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饼商标上的老字号和文化

2016年09月19日07:34   新浪内蒙古  收藏本文     

苗女士收藏的月饼商标 苗女士收藏的月饼商标

  □文/图 呼和浩特晚报记者 张秋焱

  品鉴专家:谢志伟(呼和浩特民间收藏协会副会长)

  委托人:苗女士

  中秋节刚刚过去,在这个节日中大家都会赏月、吃月饼,但很少有人想到过去的月饼商标也能成为一种收藏品。这次前来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我带了几张新中国初期的老月饼商标,其中大部分都是上海的老字号商铺的,还有一些是天津、北京的,希望和各位专家一起鉴赏。

  专家鉴评:这几张商标虽然年代应该在新中国成立之后,不算久远,但是商标上的精美图案极具欣赏收藏价值。

  委托人收藏的这类老月饼商标主要集中在上海地区。在近百年的历史中,上海都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尤其在新中国成立前,上海的主要商业街道上虽然没 有今日的高楼大厦,但是其商铺林立的样子一点都不比现在差,也诞生了一批老字号。就像这三张不同的月饼商标,它们都来自上海很著名的老字号。比如第一张月 饼的商标上写着功德林蔬食处。没去过上海的人可能并不清楚上海功德林,那可是素食界一块响当当的金字招牌,诞生于1922年,蔡元培、柳亚子、鲁迅等历史 名人曾是那里的座上常客。上海第一食品公司创始于1954年,食品零售专业店,店内常年人头攒动,各类档次的吃食应有尽有,尤其是具有上海特色的糕点、蝴 蝶酥、大白兔奶糖、麻球、鲜肉月饼等都深受人们喜爱。第三张采芝斋是中国老字号糖果店,在上海等地设有分店,建于19世纪末,素以品种繁多、风味独特的苏 式糖果闻名中外。

  这种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中秋月饼的老商标,一般为三无标,那个年代食品安全标准还没有诞生,但是这种老字号的食品商标仍然十分讲究,形象地展示了中秋节的文 化内涵。现在市场上可供收藏的商标,按历史年代划分一般分为清代及清以前商标及标版、民国商标、新中国初期商标、新版商标;按专项分,可分为布标、烟标、 酒标、糖标及杂品商标等。目前在收藏市场上比较热门的商标主要有布标、烟标和茶标三大类,酒标、糖标和其它标次之。月饼商标在老商标收藏中属于杂项的一 种,相对比较小众,但也具有不错的收藏价值。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