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得 Adobe Flash Player

佳士得简介

2010年10月20日 16:58   新浪收藏  微博

  佳士得的业务优势

  佳士得是世界艺术市场的顶尖拍卖行,2011 年佳士得全球拍卖及私人洽购的成交总额达36 亿英镑/57亿美元。佳士得拍卖行的名字代表了精美绝伦的艺术品、无可比拟的服务和专业知识,以及蜚声国际的显赫名声。佳士得于1766 年由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所创立,在过去几个世纪先后举办多场举足轻重的拍卖会,是珍罕独特艺术品的汇集之地。佳士得每年举行450多场拍卖,涵盖超过80个拍卖类别,包括装饰艺术品、珠宝、摄影作品、收藏精品、名酒等等,价格从 200 美元至超过1 亿美元不等。佳士得于私人洽购方面亦发展悠久,并拥有丰富及成功的经验,主要集中在战后及当代艺术、印象派及现代艺术、古典大师及珠宝类别。2011年佳士得全球私人洽购成交总额达5.02亿英镑/8.086亿美元,以英镑计算较2010年增长44% 。佳士得在全球32个国家设有53个办事处及10个拍卖中心,包括伦敦、纽约、巴黎、日内瓦、米兰、阿姆斯特丹、迪拜、苏黎世及香港。佳士得近来亦积极拓展业务至成长性市场如俄罗斯、中国、印度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在北京、孟买和迪拜也成功举办展览及拍卖会。

  佳士得艺术品储藏服务(Christie’s Fine Art Storage Service - CFASS)诞生于1985年,旨在为全球艺术品、古董和收藏品提供优质完善的气候监控、保安储存服务。佳士得艺术品储藏服务采用严格的安保和环境标准,不论是单幅画作,还是大量的家具和装饰艺术品,在这里都能获得万无一失的保障。过去20多年来,世界各地的博物馆、收藏家、艺术品交易商和国家政府都给予了佳士得充分的信任,将藏品交由佳士得储藏。

  佳士得是全球唯一一家直接提供本科及研究生课程的大型拍卖行。伦敦及纽约的教学团队均由世界各地热衷艺术的专家、学者及业界人士组成,致力培育新一代的艺术专才。佳士得教育学院自创的教学方法以艺术研究为基础,让学生能直接接触艺术世界。学院希望向学生传授实用的重要技巧及知识,日后在所选的领域尽展所长。学生研究的每件艺术品也与其专业实践有关,包括撰写艺术品报告及收购报告、艺术品评鉴及膺品分析,以及编制拍卖行目录培训。

  作为佳士得全资附属公司的佳士得高端物业 (Christie’s Great Estates) 成立于1995年,是现今全球规模最大的物业经济网络,专门负责重要物业的推销及销售业务。通过独一无二的宣传、营销和发布工具制度,佳士得高端物业与世界各地的客户保持紧密联系。目前,佳士得高端物业在40多个国家设立超过850个物业办事处,聘用近35,000 名销售人员。其年销售额共计约为1,250亿美元。佳士得将不断秉承以优质、诚信和确保顾客满意的态度向优质潜在买家和卖家提供最佳服务。

  2007年佳士得买下了伦敦的一家当代艺术画廊——Haunch of Venison。该画廊在伦敦、苏黎世和纽约都设有分部,广泛的国际业务使其代理的优秀当代艺术家受益匪浅,其中包括Keith Tyson、Nathan Coley和Zarina Bhimji等。佳士得在此次收购中采用的创新商业战略,不仅提升了公司在初级艺术市场(往往被传统拍卖行忽视的领域)的优势,并且进一步推动了私人拍卖销售——这一拍卖寄售领域日益重要的组成部分。

  佳士得保险服务  (Christie’s Insurance Services) 是一家提供全业务艺术金融服务的企业,为寄售的物业和收藏品提供抵押贷款,充分利用客户持有物业或藏品的价值。丰富的专业知识使佳士得能够准确评估世界上最重要的艺术品价值。佳士得的客户——包括策展人、艺术收藏家、艺术品交易商、企业、信托机构和房地产商等——均能得益于公司对全球艺术品市场的深刻理解、周到的客户服务和完善的客户保险解决方案。

