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国时期录取通知书

2016年06月22日10:48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随着高考结束,接下来是考生们填报志愿的时候了,然后就是焦急而紧张地等待高校录取通知书了。一纸录取通知书,承载着一个个金榜题名的幸福,同时也是高校送给未来同学们的一份见面礼。所以,它在无形之中成了一个门面,通过它,新生们将第一次感受到学校的精神与文化。

  笔者是一个收藏爱好者,在我收藏的众多物件中,有一张民国时期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如图)显得尤其特别。这张通知书长约8厘米,宽约7.5厘米。

  通知书上左方写着“国立西南联合大学”8字,中间书有“入学证”3字,右边是“民国三十三学年度”8字。通知书的主人是一位名叫邝仪真的女生,学号为3184号;通知书左侧中间位置,贴着该生1寸黑白照片,脖子上系着围巾,头上夹有精致发夹,貌似化过淡妆,细细端详,该生很有民国范儿;通知书的右侧,分上下学期两栏,分别印有注册日期、注册股盖章及主任盖章等内容。

  通知书的最下面,是注意栏,写有“入学证系为证明学生学籍之用,应随时携带以备向各处接洽事物时查验并妥为保存”等字样,字体为繁体。

  和现在的大学录取通知书相比,民国时期的通知书简单甚至简陋,但行文典雅而规范,有着浓烈的时代特色。

  文/魏咏柏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录取通知书民国时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