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石大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8:12 新浪收藏

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石大宇

石大宇

  石大宇  台湾创意教父、清庭设计中心负责人、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品牌企业负责人

  石大宇—前任美国“钻石之王”Harry Winston专任设计师、现任台北清庭?Dragonfly Gallery以及清庭设计创办人—这两种截然不同的身份转换,让人不禁好奇是什么原因使他放弃得来不易的专业殊荣,作出这样的决定?

  石大宇在创立清庭.Dragonfly Gallery之前的十几年中,一直在纽约从事珠宝及个人用品的设计工作。由于他数度返国时,发觉当时国内设计界较缺乏创意与世界观;甚于对这块童年生长土地的情感,于是决定引进全球顶尖设计作品,除了为市场注入活水,也期望改善国内设计界的创意环境。

  为了寻找最富原创性的设计,石大宇投入多年时间旅行全球各地,考察市场并亲自拜访设计师。由于他的设计背景及专业信誉,深受各国际品牌及国际设计师们的肯定与信任,因此顺利取得五十多个品牌的代理;现在清庭.Dragonfly Gallery所陈列的诸多产品,便是石大宇在世界各国旅行、观察、寻觅的结果!

  对石大宇而言,设计是一个动词,是一连串解决问题的过程。这个过程的发生,来自于创作者从生活经验汲取的刺激或感动,经过感性的体会、哲理的思考,并探究设计的心理层次 (如情感、欲望) 与物质条件 (如使用材料、市场需求),汇聚成清晰的看法,以艺术性、感性的表现手法,将之具体化为一种美感独具、自行散发亘久光芒的存在物。从包浩斯form follows function、近代设计专家认为的form follows emotion,石大宇认为设计将发展至form follows desire的观点。

  自1996年返台设立“清庭”第一家创新生活精品概念店---东丰旗舰店开始,石大宇即将设计视角、执行面从珠宝设计扩展至商业设计以及空间设计领域,持续不断投入有挑战性、有意义、能带来成就感与创作乐趣的设计案件。而2006年成立的清庭设计公司,更让石大宇的原创设计得以落实。清庭所有门市的空间设计,以及产品、活动的创意皆出自石大宇的发想,并全力全程参与执行过程。

  此外,石大宇更多次获邀担任珠宝设计演讲人,如于北京、上海由DeBeers举办的珠宝设计讲坛;奖座设计,如Ernst & Young创业家大奖、吴舜文新闻奖;以及国际产品和珠宝设计大奖评审,如当代艺术馆举办的“狩猎猛时尚”、光宝LiteOn设计大赛、撼讯科技设计大赛、Bombay Sapphire马汀尼杯设计大赛、2007台湾室内设计大赛;并受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与国立台湾工艺研究所之邀担任2007与2008年“工艺时尚”计画创意总监;2009年亦受邀为行政院文化建设委员会执行博物馆文化创意产品设计开发案,运用国立历史博物馆、国立台湾美术馆、台北市立美术馆馆藏开发出艺术商品,并藉此将台湾设计艺术形象推向国际。

  石大宇一路秉持原创的设计精神,从专业的高级珠宝设计,过渡到更多样的功能性产品设计。凭著多年累积的设计经验以及13年的“清庭经验”,石大宇的创作已经进入更开阔的范畴,2007年开始投入个人艺术创作,优游、活跃于宽广的设计、艺术领域。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