  词藻之王

  1766年12月5日,前英国皇家海军成员,一位名叫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的苏格兰年轻人在英国伦敦堡尔商业街(Pall Mall)125号举办了他的首场拍卖会。拍品各式各样,从一对被单、四只熨斗、夜壶,到荷兰艺术家Jacob Gerrittsz Cuyp的画作Moonlight,可谓琳琅满目。这次拍卖会取得了空前成功,引来其它拍卖商竞相效仿。

  詹姆士很快从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迅速掌握了艺术品拍卖技巧。1767年3月,他举行了首次绘画作品拍卖会,拍品中包括安德烈。德尔。萨托(Andrea del Sarto)、丁托莱托(Tintoretto)、普桑(Poussin)、伦勃朗(Rembrandt)和提香(Titian)等画家的作品。在詹姆士的职业生涯中,他共拍出了1,200多件艺术品。更重要的是,他为艺术品拍卖带来了革命性的创新—— 将传统、管理松散的拍卖师工作转变为一种专业的艺术:头戴灰色假发,前额架金边眼镜,手握拍卖槌,站在高高的拍卖台后。詹姆士以其出众的口才和幽默感享有“词藻之王”的美名,他能够恰到好处地与态度坚决的竞拍者开玩笑,逗得在场观众捧腹大笑。

  此后,佳士得的生意蒸蒸日上。1793年,詹姆士拍卖了来自法国皇家圣克劳德城堡(the Chateau de Saint-Cloud)的画作。两年后,又成功拍卖了路易十五前任情妇杜巴里夫人(Madame du Barry)所戴过的精美珠宝,共拍得13,412英镑,相当于如今的 300万美元。

  詹姆士。佳士得于1803年去世后,他的儿子小詹姆士便接管了公司。 1823年,佳士得的拍卖厅迁至如今的佳士得总部——圣詹姆斯区的国王大道(King Street)。之后,佳士得又推出了一项新业务——拍卖豪宅中的艺术品,这也被称为“豪宅拍卖”(house sales)。 1848年,历时37天的白金汉公爵(Duke of Buckingham)豪宅Stowe House 的藏品拍卖,最终以77,562英镑金额成交。近40年之后,汉米尔顿公爵十世(10th Duke of Hamilton)的苏格兰豪宅物品拍卖会成了19世纪最轰动的一次“豪宅拍卖”。拍品中包括一百多幅来自英国、荷兰、 佛兰德(Flemish)和西班牙的精美油画,以及来自中国、法国、意大利和日本的顶级瓷器、路易十四的梳妆台等,共计2,213件珍品,经过17天的拍卖,最终成交金额高达397,562英镑。

  敏锐的时代触觉

  在大量英国艺术遗产通过国王大道的佳士得进行拍卖的同时,法国此起彼伏的革命浪潮也为佳士得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路易。菲利普(Louis-Philippe)以私人财产购得的罗浮宫西班牙画廊于1848年法国大革命爆发后关闭。5年后,佳士得代表流亡至英国的法国皇室对528幅画作进行了拍卖。这是史上最大的西班牙早期绘画大师作品拍卖会之一,拍卖历时6天之久。期间,维拉斯奎兹(Velàzquez)的作品受到最激烈的竞价,如《牧羊人朝圣》(Adoration of the Shepherds) 被英国国家美术馆以超过2,000英磅的天价拍得,作者很多年以后才被追认为“那不勒斯学派”(School of Naples)。而Murillo的作品仅拍得了几百英镑, Riberas和Zurbarans的作品更是只获得二三十镑的成交价格。戈雅(Goya)的巨作《阿贝尔公爵夫人肖像》(Portrait of the Duchess Alba)仅以6英镑就被拍下,如今珍藏在法国里尔美术馆的珍品《老妇人》(The Old Women)当时仅拍得4英镑。

  当时,收藏家往往不在画廊,而是在国王大道购买画作。因此,佳士得必须对时代潮流有着极其敏锐的触觉。当特纳(Turner)不再大受欢迎时,他不得不拿出自己的作品竞拍,从而保证其作品的市场价值。然而,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仍是当时拍卖市场的主流:1876年,创作于一个世纪前的庚斯博罗(Gainsborough)的《德文郡公爵夫人的肖像》(Portrait of the Duchess of Devonshire)成为史上第一幅拍卖价超过1万英镑的画作。

