走科举仕途之路并非易事。在明清时期,科举大概可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科举的初考阶段,另一个是科举的正考阶段。科举的初考阶段 一般分三步:即童试,岁试,科试。童试,是测试青少年学识的一种文化考试。岁试,是童生考取秀才资格的一种考试。秀才考取后,须过两年,到了第三年,还要 去参加一次大型考试,这次考试主要确定是否符合参加举人的考试资格,所以叫做科试。科举的正考阶段也分为三步进行:即乡试,会试,殿试。乡试一般都去省城 应试,每三年举行一次,即在子、卯、午、酉年的八月举行。乡试考中后,就可称为举人,第一名为解元。

  举人考取之后,想要马上做官,就得 考取更高一级的功名,即在第二年二月份到京城参加会试。会试由礼部负责主持,这次是全国统考,因为在二月份举行,所以又叫“春闱”。考中者均称为进士,第 一名称为会元。会试考好后,大概在阴历四月份前后,还要进行第三场考试,即殿试,这是皇帝在保和殿亲自主持的一次考试。考好后,开始钦定所有进士,分三 甲,一甲仅取三名:第一名为状元,第二名为榜眼,第三名为探花。其他进士也予以封官,职位最起码封县官。不过,不管是哪一科考试,若得功名,一般皆有捷报 传来。尤其是殿试得中功名,自不在话下。

  笔者藏友所藏捷报,为一名叫叶新滋的考生,在朝考及保和殿复试得中后的捷报。朝考是清代科举制 度。凡新科进士引见前,由皇帝再考试一次,称朝考。清制每隔一两年,各州县可选秀才中品学俱优者贡入京师,谓之“拔贡”。拔贡经礼部奏请廷试,取入第一、 二等者,在保和殿复试,绩优列一、二等者,以七品小京官或知县、教职任用。该捷报采用黄纸书写,长约106厘米,宽约42.5厘米,边缘有两处残破,加以 修补而成。捷报书曰:“捷报 提塘官报 贵府 大老爷叶(官印)新滋由己酉拔贡恭应 朝考二等第三名 保和殿复试一等第十一名 钦取知县签分湖北补用 为此驰报指日高升”。清代殿试后,以成绩等第分别授职。最优者用为翰林院庶吉士,其余用为主事、中书、知县等职。可见,该名考生的成绩属于中游,但却已有 了实际的官职派用,的确属于可喜可贺。

  捷报不仅是一份通知书,更是一份荣耀。古人收到捷报之后,一般要把它张贴在厅堂里最显眼的位置,以示光宗耀祖。捷报还分为官报和私报两种。官报捷报一般由专事负责情报传递的提塘官传达。这份捷报有“提塘官报”字样,自然又使得捷报主人更多了几分显耀。

  文/胡胜盼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科考科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