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达飞:弘扬良渚文化 打造和玉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1月01日 13:42 新浪收藏

马达飞:弘扬良渚文化 打造和玉经济

马达飞

  新浪收藏讯 以“创意与传承”为主题,旨在进一步弘扬传播良渚文化,以更广阔的文化视野,开启新思维,拓展新领域,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区域产业层次的2010“良渚论坛”,29日在杭州市余杭区良渚开幕。以下为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十人谈嘉宾马达飞先生的发言实录:

  马达飞:各位领导大家好,今天非常荣幸有这样一个机会,在良渚这样一个文化圣地来谈文化创意产业这个话题,文化创意产业像一棵树,有枝、干和根组成,其实我们觉得通过传统文化就是它的根,我们要从根进行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首先要感谢一位先生,他今天没有来,以后也不会来,他在1936年发现了良渚这个文化,然后经过他的创意,写过一本书,我们昨天在博物馆看到这本书,就是《发现良渚》,良渚文化是什么?怎么样以良渚文化进行代表性和玉文化进行产业发展,是我今天跟大家分享汇报的一个话题,我话题主要的部分分成两个纬度。

  第一个,文化地理和概念。第二个历史的概念。我们发现已经五千年,当时的玉非常有创意,不亚于今天的飞机和互联网,如果五千年以后人类的历史还存在发展,他们会反思,他们这五千年前是非常落后的,还在坐飞机,还在上互联网,可能我觉得以这样的一种历史观来看我们良渚文化的发展,我们可以总结一点,良渚文化在当时产生这样精美的玉器肯定是高科技的,高科技是当时最先进的生产力。

  我在中国对玉文化有简单的三句话,玉文化在不断的发展,第一句话,老子说“知我者希、则我者贵,是以圣人被褐而怀玉”最高的境界就是收藏鉴赏,还有一句话,真正的境界是有玉的精神。

  第二句话,宗白华说的“中华民族一切美的理想,最终都趋向于玉”,我们现在的生活应该种种原因跟传统的文化是离不开的,我们看到现在大量的玉和古代是缺乏关联的,我们知道,汉字里面,含有玉的理念文字有五百多个,台湾有一个知名的作家叫琼瑶,琼瑶这两个字就是玉,三国里面有周瑜,都是还有玉的一种,在古代玉文化是非常发达。玉文化还有非常重要的一句话,就是下面的“玉器的道德判断能力,超出了世界上的所有的物体”,这是朱大可说的,我们可以没有宗教,但没有宗教感,玉文化在某种意义上讲,代表了一种宗教,玉在古代有非常强的宗教性作用,把玉赋予九则十一则,是提出了非常代表性符号性的特点。玉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物质文化遗产,我们现在还可以去目睹先人几千年前做的精美玉器,而且我们现在很难突破它,如果我们懂玉的话,这句话可以说是确切的,我们经常说懂玉,我觉得玉是祖先给我们开了一个大玩笑还是提了一个大话题也好,里面的精神宝贵遗产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去了解。玉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代表和典范,玉既是蕴含宇宙万物的灵性象征,是伴随时代发展的精神载体,传递价值观的文明符号,古往今来玉石体现中华传统文化身份内涵和弘扬传统知识,见证中华文明为保至高境别,自古至今,玉中华之美,中华之礼,中华之始交相融合,一脉共生,这是玉文化的发展和外延,也是中华文化的发展与见证。玉和中国文化,和中国21世纪的文化发展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联。

  玉到了今天,借助“良渚论坛”的平台,我们怎么样去发展,首先是需要玉文化的理论工作,从古至今还没有一个非常精典的、权威性、理论性的,就像刚才熊教授讲的,它还没有形成一个专门的学科,学术研究的体系还没有形成方法,这里面研究玉可能要有一个共同的文化思想,不仅仅要科学精神,没有科学,没有考古学,我们发现不了这么多玉。同时还要有哲学思想,人类与自然和谐共生原则去研究玉,同时还有玄学的思想,要有想象力,我们要本着科学思想、哲学思想、玄学思想,这三者思想合一,把玉提前设置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华民族是怎么样在这块土地上繁衍变迁,从黄河和长江流域留下了文明遗迹,我们要做一个整体研究,如果仅仅是研究一方面会进展的很慢,曾经我们“良渚论坛”也请过红山文化的有关专家,这也是一个和谐的方向,我也希望建议能够以“良渚论坛”这样的平台,对玉展开一个整体性的研究。

