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澄宇:关于发展文化生产力的若干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3:36 新浪收藏

熊澄宇:关于发展文化生产力的若干思考

熊澄宇

  新浪收藏讯 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播良渚文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开启新思维,拓展新领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2010“良渚论坛”,2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以下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熊澄宇先生的发言实录:

  熊澄宇:参加了很多论坛,感觉到文化理论和别的论坛还是有不一样的,我们说科学求同,文化求异,科学讲究规范和标准,文化讲究个性和差异性,包括今天的会也是一样,本来9点开会现在已经9点20了,这可能就是文化,我们的硬技术干扰着软实力,好在我今天的讲话不需要硬件设备,后面几位都是专家,谈的非常专业,必须要靠PPT来关照大家,我更多的是跟大家做观点上的交流。

  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前面加了两岸两个字,我正好9月份从台湾回来,跟着我们文化部长蔡伟同志率大陆的文化代表团去访问,我去过台湾很多次,从1996年到2006年每年去一次,我感到两岸在文化领域里面的纽带,这种交流,以及发展空间是巨大的。如果要用一句话来表述,引用一句诗比较好,叫《草坪两岸扩,风筝一番选”(音译),我们正好在这个领域进行发展扩展空间,我是做战略研究的,今天讲的题目更多的是一种战略层面上的思考。首先我跟大家分享一点信息。

  第一,这次去台湾,我感觉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值得大陆的同行去关注,台湾在今年已经正式发布了文化创意产业法,我们想法的出现意味着这样一个领域能够在很规范的平台、环境里运作,这些年我们谈文化产业,谈的比较多的是理论思考和战略部署,去年国务院发布了文化产业振兴规划,这个规划在一定程度上还没有到法只是规,我们知道产业发展是需要公平竞争的法制环境,所以法是很重要的。文化产业不是定性,它需要定量,需要投入产出,这种定量就是一步一步的往前走,所以台湾发布的《文化创意产业法》,对大陆推动文化创意产业是一个借鉴。

  第二个信息分享的,今年9月份,我们中央领导访问了一些国家,我们参加了很多活动,去了很多城市,见过很多高层领导,也有一个很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信息,越南现在也公布了《新闻法》等等,这个事情对我们来说也是一个思考的关注点,我在想,我们的改革开放,我们的产业推动,到了一定的程度上恐怕都需要进入法制轨道,所以我们期待着我们国家在这方面也能够尽快的建构一种在法制平台下推动的产业化。

  第三跟大家分享的,我看到在座的有不少的领导,我们的领导是比较关注现在的政治热点,大家知道7月23日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22次会议学的文化体制改革问题,我们在座的学过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都知道,我们基本观点叫做生产力推动生产关系的变革。什么叫做文化体制改革?为什么要做文化体制改革?这意味着我们目前文化生产力的发展,它需要推动现有的生产关系的变革,体制就是生产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体制改革改变生产关系的调整和变革。从8月份、9月份以来,中央很多媒体都发表了关于这方面的文章,我发现有一篇文章值得大家关注,但是关注点不够,就是云山同志在红旗文稿上连续法的叫《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这篇文章,云山同志作为党中央的高级领导,是掌握话语权,但是他用这种特殊的方式表述了他在现在这个时间段对文化的认识,这篇文章的分量很重,我们以前谈文化,比较习惯性的叫宣传文化,但是云山同志在他的文章里面把文化提到了一个非常高的高度,叫做文化立国,所以这里面谈的文化,和我们通常谈的文化,特别是宣传文化里面的文化,是有很大差异和区别的,这个信息也是跟大家分享,大概把这个意思跟大家提一下,后面有时间我们讨论。

  第二个我想跟大家分享一下自己的观点,刚才是谈了最近的信息。在这两个月,在中央媒体,包括《中国青年报》等等,我发表了一些观点,其中有几个观点梳理一下跟大家分享,第一,关于文化软实力的认识,这些年我们用这个词用的比较多,这是美国的学者提出来的,但是美国这些年已经开始使用这个词,奥巴马用的比较多的(英文),既是软的,又是硬的,什么时候表现软实力,什么使用呈现使用硬实力,这是领导者需要关注的问题,特别是在国际竞争战略。而文化在我们国家,在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中央高层就有个比较清晰的表述叫文化生产力,文化生产力包含了硬和软的两方面,包含着我们通常说的经济建设、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我们的价值观,今天我们谈文化,更多的是三个层面。

