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广昌:文化和产业结合大有前途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5:39 新浪收藏

郭广昌:文化和产业结合大有前途

郭广昌

  新浪收藏讯 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播良渚文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开启新思维,拓展新领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2010“良渚论坛”,2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以下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郭广昌先生的发言实录:

  郭广昌:尊敬的各位,各位朋友,刚才听了张教授的发言,特别有启发,我自己原来以为复旦哲学系毕业觉得自己也点文化,到了这里觉得自己很没有文化,一个是看到这么多文化大师,第二个刚才参观了良渚文明,觉得自己太没有文化太需要学习了。听了张教授的报告后,觉得自己还可以做点事,一边学习,一边为文化创业产业做点什么,对这个思考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文化和产业结合,从一个企业的角度来说,有很多方面可以做,我们也结合自己的体验,这几个方面是印象给我比较深。一个文化跟展览业相结合,这个要讲到世博会了,刚才说了我有急事要赶回去,因为我们世博会马上闭幕了,今天有很多的领导到世博会,其中会参观我们的民企馆,民营企业联合馆,其中不少的民和馆里面有十家企业,不少有我们浙江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包括我们的星光集团是在义乌的都是我们浙江企业参与的,世博会就是一个创意的大比拼,技术的大比拼,观念的大比拼,比如说如何科技、绿色,是一个价值观的比拼,也是一个创意的比拼。所以不能说,我讲很多大道理你来讲,大道理要用文化和创意表现出来,这就很不容易,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清明上河图》它就是高技术,高科技与文化很好的理解,如果只是画了《清明上河图》在那里,我相信看的人会少,但是它把技术和原来的文化艺术很好的结合起来,一年以前,我们说要做一个民企馆的时候,我最担心也是这个问题,我们要表现的主题明确,要表现民营企业的活力,要表现中国民营企业的整体状况,但怎么来表现,最后所有的方案上来了,都是电影,世博后都去了,你三维的,我四维的,民企馆怎么办,怎么样形成自己有特色的东西,当时我想,首先技术上要有特点,你不能只搞电影,再创意上要有特点,我们在技术上找了福特(音译)技术,是德国的,它是完全由计算机控制的,1008个球在空中浮动,这个技术在整个的世博会里面还是很不错的技术,关于这个技术你怎么来表现,我们找了张艺谋团队,你光有这个技术不行,要与艺术结合起来,这还不行,还要文化,所以我们找了太极文化,这个是最代表中国文化的部分,把这三者结合,有人在那做太极舞,有高科技的创意,是我们印象团队帮我们设计了,有非常高科技艺术的表现,把这三者结合起来,现在看来三者结合还是比较成功的,所以我们习近平书记去了讲了两句话,我们整个表现手法是中国艺术馆的一大亮点,第二我们对民营企业价值的权势还是非常到位的,所以说世博会是一个很好的典型,文化产业与展览相结合。

  第二个,文化产业跟体育的消费结合起来也是有非常大的前景。这方面我们自己企业界一直在谈,我们说转型,在体育界转型最成功的大家都知道是李宁,从一个运动员变成一个企业家是非常不容易的,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有创意的组合。从复星集团来说,我们也在走体育产业怎么和文化相结合,我前面讲到太极文化,我个人和马云都非常喜欢太极拳,太极拳把中国文化领域的太极哲学跟肢体的语言把它结合起来,所以我今天早上在湖边上练了太极拳觉得太舒服了,以后要经常来。怎么结合?我们的太极文化,太极拳非常好,各说各的道,学起来非常难,83式,72式,我有一个师傅有现代体育的经验,又有太极拳很深的造诣,把太极变成5式、8式、13式、19式、38式、83式,有了简单的逃路,每一个道路有标准化,这样很容易推广,真正是民族的东西一定也是世界性的东西,我们跟国外的朋友交往当中他们也非常喜欢,中国的文化怎么跟现代的商业推广方式很好的组合起来,让更多人接受,这也是很好的方向。我是投资了它,我们大量的推广艺太型(艺术和太极)体育与文化结合。

  第三,文化和产业相结合很有前途的是在消费品领域。我个人看,举一个例子,我们有一些女性朋友,大家应该知道有一个品牌佰草集,它大概做了八九年了,以前一直不火,这几年增长的非常快,这跟中国女性的消费者对中国文化置身的认同是有关系的,随着中国文明、产业发展以后,大家会觉得,以前比较喜欢波兰尼(音译),但是现在更多的会关注中国文化自己的一些元素,这两年佰草集上来非常快,参加世博会有一个企业叫家朗城(音译),它有一个产品叫自然堂,它也是这种概念,崇尚自然,崇尚和中国草本文化相结合的东西,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巨大的突变,所以复星也会非常关注,如何更好的结合,我去过日本韩国,日本韩国他们以前的消费品牌在他经济起飞以前也都是买国外意大利的东西,现在大家去看,日本韩国买的最多的品牌都是自己的品牌,所以我相信随着中国的经济,随着民族自信心的回来,我们越来越多的会买与自己文化相关的产品,这里面有巨大的前景。

  第四个,张教授也谈到了,如何跟地产相结合。文化地产,创意地产,这方面我们集团本身有一个例子,御园,我们传统的旅游和商业开发相结合,世博会一年七千万很了不起,我们御园没有世博会一年来参观的是三千万人,今年大概要到四五千万人,所以我们御园红蜻蜓,我们在汉堡、在法国都有我们的产品,上海世博会作为友好的表现之一,我们送了一个红蜻蜓给他们,在他们的市中心弄了一个红蜻蜓。旅游和商业相结合,不要去破坏这些有价值文化的东西,同时又通过旅游地产与商业开发很好的结合起来,这是很好的道路,对于御园来说一年有十几亿的利润,拿出一些来做这样的产业投资是没有问题的,我们现在有一个项目,在孔庙边上做一个与商业文化结合的产品,我今天来跟大家讲的,是我自己到这里的学习机会,文化和产业相结合毕竟还是需要有些载体的,载体之一是投资者,复星集团就是愿意做这样的投资者,我们在历史上对文化的产业投资是非常大,包括十年以前我们投了《21世纪的经济报道》,我们也投了《分众传媒》,许多文化产业我们投了很多,今年估计会投20亿左右,尤其是会投在张教授讲的新的数字媒体上,未来我们会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会有大量的商机出现,这几年我们会有大量的投资,复星愿意成为好的文化创意,好的旅游地产等等投资者,尤其是各位大师们有什么好的创意和机会,我们愿意做后面的投资者,这里我就向大家汇报这些学习机会,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