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消失的砗磲:将会成为下一个象牙吗

2016年07月19日08: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砗磲是一种稀有的有机宝石,也是一种海洋生物,通常附着在珊瑚礁上生活,白皙如玉,被奉为是佛教宝物。但是有人说砗磲正在消失,美国《科学》杂志更是指出,砗磲会成为下一个象牙!

  砗磲,出生于海洋的美丽生灵

  砗磲主要分布在印度洋和太平洋海域,在印尼、缅甸、马来西亚、菲律宾、澳大利亚等国家开采较多,我国的台湾、海南以及西沙群岛也有这类生物分布。

  海洋中的砗磲主要是贝壳形态存在,呈三角形,生长轮脉较为明显,贝壳内部为白色,有光泽,外套膜极为绚丽多彩,有着孔雀蓝、粉红、翠绿等多种鲜艳的颜色。在西方,砗磲与珍珠、珊瑚、琥珀并称为四大有机宝石。

  砗磲的壳很厚,颜色润白,经常被用来作为佛珠和装饰的宝石,而且佩戴砗磲还可以辟邪保平安。在医学中,砗磲中含有微量元素、壳角蛋白以及氨基酸,因此可以用来保健,促进身体代谢,预防骨质疏松等。

  砗磲,会是下一个象牙?

  众所周知,随着象牙的稀缺,现如今各国纷纷取缔象牙交易,而砗磲因为看起来和象牙十分类似,因此近年来也被当做是象牙的替代品。

  但是近年来,象牙库存耗尽导致砗磲消费的高涨,以及市场上人们对于砗磲的喜爱,导致砗磲成为了市场上的热门之选。

  为了满足市场的需求,很多渔民大肆捕捞砗磲,所以这些年来砗磲不仅价格水涨船高,也造成了原料的稀缺。

  砗磲虽然是一种海洋生物,但是生长和繁殖期都比较漫长,尤其人们的捕捞,导致砗磲缺乏时间进行自我繁殖。

  现在,一些政府部门开始禁止私自捕捞、运输和交易砗磲,为砗磲提供一个进行自我繁殖的时间,否则砗磲必将成为下一个象牙!

  砗磲资源枯竭,价格上涨

  砗磲虽然只是手华人喜欢,但是却不可避免的面临着过度的采捕,导致砗磲资源的严重枯竭,为了拯救枯竭的资源,砗磲已经被禁止私自捕捞,与此同时,市场中的砗磲来源渠道减少,必然会导致价格的上涨。

  来源:头条号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砗磲海洋生物象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