  其次把古玉的造型纹饰作为授权发展的创意产业,我们生活在浮躁的时代,我们想要创造古代精工细作的纹饰是非常难的,古人是观天像,我们今天是非常难的,我们把古玉蕴含的神圣的符号变成创意产业,以及和石大宇先生设计结合起来,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是难以比拟的,这就需要我们对文化深度的理解和挖掘。

  第三,玉器之美的张显耀与时代发展同步。我们还是要往前发展,我们真的要为后人留下具有21世纪时代精神的玉器,所以我们要集聚古文化,要进行更细致的分工与协作,需要用创意设计产业互换玉文化之美,与人类发展审美发展同步,与社会进步同步。这几部分我简单的介绍一下,玉文化是大部分中国人的性格基因,国家的政策引导极大地促进了玉文化的复兴。中国的文化提供了这么一个条件,我们必须要把握复兴的理想,知道过去,而且要发展未来。

  玉文化的交易方式。然后是玉文化的原料,中国的玉文化是有很大的包容性的,我觉得翡翠可以叫做玉,大家都知道,云南现在发现了黄龙玉,如果说它具有中国文化的属性和中国文化的特征,它也是中华玉文化中一个年轻的力量,也可以把它纳入到玉系列中去,在古代玉的范围是非常宽泛的,《山海经》里面记载有400多座山,其中200多座山都记载了其央有玉,人们进行大量的开采,然后大量的使用,但是实际上玉的储量还是非常丰富的,我们要重塑新的21世纪的玉文化的体系,所以说发现更多的材料,为我们石大宇先生提供更多的设计空间。

  古玉的形制与纹饰是先人储存的文化密码,等待挖掘,透过古玉的拧厉之美,可以追随中华文明的原始精神。我们一定要有宗教感,一定要有敬畏感,不管科技怎么发展,我们的未知世界永远大于我们的已知世界,不管把玉文化放在多么高的位置都不足为过,中华玉文化具有大量的价值,它是取之不竭的。

  现在到了21世纪有了和玉的时代,在玉的文化里面,玉的艺术,玉之美的挖掘,玉之生活,刚才石大宇给我们提了很多,他可以完全的跟我们的生活融合在一起,形成新的和玉时代。

  这是我们在北京新建的一个玉的俱乐部,这个俱乐部吸引各地的精英,玉有它独立的文化属性,我们一定要让外国人知道,玉它所代表的意义和其他是不一样的。包括我们在探讨玉的金融模式,对玉融资体系的设计。

  对玉文化的培训,我们的玉文化,现在喜欢玉的人非常多,了解玉的人非常少,这有待我们良渚提出这样一个课题,对玉文化进行系统的研究,进行大量的推广和研究,和世界顶级的奢侈品进行结合。

  我们现在正在做的,《红山龙》的项目,主创是来自北大数字艺术系和中央美术电子学院,他们希望打造中国的阿凡达,这是很好的理想,主要是一种想象力和幻想力,当时古人是怎么生活的,需要用数字电视把它呈现出来,在艺术上成为人们可以参观的文化作品,做成像迪斯尼一样的红山小镇。对玉文化大家可以看到,红山文化作品的设计,玉对人民的生活和生产有什么样的关联做一个探索,我们希望做一个玉文化基金会,对中华民族下一代进行教育和推进,在流行文化中,有超女超男,其实我们玉文化作为创造中华民族的标杆,有待于我们进行推广,展现玉的风采,在整个社会形成玉的风潮。

  在最后跟大家分享一句话“损之又损玉精神”,古人为什么这么提,玉不是一刀而是很多刀。把形而上存在的功能力量转化为物质世界的真实所在,人民就会无限欢喜,将形而上的法,规律之在,规定为器物必然遵守的道,希望良渚的产业园能够把玉文化发扬光大,中华玉文化能够在世界的玉文化里面有它的一席之地。谢谢大家!

> 相关专题: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