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宝》走进昌平:明崇祯皇帝真迹亮相北京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08日 17:12 新浪收藏

  在大明王朝三百多年的兴衰风云中,崇祯皇帝是一个富有争议的人物,既有铲除了以魏忠贤等阉党的明智,也有诛杀袁崇焕的刚愎自用;给历史留下了太多的谜案。那么,真实的崇祯皇帝究竟是怎样的?在历史上,崇祯皇帝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皇帝;其书法作品笔力遒劲,开张有力,在明代皇家书法作品中,书法艺术成就是仅次于明宣德皇帝的,但崇祯留下的只言片语的书法真迹大多珍藏在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等大博物馆,民间很少有出现。2005年,在海外市场上,一件不到两尺的崇祯书法,立即也330多万人民币成交,创下当年皇家书法作品的最高价。从那之后,明代皇家御笔在民间再没有出现过。

  六年过去了,明崇祯书法真迹再次在北京亮相,立即在收藏界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那么这幅崇祯皇帝的御笔书法究竟记录了这位大明末代皇帝怎样的真实呢?它又经历了怎样的传奇呢?在中央电视台1套综合频道2011年7月9日18:00播出的《寻宝》走进昌平节目中,将首次披露和再现这幅书法作品的发现过程。此外, 一件价值500多万的明永乐内府釉梅瓶,也出现在节目现场,不过结局却出乎人们的意外,那它究竟是捡漏还是打眼?《虢国夫人春游图》惊现现场,它究竟与沈阳博物馆的那件有着异曲同工之妙还是隐藏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这些谜团将在节目中,一一揭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