  打入新市场

  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后,世界艺术品交易市场进入空白期,期间佳士得为红十字会举行了义拍。战争结束后,国王街继续吸引着全世界皇室珍藏品的涌入,比如葡萄牙女王Amelia的珠宝。1927年,佳士得进行了一场规模盛大的18世纪俄国皇室珠宝拍卖,拍品中包括一枚镶嵌41.37克拉钻石的胸针,最终拍得11,800英镑。

  到了20世纪30年代,佳士得平均每周举行5场拍卖,每年拍卖 20,000多件物品。国王街的拍卖厅在1941年的一场空袭中曾遭受重创,但最终于 1953年重新开幕。鉴于1958年的伦敦已不再是当时无可争议的世界艺术市场之都,佳士得决定进军罗马并在那开设代表处。至此,佳士得迈出了向伦敦以外市场业务拓展的第一步。1968年,佳士得在日内瓦建立了首家海外拍卖中心,同年,于马克斯·恩斯特(Max Ernst)工作室原址成立了公司巴黎总部。

  1970年,维拉斯奎兹的《Portrait of Juan de Pareja》 以230万英镑的天价由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拍得,这标志着国际艺术交易市场进入了一个新纪元。而这一拍卖史上第一幅售价超过100万英镑的作品也颇为当时整个艺术界震惊。进入80年代后,佳士得在美国成立了两家拍卖中心,在英国开设了第二家拍卖中心,并在阿姆斯特丹开设了代表处,随后又在伦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随着全球范围内私人投资和投机活动的日益兴盛,佳士得又向墨尔本、蒙特利尔、萨尔斯堡和东京派遣了销售代表。

  辉煌年代

  20世纪80年代初,经济危机笼罩全球,奢侈品业受经济不景气影响较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也受到一定冲击。而1982至1983年,佳士得的艺术品销售额却意外攀升了33个百分点。到了1983至1984年,艺术品销售进一步大幅增长53%,其中德文郡公爵(Duke of Devonshire)收藏于Chatsworth府邸的 78幅意大利和荷兰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售价超出2,000万英镑。这段时期被认为是佳士得悠久历史上“最辉煌的年代”。

  而经济繁荣时期的来临,使得珠宝销售开始成为佳士得的又一重要业务,至今珠宝业务仍占据公司总销售额的 20%。1984年4月11日,纽约佳士得为Florence Gould举办了一场珠宝拍卖会。当时许多社会名流身着盛装出席,一时间拍卖会仿佛成了一种社交活动而非商业活动。此次拍卖会最终成交金额达740万美元,创下此类拍卖会的新纪录。

  随着艺术品市场投机活动日益复苏,此前多年作为非卖品的拍品往往会成为买家争相竞购的热点。1987年,梵谷(Van Gogh)的《向日葵》(Sunflowers)拍出了2,475万英镑的天价。1988年,来自Pierre Bonnard、André Derain、Max Ernst、Pablo Gargallo、Wassil Kandinsky、Paul Klee、Egon Schiele、Nicolas Stael 和安迪。沃荷(Andy Warhol)等艺术家的作品屡次创造了拍卖行业的新纪录。其它艺术品,如Fabergé Pine Cone Egg也在1989年卖出了530万瑞士法郎的高价。翌日,一本十世纪的微型《可兰经》(Koran)在英国拍得176,000英镑。众所周知,梵谷有生之年并无售出任何画作,而在1990年,他的《嘉舍医生的画像》(Portrait of Dr. Gachet)以8,250万美元创造了单幅画作拍卖纪录,这相当于佳士得1975年全年成交金额。1990年佳士得的销售额达到20亿美元——为1980年的10倍。

  首屈一指的艺术拍卖行

  20世纪90年代前半段,艺术品市场重心从印象派和现代艺术品转移到早期绘画大师的作品上。提香(Titian)、乔治德拉图尔(Georges de La Tour)和卡纳莱托(Canaletto)的作品均创下了拍卖纪录。1994年,佳士得在上海设立了代表处,成为首家进驻中国市场的国际拍卖行。同年,伦敦Houghton Hall家具和艺术品拍卖会创下了高达2,130万英镑的成交纪录。

