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多年前的一枚五环火花

2016年08月13日08:43   新浪苏州  收藏本文     

  上世纪90年代初,我出差到兰州,在办完公事后,在古玩交易市场闲逛,偶得一枚印有“五环”标志的老火花。该火花系贴标,黑、红双色套印,中间是五环标 志,一只黑白相间的神鹿作跳跃状正穿跃其中,头高昂,两只前蹄子着地,后两蹄扬起。火花正面左、右侧分别标有“鹿牌为记”、“上等火柴”字样;上端“安全 火柴”,下面“品质优良”均为英文。

  这枚火花由兰州光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出品。该公司1913年成立后,其最早生产的火柴命名为“大鹿”牌,之所以将“鹿”作为商标,是因为“鹿”和“禄”是谐音,“禄”在古时被视之为福,有企盼企业能够蒸蒸日上、永远向前之意。

  说起这枚火花,与“中国奥运第一人”还有一段难忘的情缘呢。

  1932年,美国洛杉矶举办第10届奥运会,当时的国民政府借口“经费不足”,宣布不派选手参加奥运会。面对伪“满洲国”发出代表日寇参加奥运会的邀请,中国大连人刘长春义正辞严地发表声明:“……余之良心尚在,热血尚流,岂可忘却祖国而为傀儡伪国作马牛耶?”

  最后,在爱国将领张学良等人的支持和帮助下,刘长春冲破艰难险阻,才终于得以参加奥运会。

  在这届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唯一的参赛选手刘长春步入赛场,奥运会的比赛场上第一次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但是由于20多天的旅途劳顿,体力大受影响的刘 长春在100米和200米短跑比赛的预赛阶段就过早出局了。然而,正是刘长春踏出的这一小步,跨出了中华民族在世界奥运史上的第一步。

  为祝贺 国人首次参加奥运及刘长春代表中国参加100米和200米的比赛,光明火柴股份有限公司特别赶制一批“献礼”火柴,投放市场。设计师奇思妙想,将奥运会独 有的五环标志和善跑的鹿巧妙结合,寓意中国人像东方神鹿,正奋起直追,同时,通过小小火花,向世界“宣告”:奥运会,中国人来了!

  如今从电视中看到中国健儿在里约奥运会上,一次又一次夺得奥运金牌,听到一次又一次国歌在奥运赛场响起,便会想起这位“中国奥运第一人”和这枚不寻常的“五环”火花。

  ◎郭建国

  来源:姑苏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官方微信

文章关键词: 火花奥运会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