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渡:两岸需要展开文化创意产业对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0月31日 15:49 新浪收藏

杨渡:两岸需要展开文化创意产业对话

杨渡

  新浪收藏讯 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播良渚文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开启新思维,拓展新领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2010“良渚论坛”,2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以下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杨渡先生的发言实录:

  杨渡:今天来还是回到两岸的文化论坛,我还是讲两岸。过去这一年多来,我在台湾也接待了许多大陆的文化,包括陕西、河南、河北各地到台湾去,也有浙江到台湾去办过,这个过程中有不少团到台湾参观文化创意产业,另外也有一些对谈的机会,能够体会两岸文化产业之间的差异,我今天是做了一点点归纳。

  去年2009年年初的时候,我们在台北做了一些事情,把文化创意产业作为台湾未来六大发展的产业,生物、科技、电子等等六大,文化创意产业是其中的一个,既然要作为重要的产业,必须重新整理台湾的文化到底是怎么回事,我们邀请了大概300位台湾文化产业界的人士开了一次又一次的会议,专门有代表性的,举行了闭门的会议,希望把台湾未来创意产业的政策做一个整的整理,最后一场是我帮他们写总结的,还归纳出一个特点,第一本身的人才和资金是够的,但是它缺乏他的市场,跟大陆对比起来,大陆有市场,台湾有的优点正好是大陆没有的,大陆有的台湾正好没有,这是互补的关系。我接了一个团,有一个西安的人说,西安观光的人有一亿,我他们去台湾参观了,台湾引进的一个画家,看到有各式各样的商品,看到衣服到画到玻璃杯,到画册等等,那样的一些产品他们叹为观止,这是很典型的代表,两岸是可以互补的。在文化大革命以后,台湾相对应的恢复中华文化,台湾包含了比较浓厚中华文化深厚的底蕴。

  第二台湾比较早接触西方接触世界的社会,所以资讯比较发达。

  第三台湾是比较开放自由的社会。这样的社会允许了创意,创意是对过去既有的体制,既有的美感,既有的价值观的叛逆,所有的创造都是你对过去的叛逆,因为你叛逆过去了才能创造新的出来,台湾这个开放的社会比较允许他的创意存在,因此这个创意的形成,台湾的人才比较有可能发挥他独特的创意,相对来讲台湾没有市场,我们知道培养一个大的市场,你要培养一个品牌需要有大的市场。我记得我们在开会的过程中,讲到电视产业的时候,电视产业的一个老板他就讲了,台湾应该发展成为电子产业化华人世界的BBC,我就问他,英国的BBC有全世界的英语市场,这是台湾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的困境,两岸如果把没有把华人的市场重新考虑起来,并且成为未来发展的可能性,整个文化创意产业对他们来讲前景是很局限的,我们在2009年结论里面说,两岸要展开文化创意产业的对话,要制定好的计划,能够打开新的市场,去年国共论坛的市场也在讲,开了这个会以后,王先生跟国民党这边说把文化创意产业列入国贸论坛的主题,一些对话也展开了,媒体访问团到台湾好几次进行访谈。总体来讲,需要跟大陆互相配合起来的,有两点,一点是智慧财产权的保护,这点最著名的例子今年春节的时候台湾有部电影叫《蜢将》(音译),这个电影上影的时候,一些电影的网站挂上去,所有的人可以去看,去讲讲,能不能停下来,我跟台北的新闻局讲了,后来这部电影的导演说,这样一个发展的态势,人们在上网就可以看的到,对他来讲,社会财产权的保护对两岸来讲非常重要,另外一个重要,文化商品的准入,两岸最重要的智慧财产权的保护。

  第二,文化商品的保护。这方面有新的进展,今年刚刚签完不久,两岸经济合作协议,这个协议里面把相关的产品可以进口,那些关税都已经敲下来了,这使两岸的关系进入了新的里程碑。前段时间有新的发展,台湾的电影每年可以有十部在内地放映,两岸开展了谈判,不把电影放入国外的领域,现在企业界也很开心,充满希望,据我现在所知道的,已经有电子的大老板出资做文化创意产业投资电影,看好大陆的电影市场,这是一个新的比较好的趋势。还有一个另外一个,准备做一个文创的基金,准备做产品的设计,这个基金是文创公司自己所提出的,这位公司的负责人很喜欢做颜色研究,什么叫研究研究,比如说绿色,我们可能是喜欢玉器里面的绿色,可能是喜欢清明上河图里面的绿色,韩国就对自己的传统文化颜色进行归纳总结,这个颜色就成为他们做现代汽车时候颜色的参观,很显然,大陆这边我不知道有没有开始,如果做颜色的研究会很有帮助,台湾的这个公司是这样成立的,台湾对未来两岸的合作,特别是文化商品准入以后一直有新的展开,除了电影的开展以外,音乐方面是合作最多了,去年“纵贯线”演出了50几场,在大陆的各个场次演出,等于是做了两岸音乐产业很好的示范。我想讲的有一个新的趋势出现,由于两岸的结合,所以小众可以变为大众,台湾有个歌手叫陈绮贞,陈绮贞在台湾算是小众(音译),她年轻、号召力向上的都市的小资情调的歌曲,自己作曲,自己抱着吉他,他台湾的时候,有固定喜欢他的人,可是他去年和今年都到北京办演唱会,他的票刚买不久就定光了,这就是说,两岸和谐的市场,在网络上在社会上很分众的一群人变成大众,像玉米可能是小众,但是合起来就变成大众,台湾靠歌手靠流行产业的时候,就不用台湾的小众市场,两岸合起来以后就变成大众,大众可能就变成新的产业。