  1996年,威廉姆德库宁(Willem de Kooning) 的《女人》拍下了1,560万美元,成为自1883年后,首件拍卖会上最昂贵的在世艺术家创作的艺术品。随着当代艺术市场的发展,印象派和近现代绘画作品再一次成为市场主流。1997年11月10日,来自Victor和Sally Ganz 的58幅近现代和当代绘画作品总成交价超出2.07亿美元,成为拍卖史上售价最高的私人收藏品,并且这一纪录一直保持至今。1997年对佳士得而言,是具有历史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里,佳士得的销售业绩首次超过其它任何一间拍卖行,并一举成为全球最大的艺术品拍卖公司。

  21世纪的佳士得

  1999年,佳士得纽约总部从公园大道(Park Avenue)迁至洛克菲勒中心(Rockefeller Center)。当年全球销售总额高达 23亿美元,其中纳撒尼尔-罗思柴尔德(Baron Nathaniel)和艾伯特-罗思柴尔德(Albert von Rothschild)藏品拍卖会创出了8,990万美元的天价,创下了欧洲单一卖家拍卖会的总成交金额纪录,并打破了23项拍卖纪录。

  2004年,佳士得通过协商将杜乔(Duccio)的《圣母与圣子》(Madonna and Child) 以4,000万美元的价格卖给了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同年12月,The Badminton Cabinet在伦敦拍出了1,900万英镑,成为拍卖史上最贵的装饰艺术品。

  2005年,佳士得全球销售总额首次超过30亿美元,其中340件作品成交价超过100万美元。同年4月,佳士得在迪拜设立了代表处,成为首家于中东地区建立代表机构的国际拍卖行。2005年单件艺术品拍卖最高价是一只极罕见的元代青花瓷罐,成交价为2,770万美元——打破了亚洲艺术品拍卖价格纪录。佳士得拍卖的康斯坦丁-布朗库西(Constantin Brancusi)的雕塑作品《空间里的鸟》(Oiseau dans l’espace)创下了2,750万美元的雕塑拍卖最高成交价纪录。

  2006年又是屡破纪录的一年,经典的印象派和近现代艺术品——布洛赫-鲍尔-克里姆特(Bloch-Bauer Klimt)成为当年拍卖亮点。 2006 年11月8日晚举行的拍卖会总成交额高达4.914亿美元,比以往的任何一场拍卖会都高出2亿美元以上,进一步奠定了佳士得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领导地位。克里姆特的经典作品《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的肖像II》是此次拍卖的“布洛赫-鲍尔” 系列的四幅作品之一,最终以8,79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打破了该画家的拍卖价格记录,并成为拍卖史上第三高价的艺术品。

  2007年,佳士得的年销售额提高至63亿美元,几乎是10年前的3倍。俄罗斯、亚洲、中东等新兴市场经历着前所未有的高速发展,并创下多个世界拍卖纪录,包括在2008年5月的香港春拍中,曾梵志的《面具系列》以970万美元创下历来最高成交价的中国当代艺术品;一批珍罕的中国犀牛角雕刻亦以创纪录的3,070万美元拍出;当年5月举办的战后和当代艺术品夜间拍卖会创下了3亿美元的成交纪录,其中安迪。沃荷(Andy Warhol)的丝网版画作品《撞毁的绿车I》(Green Car Crash I)最终以7,000万美元售出。虽然从2008年年尾至2009年,全球经济经历了严峻的考验及危机,佳士得2008年全球艺术拍卖的总成交额仍然录得51亿美元,当中包括4.87亿美元的私人洽购;一颗世纪蓝钻 ── 35.56克拉的“维特斯巴士钻石”(Wittelsbach)更在2008年12月的伦敦珠宝拍卖中,被Lawrence Graff以1,630万英镑 / 2,430万美元买下,并创出任何珠宝的世界最高拍卖纪录。从2009年倒数的10年中,其中7年佳士得都为全球艺术拍卖之首,市场占有率达56.4%。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进一步发展, 21世纪的艺术品收藏家们对詹姆士·佳士得这一“词藻之王”的熟悉程度绝不会亚于18世纪的贵族,一如两百年前,他们蜂拥至佳士得的拍卖厅,带着对稀有艺术珍品的追求,流连忘返。

