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风琴鬼才卡彭特降临北京 教堂音乐会首献管风琴

2016年10月28日17:35   新浪收藏   微博收藏本文     

  10月25日,以“传承之乐 新锐之音”为主题的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将迎来本年度的王府井教堂音乐会,风靡世界音乐舞台,当今古典乐坛首屈一指的管风琴演奏奇才卡梅伦·卡彭特将首次来京,在这场“奇技卡梅伦”的管风琴独奏会中为观众带来从巴赫、瓦格纳到皮亚佐拉在内的一连串惊艳作品,而这也是音乐节教堂音乐会创办 10 年以来首次献上管风琴独奏会。

卡梅伦·卡彭特卡梅伦·卡彭特

  教堂系列创办十周年

  首次上演管风琴独奏会

  整整十年前,北京国际音乐节的舞台上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那就是在王府井教堂举行的教堂音乐会。从 2006 年至今,北京国际音乐节每年都在这块独具特色的演出场地为乐迷献上不同主题的精彩演出,从最初的莫扎特《安魂曲》、亨德尔的《弥赛亚》到近年来曹秀美、詹姆斯·高威、克里斯·波提领衔的缤纷跨界,再到李云迪、朱晓玫的钢琴独奏,可以说音乐节教堂音乐会已经成为每年十月京城音乐舞台不可或缺的一页。

  而今年在教堂音乐会举办十周年之际,美国著名演奏大师卡梅伦·卡彭特将在此献艺,这不仅是宏伟的管风琴之音第一次在王府井音乐会响起,更是音乐节历史首场管风琴独奏音乐会。有着“乐器之王”美誉的管风琴在西方音乐史上扮演着重要地位,其构造之精密,体积之雄伟更是无他者能及,正是在这件奇妙乐器的启迪下,巴赫、莫扎特等作曲大师带动音乐史的发展,布鲁克纳、圣-桑、马勒等作曲家更是将管风琴与音乐厅和大型管弦乐团进行了奇妙的融合。然而,由于种种条件所限,管风琴演出在国内的音乐会舞台相对冷门,高质量的管风琴演奏,更是可遇不可求,因此10月25日的王府井教堂举办的这场“奇技卡梅伦”管风琴独奏会将显得尤为珍贵。

  80后鬼才卡彭特来京炫技

  堪称管风琴界的朗朗

  放眼国际古典乐坛,明星演奏家从来都是舞台上的焦点,无论是钢琴家、小提琴家、歌唱家,能够拥有执牛耳者地位的大都具有非凡的技巧,独特的风格,以及与时代脉动紧密相连的艺术气质,而这些正是现年 35 岁的管风琴鬼才演奏家卡梅伦·卡彭特所具有的。他堪称史上第一位“音乐会管风琴演奏家”,在管风琴领域中有着钢琴家郎朗一般的超级巨星地位。

  此次,邀请世界著名的管风琴大师卡梅伦·卡彭特来京献艺,充分诠释了今年北京国际音乐节“传承之乐 新锐之音”的主题。正是这位留着莫西干发型,有着“朋克范儿”的演奏大师,让管风琴这件古老的乐器在21世纪重放光芒。在2014年,卡彭特推出了由他自主设计的多功能“世界巡演管风琴”,由此将镶嵌在音乐厅中的巨型乐器彻底解放。驾驭着这台电声管风琴,卡彭特开启了他的欧洲和美国巡演之旅,并在今秋降临北京音乐节舞台。

  据介绍,卡彭特 1981 年出生,自幼天赋过人,曾就读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此后开启职业演奏生涯,它不仅是迄今为止第一位凭借独奏专辑获得格莱美奖提名的管风琴家,也是罕见的在柏林爱乐大厅、维也纳金色大厅,并与世界各顶级管弦乐团合作登台的当代管风琴演奏家。索尼音乐为其出品的首张专辑《你若知我心》在美国一经发布,就已登上美国告示牌古典音乐排行榜第一位。

  从巴赫、瓦格纳到皮亚佐拉朋克风格颠覆古典音乐传统

  自出道以来,卡彭特的演奏曲目极为广泛,从巴赫全集到电影配乐,从原创曲目到数以百计的改编作品,其数目之多、曲风之丰富,在管风琴演奏家中十分罕见。而在 10 月 25 日的音乐会上,卡彭特除了将把他特制的电声管风琴带入王府井教堂外,为观众所献上的正是一套无与伦比、精彩纷呈的曲目,这其中囊括了巴赫《E 小调前奏曲与赋格》这样原版的管风琴作品,也包括卡彭特改编的瓦格纳《纽伦堡名歌手》序曲、柴可夫斯基《第六交响曲》第三乐章谐谑曲、等经典管弦乐名作。

  此外,卡彭特为音乐会选取的三首风格迥异的当代作品,从美式风格的伯恩斯坦的《老实人》序曲,到皮亚佐拉探戈舞曲《遗忘》,而广受国内观众喜爱久石让音乐也将被改编成管风琴作品,他为宫崎骏电影创作的《哈尔的移动城堡》将在以耳目一新的面貌亮相。与此同时,卡彭特还特意为中国观众准备了一份惊喜,他以几首中国民歌主题编创的《中国民谣交响即兴幻想曲》也将在管风琴键盘上得以尽情展现。

  本场演出由瑞银集团荣誉赞助。

  北京国际音乐节 2016

  卡梅伦·卡彭特 (Cameron Carpenter)

  音乐奇才卡梅伦·卡彭特打破管风琴演奏家和管风琴音乐的传统形象,凭前卫的演绎方式於国际音乐圈上广受赞誉。其演奏的曲目数量众多并多元化,包括音乐之父巴赫(J.S。 Bach)的全部古典乐章丶电影配乐丶个人原创曲目,以及过百首改编作品。卡彭特亦为历史上首位弃传统乐器而改用电子管风琴演出的音乐家,并决心以它打造为管风琴的未来。自 2014 年开始,卡彭特改用自行设计,由Marshall & Ogletree 制作的大型电子管风琴 -“国际巡演管风琴”,在欧美各地巡回演出。2015 年他获著名指挥家余隆邀请与上海爱乐乐团於上海音乐节同台演出。卡彭特的首张个人专辑 If You Could Read My Mind 由索尼音乐(Sony Music)发布,成功打入美国告示牌(Billboard)古典音乐排行榜的第一位。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管风琴音乐会卡彭特鬼才教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