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区文创产业发展现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1:01 新浪收藏

  本届论坛的主线是文化创意产业,而余杭是文化创意产业的天然良港,具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一是文化优势。余杭具有良渚文化、运河文化、禅茶文化等三大文化,深厚的人文积淀是文创产业的创意源泉和发展动力;二是环境优势。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是吸纳人才、引进企业、发展文创产业的天然基底;三是区位优势。余杭地处长三角中心,三面环绕杭州主城,具有无可比拟的区位优势;四是需求优势。余杭区人均GDP达3000美元以上,城乡居民收入不断增长,社会对文化产品的需求为文创产业奠定了市场基础。

  近年来,余杭区委、区政府全面实施“六大战略”,全力打造“3+1”现代产业体系,把文创产业提升到战略高度,定位为促进产业升级转型的重要助推器、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主引擎、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的新载休、增加余杭城市综合能级的新抓手,将之培育成为余杭的品质产业、动力产业。

  为此,余杭区先后出台实施了一系列涵盖人才引进、金融税收等方面的扶持政策、优惠措施,大力扶持文化创意产业。设立了文化创意专项资金,相继出台了《加快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若干意见》、《文创产业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实施细则》、《余杭区文创产业发展规划2010-2015》等政策;同时还规划构建了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创意临平基地、创意良渚基地、创意西溪基地、创意径山基地等“四大创意基地”格局;建立了以设计服务业、艺术品业、创意旅游业、传媒出版业、信息服务业等五大重点产业为主,教育培训业、文化会展业、创意生活业三大支持产业为辅的文化创意产业行业体系。

  目前,余杭区文化创意产业实现较快增长,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产业组织进一步集聚,四大创意基地建设扎实推进,启动了玉文化产业园、西溪湿地艺术家集合村、超山北园文创产业基地等一批文化创意产业重点项目建设。

  2009年,余杭区实现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44.35亿元,增长20.65%,占区GDP比重达8.33%。2010年上半年,全区文创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7.4%,信息服务业的增幅达到了319.2%。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