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艺术家王满晟:半升水 水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2:43 新浪收藏 微博

  人象依赖阳光空气一样依赖水。水可以使人的生活象天堂,也可以使人的生活象地狱。

  在我成长的过程中,伴随着缺水的恐惧。由干涸的黄土高原,到水田相连的江南,又到了水量充沛的纽约贺得森河岸边。我的生活轨迹循着水走去。

  从三人居走几步路,就可以看到青翠的山峦和宽阔的水面。但是,那种对于水的敬畏感,却从来没有消失过。因为当我回到生我养我的太原;当我重归熟悉热爱的北京;当我看到城市象街边小贩的煎饼一样,以不可思议的速度摊开来;还有当我去买一瓶纯净饮水;当我看着袭面而来的沙尘,都无不在潜意识里想着水。

  几次踏上通往西域的丝绸之路,汉唐的城市风化为灰尘;在非洲的旷野和美国西南的峡谷,目睹多少人类世代相传的美好家园,因为水源枯竭而不得不舍弃。

  从我开始画画起,就断不了画水,也许有“望梅止渴”的意思。此次展览所选作品许多和我的水情结有关。佛造像,书法,看似另类然其平和禅意,寂静风度,也有“其思如水”之意。

  身在异国更珍惜自己民族的文化传统,潜心研究中国的绘画及艺术史,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探索自己的表现手法。这是我离国十四年后,第一次回京办展,显然有不合国情与时尚之处。只当是一个学习的机会。                                            

  半升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