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良渚文化再活5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29日 20:04 杭州日报

  (记者 潘宁 费云江)

  5000 年前,良渚人曾经把玉器的制作和使用推到了巅峰;现在,他们的后人,要在这里把中国的玉文化进一步发扬光大。昨天,一个综合性的玉文化研究交流机构——中华玉文化中心(文促会玉文化工作委员会)在良渚文化的发祥地——余杭良渚正式成立。这不仅是对良渚文化建设和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一次检阅和推动,更是为进一步弘扬中华玉文化,促进玉文化的国际交流提供了一个全国性载体。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国平,市委副书记叶明,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许勤华,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朱金坤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副市长张建庭主持会议。无论物质的形态、美学的内涵以及它所承载的精神理念,玉,都是一种代表中华文化精神气质的和谐之器。玉文化是中华民族所特有的文化标志之一,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良渚文化中心所在地余杭,曾经创造了被誉为“中华文明之光”的良渚文化,建立了“中华第一城”,其影响力延伸了大半个中国。正是从那时起,余杭与玉结下了不解之缘。良渚文化中的玉文化,通常被人们认为是中国古代玉文化达到巅峰期的象征。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已知的良渚文化玉器数目不在20000 件之下。良渚文化玉器在数量和器类上的绝对优势,标志着其制作和使用都达到了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独一无二的高度。此外,良渚文化的琢玉技术也代表了新石器时代用玉工艺的最高水平。作为物质与技术结晶的良渚文化玉器,渗透着宗教、政治、军事、礼制等方面的重要内容,与中国文明起源阶段社会等级的分野、集中权力的形成、礼制的规范化、大规模社会资源的调度、大型土木工程的营建以及“天人合一”东方理念的形成,都有着密切的关联,是实证中华五千年文明的关键所在。其数量之众多,器形之丰富,工艺之先进,纹饰之精美,功能之复杂,影响之深远,不仅为中国新石器时代晚期、也为世界同时期所绝无仅有,在中国玉器文化传统形成过程中的重要地位不言而喻。北京奥运会奖牌金镶玉的设计就充分吸收了良渚玉器的元素。

  良渚玉器特别是良渚玉琮,内圆外方的造型,显示出内柔外刚的性格特征;人、禽、兽“三位一体”的图腾图案,体现出“天人合一、万物一体”的和谐;既精致内敛又大气磅礴,既浑然一体又舒展开放。可以说,在5000 年前的良渚玉器里,杭州先民就已为我们留下了“精致和谐、大气开放”人文精神的基因,就已为我们播下了创业创新的种子。所以杭州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良渚文化的研究,自觉传承良渚玉文化的精髓,与时俱进地丰富杭州人文精神。余杭区对此也高度重视,积极挖掘、传承“原创、首创、创新、和谐”的良渚精神,作为解放思想、创业创新,建设最适宜居住的“美丽之洲”的原动力;同时积极拓展渠道,寻求更高层次的玉文化研究工作平台,最终与文促会达成共识,依托良渚文化,在良渚文化遗址所在地余杭良渚设立中华玉文化中心和中华民族文化促进委员会玉文化工作委员会。

  中华玉文化中心设于良渚博物馆内。主管单位为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由文化部批准开展相关业务,是一个综合性的玉文化研究交流机构,是全国性、专业性、非营利性的社会组织,旨在弘扬中华玉文化,促进玉文化的国内国际交流。设想通过中华玉文化中心这一全国性载体的作用,整合全国各地玉文化研究资源,搭建全国性的平台,通过组织开展玉文化、良渚玉文化的理论和实践研究;举办主题玉器展览、学术交流;挖掘整理玉文化遗产,发布最新研究成果等活动,将其打造成为全国民间最具影响力的玉文化研究交流基地,以进一步弘扬中华玉文化,促进玉文化第2 页共 2 页的国际交流。

  中华玉文化中心和文促会玉文化工作委员会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模式运行。由王国平、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金坚范和爱国人士、全国政协常委何柱国任名誉主任,故宫博物院前院长张忠培任主任,朱金坤任常务副主任。

  王国平对玉文化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他希望中心进一步做好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发扬和运用工作,做深做透玉文化文章,进一步挖掘良渚文化、玉文化的精神内涵,弘扬玉文化所承载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发挥好其现实意义,促进我市文化发展和“生活品质之城”建设,让良渚文化再“活”5000 年。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