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宇:良渚工艺时尚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3:40 新浪收藏

石大宇:良渚工艺时尚计划

石大宇

  新浪收藏讯 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播良渚文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开启新思维,拓展新领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2010“良渚论坛”,2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以下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石大宇先生的发言实录:

  石大宇: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关心良渚文化,我们今天时间不多,我尽量跟大家分享一下图片。针对良渚文化做了一些示范。这是《玉制茶罐》,这是很好的材料,我有很多的朋友用玉来做陶瓷,如果用来装水水会变的很好,酒和茶也是,会变的更好。

  这是《茶罐》。呼应刚才易教授讲的,我们不见得把玉归类于珠宝类,对于不值钱的玉材料做很多的物件,这些都是一些案件,有很多的东西可以做,我没有针对良渚文化来做特别的分析,我用很短的时间做出这些东西,当然还会有很多给好的创意。

  比如说,玉制,秦,铜马车杯盘组,这是我用铜马车制作出来的餐具,这是两人用的餐具,还有刀叉、筷子。

  我们有些实际的案件,有四个案例跟大家分享。第一个讲工艺时尚,工艺时尚我们跟台湾创意设计中心,以及台湾工艺研究所做的一个案件,怎么样让台湾的传统工艺传承,他们请我做了创意总监,我们的创意方式就是把年轻的设计师,有海外生活经验的设计师,跟台湾传统的工艺家结合在一起,工艺和设计组合起来就像一个十字架,国外的设计媒体对我们的评价很高,他们认为这是台湾有史以来做的最有创意的原创设计。

  第二个,(PPT),为了这个作品,我请了一位很重量级、著名的设计师,为什么找他?是一个策略,因为我们如果台湾的设计带到西方国家、带到欧洲去肯定没人理我们,我们希望它对海外或者是西方专业媒体的影响力和西方买家的影响力,来看我们的台湾设计。这张椅子叫“43”(音译),是用43条目条做成的,如果在座的各位有学设计的,相比是挑战性很大的设计。这张椅子我们定价是5000欧元,那时候到了欧洲和意大利,意大利人他们排队来。

  这张凳子得了“最让人心动奖”,这张椅子整个设计的过程在外观上体现出来了。

  这是日光灯。

  这是花瓶。

  这个盘子也可以用玉来做,里面的图案都是台湾的原生物,意思就是说,吃了菜以后汤汁会流在里头。

  这是竹的手电筒。

  这是用竹篮做的衣架。

  这是竹编的晚宴包。竹制的眼睛框。

  这个蒸笼是用陶做的,里面的小笼包是用瓷做的,我们设计讲的不是装饰,要有功能,比如说我们今天讨论良渚的玉文化,我们要把玉带到当代人们的生活中才有意义。这个身高尺很有特点,当新生儿出生,父母亲可以把每一阶段的照片放在上面,当这个小孩长大后会是很好的回忆。这是两盏灯,是一个醒酒器。(图片见PPT)

  第二,竹,日本人很聪明,他们要最好的竹都子台湾买,我们就想,怎么不增加工厂的负担之下,我们设计一个新的项目给他,用他现成的竹简,竹简是实心竹,我们研究古代竹子里头,靠背是有弹性的,坐垫部分也有弹性,所以这个椅子叫椅琴键。这张椅子看起来很奇怪,但是坐起来非常舒适,非常的轻。

  《风筝吊灯》,它的结构全是用竹管,一个是用丝,一个是用瓷。

  这把壶也得了蝴蝶奖。

  现在很多日本人喝茶都用单柄壶。

  下面这个案件是《西安礼品案》。我们都知道黄河是华夏文化的母亲河,我认为地形和黄河很重要,所以我是用这个地形和黄河做了一个壶。(PPT),谢谢各位。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