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美术馆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8日 13:05 新浪收藏 微博

  今日美术馆——系中国加入WTO后第一个按照国际美术馆规范建设和运营的纯民间美术馆,是中国第一家民营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自2002年由张宝全先生创建并首任馆长,至2004年底张子康先生接任。今日美术馆代表了中国乃至世界当代艺术的先锋与趋势,推动当代艺术的前进。今日,连接着过去与未来。今日美术馆理解艺术之今日,成就与承担艺术之今日,分享艺术之今日,展现当代艺术的魅力之今日。

  今日美术馆成功的举办了“今日方力钧”大展,设计界巨人杉浦康平从艺生平首次个展,“今日文献展”,意大利米兰设计展等,一个个艺术饕餮盛宴使得当代艺术鲜活的矗立于公众之前,推动了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今日美术馆在中国当代艺术展览史上扮演了不可获缺的角色,让艺术与公众发生关系,公益性质让大众方便的欣赏高水平的艺术展览,展示、收藏、研究、教育是即是今日美术馆的功能,也是社会责任的体现。

  今日美术馆注重馆藏作品的收集与研究,自2002年成立以来,今日美术馆已收藏各类艺术作品近5000件,今日美术馆陈列藏品由三部分组成:今日美术馆公益性收藏、今日国际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的当代艺术收藏、今日美术馆代管的藏家非卖品。主要以当代经典架上绘画为收藏重点,兼及其他各种当代艺术形态作品,形成了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影像、装置等各类不同形式作品的全面收藏,收藏品类达数十个。今日美术馆的藏品几乎囊括了所有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仅方力钧、岳敏君、张晓刚、王广义的作品就收藏有近百件,其中包括方力钧的长38米,高4米的巨幅油画《2004-2006》。另外还包括王镛、张仃、龙瑞、丁立人等当代书画大家的作品,谭平、洪磊、卢昊、忻东旺、季大纯、尹朝阳等当代著名艺术家的作品也在今日美术馆的收藏之列。

  今日美术馆一直致力于联合品牌的力量来共同推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 2006年,今日美术馆举行的“今日方力钧”大展,万宝龙集团作为赞助进行了大力支持;2007年首届“今日文献展”珠宝商周大福特别为展览设立了“周大福女性艺术特别奖”,支持“2008年当代艺术院校大学生年度提名展”;“北京008秦玉芬艺术计划”阿斯顿·马丁车成为艺术家创作中的素材和灵感。品牌和艺术的合作为中国当代艺术的公众化推进提供了具有借鉴作用的范例,借助品牌力量开展公共教育,是今日美术馆的职责。

  今日美术馆建筑面积超过一万平方米,其旧工业时代的遗痕与当代理念的对接使其呈现出独特的美学品格,全开放自由展览空间及恒温恒湿、自动展板、自动灯光、多媒体声光展示系统等,系中国美术馆最高硬件标准,同时也跻身于国际一流美术馆行列。著名设计师王晖的设计又将使美术馆具有了能使当代艺术尽情呈现的诸多可能性。除一般性大型架上绘画展示效果极佳外,特别适合体积较大的当代装置、雕塑的陈列与展览,而影像艺术、声场艺术(新音乐)等不同形式的综合艺术展在此空间中,其艺术效果将得到更为充分的展现。在今日美术馆展馆的正门口,则有一个青砖铺就、场域开阔的艺术广场,昭示了当代艺术的自由、突破以及无限的可能。  

  今日美术馆网址: http://www.todayartmuseum.com

  开馆时间:每天10:00-17:00

  地址:北京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苹果社区4号楼今日美术馆

  今日美术馆宣传部:

  TEL :8610-58769690

  E-mail:pub@todayartmuseum.org">pub@todayartmuseum.org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