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寻宝》走进东营 青铜剑现身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8月12日 15:15 新浪收藏

  青铜剑惊现东营  疑为兵圣孙武佩剑

  被奉为“兵家第一人”的孙武,其著的《孙子兵法》不但是中国古典军事文化遗产中的璀璨瑰宝,也是世界三大兵书之一。然而孙武的出生地在历史上似乎是一个谜, 有人说在山东惠民县,有人说在山东东营。那么,孙武的故里究竟在哪呢?孙武有没有留下相关的文物遗存呢?近日,中央电视台《寻宝》就来到了石油之城――山东东营。东营因1300多年前,唐太宗东征时,曾在这里安营扎寨,设东营、西营而得名。

  在海选现场,一把看似普通的青铜剑引起了专家们的注意,历 经2000多年的青铜剑不但保存完整,竟然吹毛断发,锋利无比。专家初步断定是春秋战国时期的,但这把青铜剑的身世却引起了一场轩然大波。据藏家宋先生介 绍,这把青铜剑就是当年孙武去吴国时所用的佩剑,孙武就是用这把剑开始了他的《孙子兵法》的锤炼,孙武也一直视为心爱之物。但后来,这把青铜剑不知所踪, 直至到了唐代,唐太宗东征时在东营获得这把青铜剑,奉为至宝,从此,这把青铜剑在民间从未出现过。

  孙武佩剑在东营民间的横空出世,似乎可以揭开孙武出生地之谜了,但这究竟是藏家的故弄玄虚还是确有其事?

  一 件价值至少是上亿元的至正款元青花的出现,在东营海选现场再掀波澜。这件元青花不但是元代至正年的标准器,而且这件至正款的元青花有着离奇的身世。在海选 现场,一位女藏家用一栋祖传的房子换来的清乾隆掐丝珐琅风尊,引起了一场轰动,因为这在世上是绝无仅有的,类似的只有台北故宫博物院有一件,并且比这件 小,那么这件藏品能否成为东营的民间国宝。不过,好戏还在后面,一位神秘的藏家带来了一件神秘的宝贝,并且在现场秘不示人,那么这件神秘的宝物究竟价值几 何呢?

  东营寻宝的好戏不断,夫妻俩在西藏旅游买回来的瓷器竟然是乾隆官窑,一位留学新西兰的学生无意之中得到的青花盘,竟然揭开了中国海捞瓷的历 史。当然,有捡漏就有打眼。一对珍藏了20多年的青釉撒口瓶,却被专家称之为“关公战秦琼”,从拍卖会上拍回的黄胄画作,也遭到了专家的质疑。不过,最精 彩的是祖传的大明宣德青花瓶,现场却变身为仿品。那么,2000元能不能买来清代官窑?40万元买来的明代观音,它的价值几何呢?CCTV1综合频道8月 13日18:02播出的《寻宝》走进东营将为您一一揭开。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