  除了电影和音乐以外,网络也是新的领域,到杭州来发展动漫据我所知发展的不错,台湾的有一些动漫界的人士也到杭州参加过动漫节的博览会,可能台湾的网络游戏业、演艺界,他们来找过文化总会,他们不知道自己属于哪里,在审查的时候被当成国内的,他要向外国人一样,一个单位一个单位跑,一个跑文化部,一个跑工信部,一个跑广电,像去年做的不错是《功夫熊猫》,这是美国好莱坞制作的,台湾做了美国的设计,同时做了网络游戏,这些游戏他不知道怎么进大陆,每一种网络游戏都是这样,他们看不到两岸合起来就可能找不到对口的单位,让问题可以解决,两岸的合作还是存在一些问题,台湾在代表的动漫界,我们在督促他的过程中,和他对话的过程中,台湾的动漫界,两岸设计的水平还赶不上好莱坞,所以在技术和设计上还要加强,我们都知道《星球大战》,他是跟星球大战合作做动画设计,所以对未来来讲,杭州的动漫产业还是有很大的发展,在创造和设计上还要加强。

  另外,两岸媒体的合作。我们在论坛里面讲到媒体合作的时候是把彼此当成很热门的话题,但是很慢,因为它涉及到意识形态领域,所以台湾那边紧张,这边也紧张,台湾希望有线电视可以进入到大陆来,可以落地,可能大陆这边希望能够到台湾新生,设计就好了,所以两片就卡住了,这方面没有新的进展,所以想算了,不要落地了,网络发达以后,网络就可以克服这一切的,可能就不需要有线电视这回事了。

  另外一个层次讲图书出版,包括平面媒体、报纸、书的出版,这方面很有意思,台湾有一个出版社叫《一人出版社》,他自己看到喜欢的书就找一个发行商就发了,他自己背了一个旧的皮箱到台北的孙中山纪念馆还有一些地方去卖,他充分了创意但是成不了大的规模,大陆恰恰相反,这边出版社很少单独从事的,所以他的规模大,两岸如果在图书出版里面进行合作,台湾那边的忧虑,一个是出版集团到台湾的发展,所以两岸在这上面没有太大的进展,最充分希望的是设计产业,两岸现在进行规划创意产业的博览会,在北京、上海办也好,设计往往是两岸合作最多的,除了我刚刚讲的,我们这里玉的设计,传统的工艺特别好,传统工法掌握特别好,在设计上缺乏当代性,所以台湾刚好相反,它缺少传统的工艺,但在设计和产品包装上很好,在这方面充满了合作的可能性,台湾的设计业会有一点点顾虑,他觉得自己每做一个作品就会被抄袭,有一个台湾满有名的设计者,做陶瓷的,在大陆也有市场,是有品牌的,他跟我开玩笑说,他每一个作品一开始,大陆就可以仿照,不一定完全一样,但很像,价值只是他的1/3,后来他决定做一件事情,随着他抄就好了,自己去自己的,不做大陆的市场,这是在设计产业里面的疑虑。

  其次,表演艺术。文化创意产业比较大的,台湾的表演艺术比较知道的,赖声川的表演工作坊,其他像台湾名花园(音译)等等,在这里没有什么知名度,赖声川大家比较知道了,除了这几个其他的在台湾很难生存,一个没有足够的空间,第二没有足够的观众,跟北京靠几出戏到全国各地去演出这是不一样的,这是两岸的差异。除了表演艺术之外,两岸在未来,除了智慧财产权保护以外,设计是最有希望的,特别是像良渚这样的地方,有好的玉,台湾现在提出来是设计和创新,我相信这两个会使玉有一个新的开创,而不仅仅是过去传统的思考而已,当然我也想提出来,除了两岸的互补结构怎么继续合作之外,关键是对大陆的一个实际的观察,因为对它来讲,文化还是一个对于创意来说也是一个回顾,一个创意的成功可能意味着背后十个的失败,并不是所有的都能成功,这个社会就是要不断的创造,不断的失败,所以社会财产权的保护就显的非常重要,智慧财产权的保护对创意来讲是长远的,永久的保护。

  第二个,值得注意的是,在杭州、上海或者是北京也好,据我了解,大陆的博物馆现在都免费可以进去,但有些地方还是有收费的,比如说这个展厅展什么要收费,费用不是很高,这么多博物馆,怎么去经营它,一个博物馆能够长期经营下来,不是东西收好了,放在那里展了,这个博物馆要不断的更换他的产品,每年要有新的重点,这个博物馆要有生命力,要跟社会互动,要形成各式各样的管理基金会,跟当地的社会,跟中国社会,跟整个大的市场结合起来,博物馆的管理,对法国巴黎很重要,我们去看故宫,看当代艺术等等要很长的时间,如果我们到西安去看博物馆,可能两天就看完了,如果有更多的博物馆,可能要好几天都要呆在那里观赏,不断去经营和发扬,所以博物馆未来的经营在传统文化,或者是传统资产去发扬的,这是我对两岸文化产业的一点想法,谢谢!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