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党史创刊号让藏家体验人生乐趣

2016年07月19日15:39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图3 图3 图4 图4

  (原标题:党史类杂志创刊号的收藏情缘)

  我对收藏党史类杂志创刊号感兴趣,始于十多年前。那时,我在高校从事思想政治工作,并兼做一些党务工作,时常浏览党史类报刊杂志。在旧书店碰到这类杂志的创刊号,我都会留心买回来,作为资料保存,日积月累,竟小有规模,成为一个颇有乐趣的专题收藏。

  我们党历来重视对党的历史进行研究考证和宣传教育。毛泽东同志曾说过:“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并亲自指导编纂了多部党史方面的重要著作。新中国成立后,关于这方面的期刊杂志也是蔚为大观。在笔者收藏的党史类杂志创刊号中,既有“高大上”的学术研究核心刊物,比如,《中共党史研究》双月刊(图1),以及它的前身《党史研究》(图2),主要刊登有分量的学术研究论文。也有“接地气”的党史类通俗刊物,比如,《党史博览》、《党史大观》等杂志,通过富有知识性、趣味性的史实故事吸引读者。

  我藏品中最多的是各地主办的关于党史类期刊的创刊号。比如,运城地委党史研究室主办的《河东党史》(图3)、广元市委党史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编纂发行的《利州党史》、青阳县委党史领导小组办公室创办的《青阳党史》杂志等等,不一而足。这些刊物侧重于发掘研究党在当地开展的革命活动,内容包括历史文献、图片资料、回忆录、访问记、革命旧址以及动态简讯等。比如,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上海人民出版社1979年11月出版的《党史资料丛刊》创刊号(图4)上,就刊登了张纪恩撰写的《周恩来同志在上海革命活动片断及其它》,刘晓撰写的《上海地下党恢复和重建前后》,王尧山撰写的《关于上海地下党重建的经过》等文章,追忆了党中央机关初创时期在上海的革命活动,提供了珍贵的历史资料。

  收藏党史杂志创刊号,让我体验到多姿多彩的人生乐趣。一曰同好交流之乐。为了丰富自己的藏品,我常去旧书市场寻觅老期刊旧杂志,因此结识了许多有着相同爱好的书友,大家交流收藏心得,互晒“宝贝”,乐在其中。二曰耕耘收获之乐。长期阅读党史类杂志,使我对党的历史兴趣渐浓,潜移默化之中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这些年,在单位组织的党史知识竞赛和党建征文活动中小试身手,接连斩获各类奖项。三曰公益分享之乐。陆续买到的老杂志越积越多,我便想着找机会将一些复本捐赠出去,正巧有一家公益组织策划给西部山区的学校捐书,我便专门挑出一些图文并茂、可读性强的党史类旧期刊捐给他们,与千里之外的孩子们分享红色阅读的乐趣。

  如今,街头巷尾的旧书店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在一堆旧书刊中偶遇一本老杂志的故事也已成为昨日风景。好在随着网络购物时代的到来,我又开始利用互联网从全国各地搜集收藏党史类期刊创刊号,既为了增长知识、增添乐趣,更是为了根植心中的那份信仰。

  (文章来源:收藏快报 上海 周洋)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党史创刊号乐趣杂志党史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