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2016年11月01日07:53   华商网  收藏本文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时间是一个神奇的东西,无声无息却流淌不止,你没法推快它一分钟,就如你无法拽回它哪怕一秒一样。

  每一个时代都有属于它自己的印记和那些无论过了多少年,看一眼就能记起一串故事的物件,这些东西放在家里是回忆,放在文玩店里是古董,而放在电影厂里它们就全成了道具。

  恐怕谁也不会想到,当年拍摄《大话西游》的那个影棚,现在成了30多辆古董老爷车的“停车库”。这些车就像这个影棚和那部在很多人看来无法超越的《大话西游》一样,每一个都是传奇。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这 些老爷车里最受瞩目、最具重量级的是产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劳斯莱斯,这辆已经80多岁的老爷车如今依旧被老西影厂的道具车辆管理员余华祥保养得光彩熠 熠。谈起这辆全国仅有的明星车,余华祥说:“它在电影《西安事变》时,曾作为蒋介石、宋美龄专用座驾,在《一代宗师》中也多次出现。”其实它还在《大秦 腔》《彭大将军》《东陵大盗》等多部影视作品中担任过重要道具。不跟剧组的日子,余华祥就在这里“伺候”这些红旗、别克、派克、普利茅斯、斯蒂贝克、美式 吉普等各种当年的“豪车”。虽说这些“豪车”现在都是道具用车,但几乎还都是完整的原装机器,大部分车在较平稳的路上还能正常行驶。拍摄需要时,这些“老 古董”得先被拖车送到片场,然后再由余华祥兼职司机驾驶拍戏,重要镜头才会让演员开,在余华祥看来这些车既是道具也是文物。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除了道具车,数万件衣服、家具、兵器、摆饰等物件填满了另一个老影棚。推开这个道具库的大铁门,一股浓浓的樟脑球味迎面扑来,做了多年美术师的王晓明说: “这就是道具库的味道,习惯了就好。也别小看这些老收音机、自行车、搪瓷水杯……拍戏的关键时刻只需一个镜头它们就能展示一个时代的特征,它们曾经都有一 份属于自己的绚丽与辉煌。”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王晓明管理这间硕大的道具库时按照种类和时间将各种物品陈列得错落有致,陈列架的每一层都不愿错过,每一件都凝聚着光影背后所展示的历史更迭和岁月沉浮。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如今再看这些已轻落尘土的老物件,无论是明清的古董瓷器、西洋座钟,还是民国时期的手雕麻将,或者穿上它就能瞬间穿越的古装戏服,每一件仿佛都自带时光隧道。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在偌大的道具库中,王晓明亲自展示了张艺谋拍摄《古今大战秦俑情》时所穿过的秦军铠甲,那件真皮铠甲一上身,当年张艺谋所演的兵马俑形象好像立刻就清晰了。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多年的工作经验积累,王晓明练出了一看军装就知年代和军种的本领,他指着一排十几套军服能清楚地说出哪一套是国军的哪一套是八路军的,哪一套是解放前的,哪 一套又是解放后的,什么样的军装配什么样的枪支弹药,无论你怎么问也难不倒他。在他看来,这些服装和道具曾承载着无法计量的银幕辉煌。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在时间的洪流中,你、我,还有这些物件都是转瞬即逝的一朵浪花,但这些道具镌刻的却是一个个有名有姓的时代所留下的人类印记,不早一步,也不晚一步,一切都恰到好处。

老西影厂的道具:30多辆古董老爷车曾是”明星”

  来源:西安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老爷车古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