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良渚论坛系列活动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19:43 新浪收藏

  良渚文化是中国新石器时代文化的杰出代表,是“无与伦比”的宝贵财富,是杭州的金名片,影响范围占了半个中国,并被后世中国的主体文化明显继承,被誉为“中华文明之光”。随着“中华第一城”——良渚古城遗址的发掘和良渚大遗址公园的积极筹建,良渚博物院和美丽洲公园的建成开园,“良渚文化”的影响力将不断提升。

  为更好地延续良渚文化脉络,弘扬良渚文化精神,做深做透“良渚文明之谜”和“良渚玉文化”两篇文章,经市委、市政府批准,余杭区在良渚文化发祥地建立“良渚论坛”,为经济社会和科学文化领域中有关国际关注、国家关切、地方关联的议题,提供一个多方对话和交流的高端平台。这是余杭区加强良渚文化保护,彰显良渚文化品牌的重要举措,不仅契合杭州的历史文化传统,也符合杭州未来发展的价值导向,对进一步促进杭州、余杭与外界的社会文化交流,使悠久的历史文化与现代开放的世界文化有机交融;对吸引更多经济、文化、社会领域的高层次人才,拓宽杭州进入国际视野的渠道,加快城市国际化步伐;对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对进一步树立地区文化品牌、增强地区文化自信感、归属感和凝聚力,提升文化软实力,都具有重要意义。

  “良渚论坛”(英文名称为Liangzhu Forum,缩写LF),以良渚文化为依托,以杭州良渚为永久性会址。

  “良渚论坛”是“政府主导、专家参与、专业组织、定期定址、科学运行”的机构。拟以一年或两年为一个周期,于当年10月举办论坛活动。每届论坛围绕经济社会和科学文化领域中有关国际关注、国家关切、地方关联的话题,设置若干议题,开展多方对话、交流与合作。

  “良渚论坛”将充分发挥市(杭州市)、区(余杭区)、校(浙江大学)、企(知名企业)的优势,整合资源,立足中国,为政府、企业及专家学者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和科技文化及其他相关话题的高端对话平台,在政界、商界及学术界建立密切工作网络,为促进经济社会和科技文化领域的交流合作服务。“良渚论坛”成立以来已成功举办“中华文化论坛”、“治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论坛”、“大遗址保护良渚论坛”、“中华玉文化中心第二届年会”以及“国际动漫电影高峰论坛”等多个大型活动,一系列经济社会和科学文化领域的高端对话,成功促成了大遗址保护“良渚模式”,启动了“良渚文化产业园” 项目,首次揭秘了《阿凡达》等电影的特效制作技术等。今年,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的“良渚论坛·两岸文化创意十人谈”正在筹备中。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