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藏族唐卡 你不知道的多着呢

2016年07月01日08:08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来源:壹号收藏公众号

  在青藏高原上,盛开着一朵“奇花”。它不仅具有鲜明的藏族特点、富有浓郁的宗教色彩,还是在藏传文化当中,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品。它,便是被藏民视为珍宝的唐卡。但是一提起唐卡,似乎对于咱们这些门外汉来说,对它的评价大多是好看想买,可又不太懂,担心被坑了。

  的确,由于唐卡的表现形式极其丰富,需要一定的知识积累才能鉴赏。再加上唐卡的市场本身不透明,而艺术大咖们在近年来的各大拍卖会上,又豪掷千金购买唐卡,使得唐卡变成了拍卖史上最贵的艺术品。面对如此复杂的唐卡,该如何收藏呢?

  对于唐卡收藏来说,明代唐卡存世量稀少,18、19世纪的清代唐卡占据主流。过去,国内藏家出于信仰去请唐卡,一旦收到年代早的唐卡精品便视作福报,再难出手。在行内人士看来,3.48亿港元比起西方动辄过亿美金的绘画作品,价格并不算高。

  拍卖成交对老唐卡市场有着示范效应,对于当代唐卡的推动作用也不可小视。有趣的是,按照藏家回忆,当代唐卡最早引发藏界关注是在1994年。那一年,也就是在刘益谦拍下天价唐卡的整整20年前,这件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首次现身拍坛,并以100万美元成交。当时的人们意识到,原来唐卡也可作为艺术品流通。

15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15世纪明永乐御制红阎摩敌刺绣唐卡

  既是虔诚佛教徒又对唐卡深有研究的“鑫陇唐卡”创始人鑫陇介绍说,“唐卡因其艺术价值与宗教器物的双重属性,使得本身的价值并不能单纯的用价格来决定。因此,不同目的的请购者,对于唐卡的选择也是不同的。”

格鲁派九大忿怒护法唐卡热贡精品格鲁派九大忿怒护法唐卡热贡精品
释迦牟尼 齐岗画派释迦牟尼 齐岗画派

  鑫陇表示,对于佛教徒而言,唐卡是对佛像的敬畏之心,其价值也并不以金钱来衡量。如果是收藏者,那么在唐卡的各个价格区间内,都能找到好的收藏品,其侧重点也有所不同,而这与收藏红酒是一个道理。

绿度母 多派绿度母 多派
观音 嘎玛嘎赤画派观音 嘎玛嘎赤画派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唐卡藏族佛教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