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大遗址考古与大遗址保护学术研讨会召开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4:48 新浪收藏

  2010年10月15日至17日,良渚论坛•2010大遗址考古与大遗址保护学术研讨会在中华文明圣地余杭良渚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探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大遗址保护前提下考古工作的基本原则、基本规律和具体途径,科学地开展大遗址保护和大遗址考古工作,妥善处理大遗址保护和大遗址考古两者之间的关系。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所长王巍主持会议,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关强,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戚建国分别在会上致辞。中国考古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赵辉,余杭区领导沈旭微、徐美娟,良管委领导吴立炜,及来自全国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主要考古大遗址所在地的代表共1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考古学会主办,浙江省文物局、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管理委员会承办。

  良渚遗址作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著名的考古大遗址,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史最具规模和水平的地区之一,其地位价值早已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一致公认。2009年6月,“全国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在余杭良渚顺利召开,探讨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建设标准和管理规范,交流大遗址保护方面的经验,形成了《关于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良渚共识》,翻开了我国遗址保护的历史新篇章。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在会上作了题为《让大遗址如公园般美丽》的重要讲话,为全国大遗址考古与保护指明了方向,规划了美好愿景。同时,单霁翔局长在良渚遗址考察时指出:“杭州市和余杭区探索良渚大遗址保护的实践是成功的,良渚遗址保护的经验值得推广,良渚博物院是我国遗址博物馆的典范。良渚遗址保护规划和良渚遗址公园规划得到了广泛的认同”。2010年10月,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正式入选首批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与会专家学者和大遗址管理单位的代表在本次良渚论坛•2010大遗址考古与大遗址保护学术研讨会中,通过主题发言、学术讨论的方式,直面大遗址考古和大遗址保护工作中的难题,交流实践体会与收获,探讨大遗址考古工作的基本原则、具体途径及方法,将对全国大遗址考古与保护,乃至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产生重大影响。

  余杭区对此次会议在良渚召开高度重视,中共杭州市余杭区委副书记戚建国在致辞中说,余杭作为良渚文化的发祥地,因良渚遗址而积淀下丰厚的文化内涵,体现出独具魅力的城市精神。多年来,余杭始终坚持“积极保护、整体保护、以人为本、系统综合”的工作理念,合力探索良渚遗址保护与利用的新路子。良渚博物院和美丽洲公园建成开放并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是探索大遗址本体环境改善和对外文化展示的生动实践;良渚文化产业园,是探索通过产业发展实现遗产传承的创新举措;以良渚文化为依托的良渚国家遗址公园建设,不仅是良渚遗址综合保护工作的大手笔、大文章,更是一项传承和保护历史的“文脉工程”、提升原住民生活品质的“民心工程”、推动城乡区域统筹发展的“竞争力工程”。戚建国表示,本次学术研讨会以良渚论坛为平台,科学探讨新时期大遗址保护与大遗址考古工作,必将对全国大遗址考古和保护工作产生深远影响。余杭将以这次论坛为契机,在与会专家学者的帮助、指导下,努力当好历史文化的薪火传人,把文化遗产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积极探索保护展示的新模式;把文化遗产与城市建设相结合,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把文化遗产与文创产业相结合,努力形成经济发展的新亮点,全力打造中国大遗址保护的“良渚模式”。

  浙江省文物局副局长吴志强在开幕式上表示,近年来,大遗址保护事业方兴未艾,重新认识大遗址蕴涵的重大价值,对大遗址的保护模式进行探索和实践,已逐渐成为各级政府和专家学者的一致行动。在去年六月召开的“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上达成的《关于建设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的良渚共识》和单霁翔局长的讲话,为我们描绘了大遗址保护的美好前景:让大遗址如公园般美丽,这极大地鼓舞了我们的信心,激发了我们的热情。

  以良渚遗址为代表的浙江诸多大遗址,内涵丰富,价值重大,是历史文化遗产体系中的重要品类。为摸索符合浙江实际的大遗址保护模式,在国家文物局和专家们的关心、指导下,余杭区委、区政府和良渚遗址管委会做了大量的考古研究、成果展示和环境整治工作,全力推进良渚国家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已经取得不小的成果,形成了良好局面,在文化遗产事业尤其是大遗址的保护、管理、研究、利用工作中起到了非常好的示范作用。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深化大遗址保护方式、方法的研究和探索,推动大遗址保护事业的更好发展。

  开幕式上,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原故宫博物院院长、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首先引用“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濛雨亦奇”的美妙诗句赞美杭州,又用“世界绝无仅有,中国只此一家的玉文化殿堂”称赞余杭良渚。

  张忠培表示,希望通过交流、探讨典型遗址的工作实践,将大遗址考古工作纳入到大遗址保护的体制中来,进一步认识、处理大遗址考古与大遗址保护之间的辩证关系。在两者关系上,张忠培强调大遗址考古与保护的长期性和时代性。他认为以往考古学的任务往往注重两条:一是寻找人们已失去记忆的文化,二是保存与保护固有的文化。考古学发展到今天,与现代社会的联系,远远超出了以往的认识。因此,今天的考古学不能仅停留于此,要依据考古学所揭示的“传承、吸收、融合、创新”的文化演进规律,去建设新文化。大遗址考古与大遗址保护,应担当这个任务,最适宜担当这个任务,也最有可能将这个任务担当起来。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