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飞云芃芃夫妇举办首次画展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04日 13:17 博宝艺术网

  芃芃是谁?也许她的名字你不一定熟悉,但提到当红油画家杨飞云画作中经常出现的一位神态宁静的女性,恐怕很多人都会发出“原来是她”的感叹。对此,杨飞云戏称自己是“靠老婆出名”。近日,她又和丈夫杨飞云在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空间推出了联展。

  关于名字 “芃芃:形容像植物般茂盛”

  “芃”在字典里的意思是“像植物般茂盛”。和很多人一样,记者以为“芃芃”这个名字是笔名,实际不然,这个名字是她的父母起的。家里四个姊妹的名字中都有“草”字头。上小学时,因为觉得名字不好听,芃芃曾将名字改为“向红”,但是周围的人还是习惯地叫她芃芃。

  后来的事实证明,对于绘画的热爱,芃芃的热情的确可以用“茂盛”来形容。母亲认为女孩子应该掌握独立生存的技能,所以让四个女儿分别选择学习小提琴、画画等。12岁时,芃芃被领到了杨飞云面前,跟他学画。当时杨飞云21岁。1978年,杨飞云考入中央美院。次年考美院附中失利的芃芃,最终于1981年凭借不错的理科成绩考入了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

  和杨飞云结婚后,使她重新燃起了当初对绘画的热爱。随着和丈夫经常去海外的美术馆亲近大师作品,上世纪80年代,芃芃最终决定舍弃所读专业,专职从事油画创作。

  关于绘画 静物中可画的东西太多了

  杨飞云的作品经常以芃芃为模特,广为人知的油画就有10多幅,素描作品更是不计其数。杨飞云清楚地记得,最早给芃芃作画还是她刚来学画时,还是小姑娘的她显得很是拘谨。至于为什么频频让妻子“出镜”,除了芃芃笑称的“不计酬劳的好模特”这个原因外,杨飞云认为芃芃的身上有一种东方女性宁静、典雅的气质,吸引他从年轻时起就有的一个绘画理想——西方油画中有圣母、蒙娜丽莎的经典形象,他也要不断塑造、完善这个形象。和绘画对象的亲近关系,也容易使两者情感沟通。

  芃芃的绘画题材几乎清一色的都是静物,用她自己的话说“我只会画罐子”。甚至这次在国博展出的120多幅作品中,很多器物都反复出现。芃芃说,最初她只是拿静物练手,但时间长了发现其中可画的东西太多了。因为不是科班出身,所以怎么摆静物完全按照自己的喜好,但其中一定是有构成、结构的因素。但是很多专家在看过她的画后都赞不绝口。

  “静物看上去很简单,但实际上怎么能在这么简单的形态中赋予自己的感情非常难,否则画出的罐子只是罐子本身。这就是为什么迄今艺术史上只留下夏尔丹、塞尚等几位绘画好手的原因。”杨飞云说。

  关于市场 芃芃几乎从来不卖自己的画

  杨飞云很早就进入艺术品市场,其作品屡创新高;但芃芃几乎从不卖画,至今想起曾经因“抹不过面子”出手的三幅作品,还倍感后悔。对此,她的说法是:“杨飞云他们这一代人已经经过了市场的锤炼,我不愿意面对太多复杂的诱惑。而且,我们生活朴素,挣工资在食堂打饭的日子也没觉得缺钱,现在经济条件好了很多,也没觉得需要买太多东西,好像惟一需要经常购买的只有书和画册。”

  “杨飞云认为芃芃的身上有一种东方女性宁静、典雅的气质,吸引他从年轻时起就有的一个绘画理想——西方油画中有圣母、蒙娜丽莎的经典形象,他也要不断塑造、完善这个形象。和绘画对象的亲近关系,也容易使两者情感沟通。”

  延伸阅读:

  “我们之间——唱与和”艺术之家系列展的前言

  金秋时节是五彩斑斓、果实飘香的丰收季节,在此期间,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空间将隆重推出主题为“我们之间”的艺术之家系列展览。

  “我们之间”顾名思义就是围绕在你、我、他之间的故事,我们之间一个小型的社会,在这个小型社会里,感受到系出同门的相同语言与相异特质!特别是来自艺术家庭之间的艺术家们,他们如何互相影响、相互传承,又各自突破、走出自己的路,令人感到好奇更值得探讨!

