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色藏品别样红:毛主席像章是重要藏品

2016年12月10日09:27   新浪福建  收藏本文     

▶德化梅花瓷毛泽东像章 ▶德化梅花瓷毛泽东像章 ▶“重走长征路”德化象牙白瓷 ▶“重走长征路”德化象牙白瓷 红军使用过的油灯 红军使用过的油灯 ▲佛山大师瓷“非洲民兵” ▲佛山大师瓷“非洲民兵”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青像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知青像

  在艺术品的收藏领域里,红色收藏是一门特殊的、最具中国特色的收藏类别,多为中国人民在反对外来侵略、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进行革命战争、建设新中国等活动中涉及的重大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藏品。红色收藏承载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代表着一个个历史性时刻。

  在泉州,包括郭福荣在内的一批收藏爱好者正醉心于收藏红色文化品。

  □本报记者 曾广太 文/图

  毛主席像章是重要藏品

  一走进郭福荣的家,大厅一尊两米多高、玻璃钢材质的毛主席挥手像便映入眼帘,一股浓郁的红色文化气息迎面扑来,让人仿佛穿越历史的云烟,看见当年波澜壮阔的革命画卷。

  红色收藏的藏品种类丰富,包括书画作品、图像照片、领袖像章、报刊书籍、革命实物展示以及纪念邮票等。“文物性、文献性和艺术性的结合,是红色藏品的价值所在。”郭福荣介绍,红色藏品大致可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指在特定时代背景下创作的艺术作品,如书画、雕塑等,包括战争题材,社会建设成就题材,伟人、英雄、劳模等人物形象题材以及刻画生产建设场景的题材等;第二类是指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的藏品,如毛泽东像章、军装、勋章、各个时期的奖状等;第三类则指与“红色题材”相关,通过人为策划产生的各种纪念品,如纪念币等。

  郭福荣收藏的红色藏品中,有毛主席铝像章、瓷像章,以及各种摆件、各种雕塑、宣传画、奖状,题材涉及抗日、抗美援朝等等,共有万余件,而毛主席像章是其最重要的红色藏品。“毛主席像章属于徽章的种类,而徽章是一门综合的艺术,是集绘画、书法、篆刻、摄影、陶艺、雕塑等艺术于一体的艺术品。”他表示,毛主席像章设计构图精美,内容和材质丰富多样,在世界徽章史上是少有的,同时是红色收藏的一个重要门类。

  一组藏品的真伪走过 11年的争议历程

  红色收藏真正作为收藏门类出现在人们眼前应该是20世纪80年代,之后渐渐成为一种别具特色的收藏品类,喜欢红色藏品的群体也在不断扩大。上世纪90年代初,郭福荣开始了自己的收藏之旅。他最先涉足的就是红色收藏领域,这也是郭福荣最广为人知的收藏领域。他本人在2008年4月全国首届红色收藏之星评选活动中获得“全国红色收藏之星”的称号。

  郭福荣收藏之路并不那么一帆风顺。早在1999年11月1日—4日,郭福荣参加在广州举行的全国第二届徽章评奖活动,当时有来自全国的77位代表参加,郭福荣带着他精选的一组15枚“九大”半浮雕毛泽东德化瓷像章参评,但由于大会组委会就这组像章的真伪形成两方意见,难以达成一致,最终宣布取消瓷像章的评比。2010年9月18日,在北京潘家园古玩市场“全国第7届红色收藏展评会”上,郭福荣提供的这组瓷像获得了奖项,充满争议的历程跨越了近11年的时间。

  郭福荣说,在他的收藏路上,最要感谢的人就是他的妻子。他坦承,最初接触红色收藏的时候,妻子很不理解,但是看他一直坚持,并乐在其中,最后,妻子反而支持他的红色收藏事业。

  另一个让他感激的人是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专业委员会原主任马京军。对方在红色收藏方面给他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让他少走很多弯路。郭福荣曾根据不同时期收藏了一套毛泽东像章,但是这套像章缺少了第二枚反映延安时期内容的藏品,少了这一枚就不成套,缺乏收藏的价值与意义。对方得知后,就将自己收藏的这一枚像章,赠送给他。

  每一件红色藏品都记录了众多历史性时刻,成为那个时代的印记。郭福荣说:“我想通过这些藏品,宣传革命先辈奋斗的事迹,让子孙后代不忘记那一段历史,这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半世纪前的藏品工艺 与今大不同

  随着红色文化深入人心,目前红色收藏的队伍不断壮大。据悉,在泉州,不仅四五十岁、五六十岁的人对红色藏品情有独钟,年轻人也正成为红色收藏的新力量。郭福荣认为:“红色收藏的发展不仅需要政府支持,更需要凝聚民间力量;建立专门的队伍,这样红色收藏才能更趋于专业化;红色收藏的发展还应紧跟时代步伐。”

  郭福荣表示,现今市场上有年份的红色藏品越来越少,其中大部分都已经被收藏家所珍藏,因此市面上剩下的少量藏品价格看涨。在这种形势下,不具备专业知识就涉足其中,是有很大风险的。在收藏的各个领域,都不缺乏新入行的收藏爱好者因缺乏对藏品的知识,盲目入市,最终受到很大打击的例子。比如,有较大收藏价值的毛主席像章大多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制作的,像章里的像头都用烤花纸二次加工,并且都是水洗工艺,现在制作的则是油墨印刷;像章若是彩图,当时的原料都是矿物质,而现在制作的一般是化学原料。此外,还可以从像章的画工、编排顺序等方面判断其生产时间,但这需要收藏经验和悟性。

  正所谓有限的藏品,无限的市场需求。郭福荣表示:“搞收藏就要先学习收藏知识,将鉴别能力提高;多参加展览交流会,多看藏品;多结识一些收藏界的新老朋友,不能闭门闷头搞收藏;还要有耐心,不要想一夜之间成为收藏家。”

  经过近三十年的收藏,郭福荣的红色藏品形成了毛主席德化瓷像章、雕塑系列、奖状系列等等。这些红色藏品凝聚了一代人的共同记忆,具有情感意义和历史价值。对于郭福荣来说,红色收藏不仅是一种怀旧情结,更是表达爱国主义的一种方式。

  “挖掘红色藏品所承载的政治、教育、艺术等多重内涵,积极推动红色文化与历史文化、民俗文化、生态文化融合发展,增强文化自信,给观众以情感滋养、道德教育和价值引领,这正是红色藏品的价值所在。”郭福荣表示,今后他将联合有关部门,共同举行“红色收藏展”专题展览、专题讲座等活动,推动红色文化进学堂,促进红色资源与学校课程有机结合,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推动红色文化进课堂,加强党性教育,打造“经典党课”,让红色文化转化为“生动教材”;推动红色文化进讲堂,开展“讲红色故事,学英雄精神”主题宣讲,营造崇德尚善、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

  随着藏品的增加,郭福荣已开始筹办个人红色文化馆,供观众参观学习,让人们记住刻骨铭心的历史,教育下一代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红色藏品不仅具有重大政治价值、教育价值,而且具有重大经济价值、品牌价值。所以,红色文化可以与旅游文化相结合,开辟新的旅游线路,形成新的旅游热点;或者与高等院校合作,或者得到来自社会力量与资金的支持,建立永久的红色文化基地。”郭福荣有自己的规划和愿景,他希望能够建设一个红色旅游资源和红色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这对于加强革命传统教育,弘扬爱国精神都能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能打造我市璀璨亮丽的文化名片。

  来源:泉州晚报

扫描下载库拍APP

扫描关注带你看展览

扫描关注新浪收藏

文章关键词: 红色文化品藏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