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辛:玉器的文化意义和作用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5:42 新浪收藏

张辛:玉器的文化意义和作用

张辛

  新浪收藏讯 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播良渚文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开启新思维,拓展新领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2010“良渚论坛”,2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以下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张辛先生的发言实录:

  张辛:没有准备,老早就告诉我了,但是没有什么时间准备,没有黑板也很遗憾,首先我很另类,到良渚这里来讲玉器,我是个读书人,读书、教书写书是我的行当,我说两句话,非常感谢文化促进会的各位领导把我请来切磋一下关于玉文化的事情。第二非常感谢当地的地主们对我的招待。良渚我想汇报的一个题目是《玉器的文化意义和作用》,我想讲这个,因为我们这里是一个玉器的发祥地之一,所以我们讲玉器讲文化产业,当地要发展文化产业首当其冲还是跟玉器有关的东西。

  玉器我讲的是器而不是玉,刚才张教授讲的也不是玉的范围,如说起来的话,玩器是玩自然的,玩玉是玩文化的,我们讲宝石什么的玩自然的,良渚地方这个名字起的非常好,应该是和玉有着天然的联系,良是代表美好,渚是代表川,地时、地利是什么,山川之美,天地文化的精华,所以这个地方过去是一个很好的产玉的地方。

  从文化意义的理解,我经常讲,中国文化民族,文化民族是世界上最上玉的民族,西方人很奇怪,玉解决不了温饱问题,解决石头干什么,大家都不理解,玉米有特定的文化功能,中国文化实际上就要玉文化,怎么来理解呢,玉有非常重要,非常高尚的社会文化功能,什么功能?通天的,为什么要通天呢?因为中华文化是以农业为基石,农业为基石什么特点呢?而且中国黄河流域没有形成大面积的灌溉流域,所以一定要和老天爷搞好关系,怎么搞呢?要打通关节,要跟老天爷搞好关系,要送礼,那送什么送礼,在座的都有经验,投其所好,我们老祖宗就观察了,老天喜欢什么我们就送什么,所以我们对上天的关照,考察最后历史式明智的选择了玉作为已上天沟通的重大礼貌,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为什么上玉,你不和老天沟通是不行的,一定要和老天爷搞好情感,这个情感怎么建立,就是送礼,送什么,就是送老天爷喜欢的礼,我们选择了玉,这是最重要的关键所在。我们看礼字,玉是中国文化的特有产品,中国文化简单的两个字礼玉文化,礼字本身有两层含义,刚才说我另类,我另类是因为我喜欢写,科学的东西都是假东西,我愿意亲手来写,亲手来摸,这就是感情,我到北大另类的程度,就是我喜欢写竖牌的,有时候写繁体字。礼字本身就有两层含义,玉是什么写的,上面两个玉,上面两个古,韩愈先生说读书必先识字,礼字如果理解,礼字本身就含着两层含义,一个是玉、一个是古;玉是什么,理器,古是什么,乐器,所以礼字本身,中华文明礼仪文化,礼字本身就有两层含义,礼就是用古的行为,什么地方用玉用古,祭师祖先的时候,所以王安石说,礼事以天而成于人,和上天打交道的时候要送礼,交往沟通需要媒介,古是玉器就不说了,这是中国文化非常典型的一点。礼是给上天送的,当然也包括祖先,给上天送礼送什么,为什么我们老祖宗选择玉作为向上天沟通的礼貌,第一,主要取决于玉的自然属性,玉是精华,为什么,跟老天一定要送金花,因为古人说,天地者生之本,天地者物之本,万物生灵都是天生的,所以天下所有东西都是天生的,所以老天爷支出太多,消耗太大,要给他补充,补充什么,就是补充精华,所以给老天爷送营养,让他生命长存,这就是我们中华民族朴素的感情。

  第二点理。理由的理,肌理的理,过去礼的礼和讲道理的理都是互通的,理代表的理性,玉就是体现了理性,这种理性不仅仅是外在的漂亮,内在的文明肌理都明明白白告诉大家,所以孔子说远看光彩灿烂,近而一看温润如水。另一方面纹理也在外面,外在美和内在美打动他的,老祖宗为什么选择他,玉既有外在美也有内在美,外在美就是纹,内在美就是治,一个手机在地上没有人理为什么,因为它可能是炸弹,理就是肌理,肌理是什么,就是个性构成,中国文化选择了内在的肌理,线条,玉在这里就体现的很好。外在构成是什么,任何的事物都有内在和外在,面不通,块就不通,色就不通过,西方选择了面块色,所以西方选择了以面块色为主要的表现手段,所以西方艺术是写实的,他们画画非常像非常真。艺术并不是表现真实的,艺术是和人的情感联系在一起的,所以是表现心灵的,表现情感的,所以用外在的面快色抒发内在的情感,中国用内在的线条,内在的肌理抒发内在情感,这个要搞清楚。

