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丽安娜专访:艺术奖项要以学术为基础

2011年06月09日 15:48   新浪收藏  微博 收藏本文     

  2011年3月,北京。今日美术馆携手瑞信主办、《东方艺术·大家》杂志承办的“瑞信·2011今日艺术奖”(CREDIT SUISSE Today Art Award 2011)评选正式启动。今日艺术奖是国内首个由美术馆设立的当代艺术奖项,每年向一位具有创新贡献的艺术家授予该奖。从2010年起今日美术馆将与瑞信建立为期三年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此期间,瑞信是今日美术馆唯一的金融机构战略合作伙伴。

  本次今日艺术奖特邀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侯瀚如、今日美术馆馆长张子康、美国REDCAT Gallery馆长、策展人Clara Kim、收藏家Dr. Urs Buchmann、瑞信艺术收藏主管André Rogger、策展人黄笃、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朱青生组成本届评委会。推荐委员会则集合了近年来活跃在当代艺术领域的著名策展人、艺术评论家、美术馆负责人等25位专业人士,他们分别是:比丽安娜、鲍栋、董冰峰、方振宁、付晓东、胡昉、韩之演、冀少峰、凯伦·史密斯、冷林、李振华、李公明、李小倩、马芝安、楠楠、盛葳、唐昕、田霏宇、王静、王春辰、姚嘉善、杨卫、尹在甲、左靖、朱朱。

  今日艺术奖致力于鼓励中国优秀艺术家的创造性尝试,力求推动公众对当代中国视觉艺术发展的关注和讨论,带动公共领域对当代视觉艺术的理解和认知。该奖项表彰最近五年内对当代艺术有启发性贡献的艺术家或艺术家团体,旨在探讨当代艺术的未来走向,鼓励中国最具活力的视觉艺术创作先锋。针对本次奖项的评选,我们采访了策展人比丽安娜(Biljana Ciric)。

  采访者:潘诚

  采访时间:2011年5月11日

  潘诚(以下简称潘):今日美术馆和瑞信在2010年共同推出了今日艺术奖。这也是国内首个由美术馆设立的当代艺术奖项。今年该奖项的评选已于2011年3月启动。作为本次活动的推荐委员,您推荐了哪几位艺术家?您的推荐理由是什么?

  比丽安娜(BiljanaCiric)(以下简称Biljana):我推荐了两位艺术家,上海的艺术家李牧和广州的艺术家郑国谷。这两位艺术家近几年来一直坚持自己独特的创作道路并始终保持一定的独立性。他们也一直把自己的日常生活作为艺术创作重要的因素。比如郑国谷近10年来的“帝国”项目,就是很独特的直接切入中国现实的方式。李牧的很多作品是带有很强的日常体验和过程的创作方式。比如在少管所的“蓝色图书”项目,一个持续了半年多的计划,而这样的项目已经超越了以一个作品作为阐释结果的目的。

  潘:您如何看待今日美术馆设立的这一当代艺术奖项?

  Biljana:美术馆设立一个奖项应该是美术馆树立自己品牌的项目,因此要进一步推进,不仅针对国内,也应该面向国外的专业圈。重要的是,奖项一定要以学术作为重要的基础。

  潘:今日艺术奖主要面对个人风格成熟的艺术家而设立,奖励在对视觉系统和当代文化系统有独特创见的创作个体。2010年该奖项授予了艺术家组合孙原&彭禹,您看来,最终的获奖者应具备哪些特质?

  Biljana:如你所说的比较成熟的艺术家也应该是在一直推进他/她的创作。

  潘:目前中国当代艺术领域内,创作形态多种多样,决定了评定作品的标准也不可能是单一的,是否应该有不同的评选机制,来共同促成更多元化的创造性表达?

  Biljana:据我所知道美术馆目前有两个奖项,未来艺术英才计划针对年轻艺术家和这个针对成熟艺术家的奖项。我觉得不需要更多的评选机制,如果奖项本身具有严肃的学术基础。

  潘:我们都知道国际上有很多艺术奖项,比如Hugo boss奖,特纳奖等等。你觉得今日艺术奖的优势在哪里?现在推出这样的奖项时间是否恰当,对艺术系统的意义是什么?

  Biljana:我觉得重要的是坚持奖项的质量,有时间的积累和延续性才能在艺术界建立位置和意义。

  潘:您对今日艺术奖日后发展寄予什么希望?

  Biljana:希望可以变成与国际各大奖项平等对话的艺术奖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