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票变相扩容遭到市场惩罚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7月15日 18:42 新华网

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 邮票《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

  今年已发行的数款小版张,有一半在市场上打折,管理层开发的又一“短腿”品种面临全军覆没。

  2003年,国家邮政史无前例地推出了“大小版并举”的新邮发行政策。所谓“大小版并举”,即每款新邮均同时发行大版票和小版张,二者所含邮票的图案完全相同,区别之一是“大版”的面积较大和邮票枚数较多,“小版”的面积较小和邮票枚数较少,区别之二是“大版”的发行量较大,“小版”的发行量较小。从发行量上看,2003年的小版张属于“短腿”邮票无疑。

  混淆概念的“小版张”

  过去对于邮票全张(即整版)印制规格的划分,本不存在混淆的问题。从邮票全张的形式上,长期以来只有大版票(邮局全张)、小型张、小全张3种。1980年6月,T51《童话——“咕咚”》特种邮票发行,以同样的邮票开发的新品种——小本票问世。同年9月,J59《中华人民共和国展览会》纪念邮票发行,以同样的邮票开发的又一个新品种——小版张问世。此后,部分邮票的邮局全张规格缩小,遂又出现了小版票,这使邮票全张的形式增加到了6种(所谓“大版张”实际上就是指大版票,因而再没有其他的邮票全张形式)。近年来发行的小版票越来越多,加上2003年小版张的“每邮必发”,使得“小版”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很多人对邮票全张的印制规格产生混淆,最主要的便是把小版票与小版张混为一谈。

  小版票实际上是大版票面积缩小的形式,两者都是邮局全张,同一款邮票不可能同时出现大版票和小版票。如果同时出现“大版”和“小版”,则“小版”即为小版张。所以,小版张是基于同时发行大版票的前提下才有的品种,与单独发行的小版票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许多人把近年来发行的大量小版票称作“小版张”,实属一种误解。而管理层过多过滥地开发小版张新邮,不仅混淆了大众的视听,更是一种变相的扩容。

  变相扩容的“小版张”

  基于邮市长期低迷的现实,邮政收入受到了极大影响,因此近两年管理层开始缩小新邮发行量,以“救市”来挽救邮政亏损的局面,但因力度不大,难见收效。于是,管理层决定加大力度,于2003年全面大幅减少新邮的发行量。而实际上,这一“减量”只是体现在大版票以及小型张、小全张上,与此同时,多年来少有的小版张被全面“开发”出来,即2003年全部纪特邮票在发行大版票的同时,均增发小版张。

  这一“举措”看似不影响大版票的减量,实际却是成倍地增加了品种。但由于最初人们不解其中的“奥妙”,鉴于2003年小版张的发行量(以整版计)均较小,只有几十万版,大大低于大版票上千万枚左右的发行量,甚至大大低于小型张八九百万枚的发行量,于是小版张这一“短腿”邮品受到了一部分邮人的追捧。今年初新款小版张亮相之时,一时间成了市场的宠儿,在大版票打折的情况下,小版张却高出面值数倍在市场进行炒作。有邮评人甚至“断言”:今后的邮市将是“小版张的时代”。

  然而,随着一款接一款的小版张纷纷出笼,市场受到了资金压力,毕竟发行频率过高,市场难以承受。而当邮人冷静下来之后,终于看穿了管理层以小版张变相扩容的本质。于是,在市场规律的调节和邮人的觉醒之下,小版张开始遭到唾弃,其曾经高企的市价开始回落。迄今为止,今年已发行小版张8款,其中半数跌破了面值(今年增发的《抗击“非典”》邮票溢幅较大,但它并非是小版张,而是小版票,因为没有同时发行大版票),市场正在对小版张这一变相扩容的产物进行惩罚。

  其害无穷的“小版张”

  业内人士指出,2003年小版张在市场“遭遇不测”,有其必然性。从市场层面分析,以往的“短腿”品种无一不是“短命”的。尽管“短腿”品种具有“炒作效应”,但在低迷的市道中,由于场内资金有限和人气涣散,即便有炒局也是昙花一现。而“短腿”邮品往往缺乏集邮者的参与,所以更不具备中长线投资的条件。据有关调查,目前小型张、小全张、小本票甚至大版票和小版票,都有特定的集藏群体,惟独小版张缺少集邮者队伍。究其原因,一是小版张的定位宣传不明确,许多人仍把它与小版票混为一谈;二是小版张的发行多年来几乎是空缺,而今年一下子“每邮必发”,这个反差让人难以接受,而长期以来的发行“断档”,使得小版张历来就没有集藏群体,如今要培育这样一支队伍尚需要时日。

  有邮人称,小版张的“名声”太差,是导致被市场唾弃的最主要原因。而“名声”太差的原因则是管理层发行政策失误的结果。这位邮人分析说,2003年的小版张与当初的《中美》(即J59小版张)不可同日而语。《中美》开辟了“小版张”这一极具魅力的新品种,现在已成为新中国珍邮之一。而2003年发行的小版张,实际上是在毁“小版张”这个金字招牌。由于是管理层变相扩容的产物,许多邮人已深受其害,曾经参与炒作今年小版张的人已经被实实在在地套牢,不仅集邮者远离小版张,就是市场投资主力也对小版张另眼相看。可以看出,2003年的小版张已经成了被邮人唾骂的“有害邮品”。有业内人士呼吁,调整今年新邮的发行计划,取消后续小版张的发行,以保住“小版张”在以往人们心目中的地位。否则,不仅市场不买账,就是管理层预期的通过小版张赢利的目的也不可能达到。

  这位人士尖锐地指出,2003年小版张的扩容,是管理层打着“救市”旗号,与新邮减量政策一起推出的“举措”,但是其欺骗性已经被更加低迷的市场所揭露。而在市场面前,管理层靠“愚民政策”赢利的神话终于要破灭了。在一款又一款小版张打折的前提下,集邮公司的新邮库存积压也在加剧,如果继续背离民意、不尊重市场规律,那么邮政当局在已经实现扭亏为盈之后,面临新的亏损在劫难逃。(记者 颜京宁)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