  第三点,玉是美,什么美,是石质美,把石头里面最漂亮的石头作为向上天贡献最美丽的礼物。人的石器时代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了进步。

  第四点,温和,玉是温和的,是软的,是温润的,翠是薄的,玉是厚的,是暖的是肥的,翠一抓就下来了,所以玉是温和的,中国文化是温柔敦厚,所以我们老祖宗选择玉作为沟通天的东西。由最主要的文化意义,最后产生它的基本功能,它的基本功能是什么?首先是对天,其次对祖先,祖先不能吃,不能喝,给老天爷送玉给他消费,给老祖宗送玉是不行的,但是给老祖宗送礼的时候,同样需要有玉做配件,重器配件,什么重器,就是给祖先送礼品的特要的产品,那给祖先送礼送什么,给老天送玉,给有钱祖先送什么?祖先喜欢什么?是送吃、喝还是送书籍,送美食、送酒品,所以中国文化为什么酒发达,因为给祖先送礼的时候需要酒,所以中国的酒文化发展的很好,但是今天不讲酒,所以我们跟上天也好,跟祖先也好都要送不同的礼,送礼要好的包装,用什么包装,用青铜器,给祖先送礼要特定的程序,就是用玉做配件,于是产生了玉的第一大类,第一类给上天送掉了,第二类重器佩戴,第三大类我们叫做瑞玉,瑞玉是什么,是祭师祖先和上天的时候,佩戴手拿的东西,以此标志社会身份。第四类,美,漂亮,所以作为佩玉。为什么佩玉,刚才讲了,文质彬彬才能叫君子,所以君子必配玉,君子的品行和玉的特性相媲美,佩玉干什么呢,有人说佩玉好玩,人养玉是对的,玉养人我们做另一方面的见解,我经常玩玉,要玩玉,你想想,把玩它,要刺激他的有关穴位,而且把玩的时候可以调整你的心理,玩玉到现在身心得到了很好的调整,如此浮躁肤浅的社会,如果拿出一块玉来,这个人肯定不是浮躁的,不是肤浅的,君子配玉干什么呢,目的是节步,人配上玉以后乱跑乱跳不行的,所以节制你的行为。

  第五种是治玉,基于玉的问题意义,作为治,什么治,就是人治的治,中国什么叫治,两国大战以后要消灭战争,求得和平,怎么办?要结盟、要立誓,要立条约,那条约写在什么地方?写在玉上,写在帛上,这是我们经常讲的化干戈为玉帛真正含义,神是有神性的,所以玉作为治。玉分为五大类,基于他特有的文化意义,这是说到玉的功能。

  玉的发展,基于他的文化,他的性质,他的定义,他的意义走向它自己发展特有的规律和途径,这个途径是什么,玉是个理器,什么时候开的,就是我们良渚的文化,刚开始具备的理性,中国人理还没有诞生,理是中华文化的标志,以前不讲理,没有礼,因为人是混沌的,讲什么理。我最近在宣传部讲,你们宣传,宣传的都是谬误,博弈是什么,就是把别人想办法杀死,这不是君子行为,现代文明和现代野蛮并生,所以我们要认识到关怀人性,关怀生命,不管你干什么,不是在这点上成君子的,我们要讲道德,讲人性,讲关怀生命,我们讲玉就是讲文化,你不懂文化怎么搞玉。

  现在讲良渚,良渚是史前的,史前时期什么意思?不具备人性,或者是具备意识形态,不具备礼的完全品格。为什么?因为史前还不是文明时期,所以史前玉器是什么?史前玉器是忍器(音译),还是有其他方面的,有偶然性的,两种玉有两大类,第一大类法器,第二大灵物,总之和通天有关的都带玉,巫是什么人,就是史前带器,巫是那时候最承载的人士,他担当起和通天玩玉的使命。第二大类叫灵物,中国最早的灵物是蚕,人们在学习的时候,找自己祖宗的时候不得其解,所以我们看很多的东西就是灵物,所以为什么我们称龙的子孙,就是这个原因,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