  一场历史性的拍卖

  2006 年11月 8日,全球艺术爱好者争相涌入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的大厅,全为一睹居斯塔夫。克里姆特(Gustav Klimt)的经典作品《阿黛布洛赫鲍尔 II》(Portrait of Adele Bloch-Bauer II)。《阿德勒·布洛赫-鲍尔夫人的肖像II》是此次拍卖中“布洛赫-鲍尔” 系列的四幅作品之一,创作于1912年,画中布洛赫-鲍尔夫人(Mrs. Bloch-Bauer)身着时尚服装,头戴宽沿帽,拍卖前市场预计这幅作品将拍出4,000-6,000万美元的高价。令人始料不及的是,随着四位买家争相竞拍,很快拍卖价就飙升至7,400万美元。当只剩下最后2位买家参与角逐之时,纽约佳士得拍卖行的印象派与现代艺术部总监开始为一名电话委托的匿名客户不停举牌。最终,这位匿名买家以8,790万美元的价格拍得了这幅画作,打破了克里姆特(Klimt)作品的拍卖价格纪录,并成为拍卖史上第三高价的艺术品。拍卖大厅里顿时掌声雷动。

  此次拍卖被认为是拍卖史上的一座里程碑。作为史上最大的单场拍卖会,仅仅两个半小时内,成交价值近5亿美元的艺术品。

  “这无疑是我经历过的最伟大的一场拍卖会,” 当晚的拍卖师Christopher Burge仍满脸兴奋。会上来自高更(Gaugin)、毕加索(Picasso)和克里姆特的作品掀起了一浪接一浪的竞拍高潮,让前来观看或准备购买的观众一次次摒住了呼吸。

  当晚拍卖总成交金额高达4.914亿美元,比以往的任何一场拍卖会都高出2亿美元以上,也高于此前4.278亿美元的最高市场估价。这次拍卖会进一步奠定了佳士得在全球艺术品拍卖市场的领导地位……

  佳士得简史

  1766    詹姆士佳士得(James Christie)于12月5日在其位于伦敦堡尔商业街(Pall Mall)的首个永久拍卖场Great Rooms拍卖场举办了首场拍卖,拍品包括2只夜壶,一对被单,两只枕套,4个熨斗。

  1823   佳士得搬至圣詹姆士区的国王街8号,如今的佳士得总部。

  1831   詹姆士佳士得去世,威廉·曼森加入拍卖行,公司更名为“佳士得和曼森拍卖行”(‘Christie & Manson’)。

  1848  举行为期40天的白金汉公爵藏品拍卖(the Stowe House sale)  

  1859   托马斯·伍兹(Thomas Woods)成为董事,公司更名为“佳士得、曼森和伍兹拍卖行”(Christie, Manson & Woods)。

  1892     佳士得成交首幅印象派画作― 德加(Degas)的《苦艾酒》(L'absinthe),成交价为189英鎊(现为卢浮宫馆藏)。

  1968   在日内瓦设立第一个海外拍卖中心。

  1969   在巴黎和东京设立代表处。

  1973   佳士得教育部成立。

  1977  佳士得在纽约设立拍卖中心。

  1986   佳士得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并首次举办中国画,中国艺术品,珠宝和翡翠拍卖。

  1990   佳士得在新加坡成立代表处。

  1994   佳士得在上海成立代表处,成为首个进驻中国的国际拍卖行。

  1996   佳士得在中国北京成立代表处,在美国成立佳士得高端地产部。

  2001   佳士得在巴黎设立拍卖中心,并于12月5日进行了巴黎的首次拍卖,距詹姆士佳士得举行的首次拍卖整整235年。

  2003   佳士得在迪拜成立代表处。

  2006   7月,全球首创佳士得网上实时竞投服务,通过提供实时视频、音频及清晰的拍卖竞投说明,让竞拍者在家中就能身临其境、轻松自如地参与佳士得在全球任一拍场上的竞投。

  11月,佳士得庆祝香港办事处成立20周年,在秋拍中实现逾20亿港币的成交额,在亚洲跃居榜首。

  2009        佳士得启动苹果iphone / ipod应用程序――一种新型的手机应用程序,将公司的网上业务推广至全球的苹果移动设施用户。

  2010        6月,佳士得上半年的全球总成交额达17.1亿英镑/25.7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亿英镑/18亿美元成交额相比,以英镑计算的总成交额增长了46%(统计数字包括买家佣金)。

  9月, 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周拍卖成交总额高达六千万美元,为历届纽约佳士得亚洲艺术周拍卖总额第二高,市场占有率高达73%,中国艺术品交易额则高达4千万美元,在纽约佳士得拍卖历史上亦创下新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