  正因为如此,北京林正艺术空间特别策划一系列以艺术家庭为主题的“我们之间”系列画展,艺术家们分别来自不同的艺术之家――有的是夫妻;有的是父子;有的是父女;甚至是一家三口。我们将在同一个空间里,为您创造一种新奇的视觉途径――同时欣赏到来自同一个家庭的不同艺术家的作品风格,感受到他们之间密不可分又风格迥异的联系,这将是十分有趣的。我们将体验他们在艺术的道路上共同求索、相互支持又相互影响、相互制约的独特艺术历程。在其作品和人格的魅力光环下,渐渐清晰的是真实的每一天;真诚的每一笔;真切的每一幅画;也是平凡的每一个人。

  首次展出的是著名画家杨飞云及其夫人画家芃芃的油画作品, “我们之间 — 唱与和 芃芃‧杨飞云夫妻联展”。杨飞云是中国有名的油画家,他的画风古典沉稳, 已成一家。芃芃则在许多人的刻板印象中是杨飞云的妻子、模特,但近几年芃芃已摆脱模特的身份,转型为画家。她的画朴实真切, 散发出宁静怡人的气质。

  取名“唱与和”,意在使观者在感受画作给我们带来的美好的视觉享受的同时,能够更多地体会到画家夫妻这一对艺术鸳鸯无言的话语对白。夫唱妇和,因为爱,所以相守;因为爱,所以相知;因为爱,所以共同追求。两人在艺术的世界里各有自己的追求却又能在艺术的道路上同行相伴。此次的展览是一个绝佳的机会让社会大众能看到芃芃多年来潜心绘画的成果、 杨飞云数张未公开发表过的力作及这对夫妻画家共同对艺术的热爱和执着。

 

  艺术家简历:

  芃芃

  1963年生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自小习画。

  1986年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中药系。

  1988年至今专职从事油画的研究与创作。

  学画途径:

  丈夫(画家)杨飞云的指导。

  向中央美院先生们请教。

  多次游历欧洲、美国艺术博物馆,向大师的作品学习。

  参展:

  1995年“偶然发现·丈夫提名展” 中央美术学院画廊、深圳博物馆。

  1999年“青岛国际美术邀请展” 青岛博物馆。

  2002年“寻源——油画风景写生展”、“女画家联展” 北京艺森画廊。

  2003年“自然·时间·心迹” 北京国际艺苑美术馆。

  2005年“风景写生展” 中国美术馆。

  2006年“质朴与纯真”——芃芃画展 中国国家博物馆

  “我们之间——唱与和” (芃芃·杨飞云夫妻联展)  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空间。

  出版发表:

  《芃芃画集》                 四川美术出版社      2006年

  《中国油画》                                     2006年

  《油画名师话写生》           吉林美术出版社      2005年

  《寻源·风景写生集》         天津杨柳青画社      2005年

  《美术》杂志                                     2003年

  《中华文化画报》             中国艺术研究院主办  2003年

  《画廊》杂志                                     2002年

  《油画写生集》               福建美术出版社      2001年

  《芃芃》小型个人油画集       北京朝华出版社      2000年

  《中国油画·静物》           河南美术出版社      1997年

  杨飞云艺术活动简历:

  1954年出生于内蒙古。

  1982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

  同年在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任教。

  1984年调回中央美术学院任教至今。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

  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

  获奖:

  1985年   油画《小演员》获“全国青年美展”铜奖。

  1987年   油画《北方姑娘》获“全国第一届油画展”优等奖。

  1989年   油画《唤起记忆的歌》获“第七届全国美展”银奖。

  2004年   油画《纯洁》获“第三届全国油画展”优秀奖。

  2004年   油画《秋海棠》获“第十届全国美展”优秀奖。

  个展:

  除参加全国、北京及国外等集体展览外

  2000年  在台湾高雄山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3年  在上海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3年  在四川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

  2003年  在香港大学美术馆举办“杨飞云绘画艺术展”。

  2003年  在北京中国美术馆举办“杨飞云绘画艺术展”。

  2003—2004年在江苏美术馆举办“杨飞云绘画艺术展”。

  2006年 “我们之间——唱与和” (芃芃·杨飞云夫妻联展 )山艺术-北京林正艺术空间。

  作品收藏:

  《洞窟》日本福山博物馆。

  《小姚》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

  《侧面》中国美术馆。

  《静静的时光》香港大学美术馆。

  《牧歌》上海美术馆。

  《肖像》上海刘海粟美术馆,《肖像》江苏美术馆。

  《荷花屏风》等台湾山美术馆。

  出版:

  澳门“苏斋”出版社出版《杨飞云》大型画集。

  台湾山美术馆出版《杨飞云素描画集》、《杨飞云画集》。

  广西美术出版社:油画集《杨飞云》、《杨飞云素描集》、《杨飞云素画集》。

  河北教育出版社:《杨飞云素描集》、《杨飞云教学、创作》(上、下篇文集、画集)。

  天津美术出版社:《杨飞云写生风景画集》。

  四川美术出版社:《杨飞云油画人物》。

  世界知识出版社:《杨飞云》(中国油画十家)。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电话:4006900000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