  第一个物质,看的见摸的着的符号体系。第二是精神,看不见摸不着,但是能够感知的价值体系,第三个层面是和我们大家都有密切相关的行为方式,也就是我们说的制度体系。从这样的角度来思考问题,会感觉到我们现在对文化的认识还是有很大的距离,这是第一个观点。

  第二在中央整治局集体学习会上,总书记特别谈到这一个问题,文化产业逐步成为国家支柱产业,我写了文章提出谈这个问题,什么叫支柱产业,按照国际通行的说法,它是有量化标准的,它要占国民GDP的5%以上,要占在工业总产值的8%以上,要在行业里面有引领作用,在世界市场上要有相当的份额,这个概念在我们国家里面,怎么能够推动文化产业真正走向支柱产业,这里面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在全国层面上,发展不平衡,去年我到杭州来给浙江省委中心组讲课的时候,在浙江做过一些调研,浙江的经济值很大,对文化的影响也是直接,其中就包含着民营资本进入了文化事业,在其他领域里面,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产业比较多,但是浙江已经有相当的民营资本进入文化事业,原来我跟中央省委领导做过沟通,在这里面可以做过调研,梳理一些模式,在北京我讲两个数据大家都就能够体会到文化产业怎么将成为支柱产业?北京最大的两个行业,一个是金融业,一个是文化创意产业,去年北京金融业整个增加值大概是两千亿人民币,而文化创意产业达到了1600亿人民币,这就是我们说的文化产业正在走向成为支柱产业。这个路径在各个地方是不一样的,我曾经在有篇文章里面谈到这个观点,文化产业有个核心要素要关注,要支持要找到支撑的点,这个支撑的点叫内容、科技、资本、服务,时间关系就不展开了,我想将来有时间可以讨论。所谓内容,按照联合国对文化产业的定义,叫做创造、生产、销售内容的产业叫文化产业,而他的表现形式是产品和服务,同时又具有知识产权的属性。我们这里是谈良渚,昨天我在另外一个地方参加中国创新论坛,我在想,我们的文化园区在文化产业里面的定位是独特的,以前我们谈科技园,谈高新产业发展,评价标准不一样,对科技园,对高新产业园,我们的评价标准是科技成果的转化,但是对文化园区来说,我们的文化标准不仅仅是GDP,而且它对这一方土地所带来的影响,包括整个地区文明素质的提高。什么叫文化,文化是一种生存状态,所以在中央有关会议上讨论文化园建设我提了四个观点,有关的部门已经接受了。我说,中国元素自主产权,高新科技,旅游休闲,从这样的角度作为我们对园区的观察点思考点。

  最后一个方面,正在做的几件事情,将来我们在座的领导学者和同行可以考虑。第一个,我现在正在支持国家重大项目的,国家文化产业政策研究,大家都知道政策和制度不一样,它有相对的灵活性,它有调控和引导作用,更重要的是它能够找到我们在生产关系的层面,我们现在正在做的哪些方面阻碍了生产关系的发展,尽可能的在这方面进行梳理和提一些建议。

  第二,在学术层面来说,还没有成立学科,我们正在做这方面,一个学科的构成包括使用、方法、运用等若干方面,我们现在学科体系它的基本的概念理论也还在梳理过程中,也希望和大家一起来完成这个事情,今天我到杭州来,跟我说,谈搞一个推动杭州文化发展,我觉得这块地方这个园,包括这个宾馆使我感觉到有感觉,到浙江杭州良渚来谈文化,要带着敬畏之心来谈的,我们在这里感觉到个人的渺小,感觉到文化的深厚,我在这里抱着一种谦诚的心情愿意在这个空间里跟大家一起努力来推动中国的传统文化在更大范围内,更长的时间里发扬光大,谢谢!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