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之上秋收忙:主题当应景

2016年09月22日10:28   新浪河北  收藏本文     

图1 图1 图2 图2

  王继军

  “春播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秋天是见证收获的季节,笔者愿意和大家分享几件关于秋收主题的藏品,体验一下秋天给人们带来的喜悦。

  图1为秋收牌烟标。该烟标属于建国后的早期国营标,既无烟型介绍,也无焦油含量等标识,更谈不上“警句(吸烟有害健康)”和条形码了。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十分重视农业生产,进行土地改革,实现“耕者有其田”,农民的积极性空前高涨。1952年,粮食产量恢复到战前水平;1955年,农业生产获得建国后第一个高产年。“每一个烟标都有它独特的时代印记”,面对金秋丰厚的收获,农民面露喜悦的表情也常被定格在烟标上。国营上海烟草工业公司出品的这枚秋收牌烟标,主版描绘了两名面带笑容的妇女分别怀抱稻麦、肩扛苞谷的画面。生动形象的图案加上醒目的“秋收牌”三个汉字,鲜明地表达出新中国农民在党的正确方针指引下,喜获丰收的愉悦和对美好前景的向往。

  图2是秋收牌染料宣传画。作为我国染料工业发展摇篮的上海,抗战胜利后多家染料厂因技术落后,主要中间体依靠进口而被迫停工。解放后,人民政府对染料工业加以扶持,生产有了发展,品种有直接、酸性、碱性等五个大类。在工业部的领导下,许多私营染料厂得以兼并,公私合营,染料业有了新的转机,这张宣传画就是该时期的产物。画面以堆草垛、忙脱粒的丰收景象为背景,主图上两位妇女怀抱沉甸甸的稻谷,脸上露出满意的笑容。穿蓝色上衣的妇女左手牵着衣角,似乎在跟对方介绍新染织的布料,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图案上方的文字“色泽鲜艳、染法简便,适合工厂、染坊、家庭采用”与画面相辅相成,既是对“秋收牌直接性染料”的说明,也是从一个侧面对图中妇女所穿衣服布料作出的介绍。而宣传画下方的电话、电报挂号,更是一个时代的印记。

  来源:邢台网 

扫描下载宝库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藏品烟标秋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