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画集序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9月30日 18:00 新浪收藏 微博

  予与张伟兄,少年时学书画,属痴迷一类。时家皆近金陵北门,今仍依稀可记从予家卫巷过进香河,经老虎桥转蓁巷,入将军巷,便为张伟之居。相与往还,切磋讨论,遂成莫逆。青年时代适逢文革,此道竟成废学,然吾辈痴书画者仍如瘾难去,不惧接近“牛鬼蛇神”,张伟兄近邻有钱瘦竹先生,是其求学之门径也。后予闻张伟兄拜在亚明先生门下,克绍箕裘,得先生之大气,艺乃大进。此所谓一灯不灭,先贤之艺得以传承也。

  予于八十年代中叶起渐离画坛专攻书印,然读画则如饮食性命,未敢一日止。近三十年来,每于画展见张伟之画,辄羡慕其用志不纷,于画一道,精进不已,与日俱进。读其画如见其人,数十年寒暑不分,渐老渐熟,炉火纯青,故由衷赞叹。张伟画以人物见长,或儒、或释、或道、或成语故事,多以传统题材寄托情怀。其笔下观音端庄、达摩孤冷、仕女婀娜、疯僧恢谐、文士高雅、裸女净洁,皆奕奕传神,而韵味隽永。其中,多两忘之作,如右军之兰亭而不能再书,如张颠之醉草而醒后不识,所谓从心写意,意到便成,非再三再四者也。而其常于画上长题,禅偈典故信手拈来,书画浑然一体,书中见画,画中见书。故予每与友人曰:“今日金陵画坛之张伟,矫矫不群,不染时风,人物超越凡辈,书法亦精,而于画上能长题者,惟其一人而已。”

  近日张伟兄邀予喫茶,席间展书画数十件于几上,先前之羡慕更进而仰慕,知其于人物之外作山水甚夥。或雄山大川,或深谷幽泉,或小桥流水,或荷塘柳荫,或湖畔渔舟,或荒漠古城。以石涛之奇崛为窠,以黄鹤山樵之古茂、沈石田之旷达为境,上追宋人之笔意,近取诸家之水墨。纵横开合,皆以笔法而立骨;点染皱擦,傅以墨法而润肤。得意时,信手画去,多合作也。而山水中点以人物,虽小而精,尤见本来面目。其题材之广,行万里路也,其意蕴之深,读万卷书也,其笔墨之精,师古人也。张伟兄曰:“吾今已入花甲之年,当以独立面目而行。”予曰:“白石老人六十而衰年变法,欲脱尽前人窠臼,正吾兄今日之求焉?”张伟兄曰:“吃百家饭,穿百衲衣,而我自为我,可也。”

  晚近之画家,大凡深入师古者,予以为堪称中国画也。大凡以素描为终生手段,不师古,不通中国之画理者,予以为祗是以毛笔、宣纸画西洋画也。中国画若缺之以书法为基础,则如血脉之枯竭,焉有不亡之理。故近代以来鼓吹以西洋画改造中国画,以素描代替书法作基础者,鼓吹“笔墨等于零”者,皆为西眼看中也。终是不西不中、不伦不类,所谓创新,实皆食西而不化者也。张伟兄深通中国画理,其言:黑与白乃中国画之一对元素,可称阴阳两极。黑与白非西画之素描,乃虚实、阴阳之谓也,故能幻出极其丰富之大千世界。夫赵子昂题画云:“石如飞白木如籀,写竹还于八法通。若也有人能会此,须知书画本来同”。张伟兄亦深知“书画用笔同法”,故其书宗二王,于行草用功最勤,手卷、条幅书作,深得古人堂奥,风流倜宕,不让书家。而今,予于其画中,读出阴阳,读出笔墨,读出书画同源,读出中国文化之元素,读出其心灵深处之一天世界,焉能不击节三叹哉!

  予与张伟交凡近五十载,少年之痴,痴至白发,竟不知老之将至,而痴心不改,理想未变。痴成莫逆者何?实乃酷爱中国之艺术也。今国家昌盛,中华复兴,于继承中华灿烂文化之进程中,此痴心可谓重也。愿今日之少年多有中国文化艺朮之痴心,则白发如张伟与我者不负一生矣。

  黄惇2010年中秋,扵秦淮河西风来堂

分享到: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